街頭上的緊張氣氛 蘇聯解體的前夕(組圖)

發表:2012-01-20 15: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帝國的倒塌——蘇聯解體

1989年東歐各國民主浪濤風起雲湧,共產黨國家紛紛瓦解:11月9日柏林牆倒塌;11月17日捷克「絲絨革命」,以和平方式推翻捷克共產政權;12月25日,羅馬尼亞共產獨裁者齊奧塞思庫被人民趕下臺並判死刑。此時,共產帝國蘇聯也是危機四伏,搖搖欲墜。
  
1991年8月19日,一個由共產黨強硬派組成的「緊急委員會」發動政變,軟禁了當時主張改革的蘇共總書記戈爾巴喬夫,並將坦克與軍車開進莫斯科市中心,包圍了莫斯科市政府與俄羅斯議會大廈。政變者宣布,戈爾巴喬夫的改革政策「已經走進了死胡同」,呼籲「恢復甦聯的驕傲和榮譽。」
  
在巨大危機時刻,葉利欽通過廣播向民眾發表演說,呼籲舉行全國總罷工和大規模示威,對政變予以回擊。隨後數十萬蘇聯人民加入抗議的行列,上街示威與軍隊對恃。葉利欽向蘇軍士兵喊話:「你們已經向蘇聯人民發過誓,你們不能調轉槍口對準人民。」在強大的民意面前,在人民的歡呼聲中,坦克掉轉了炮口,撤出了莫斯科。
  
強硬派的政變三天後破產,並永遠改變了蘇聯的歷史!葉利欽成為了國家英雄,他要求擱置共產主義者在俄羅斯的所有活動。幾天後(1991年8月24日),戈爾巴喬夫辭去了蘇共總書記職務,並解散了中央委員會。1991年12月21日,原蘇聯的10多個加盟共和國代表開會,決定成立「獨立國家聯合體」。聖誕節那天,這個自1917年靠暴力奪取政權的蘇維埃聯邦正式瓦解。葉利欽成為俄國七十多年來第一位非共產黨總統。

以下為蘇聯解體前夕的珍貴舊影(以下圖片皆可點圖看大圖):


1990年1月10日,在為國家獨立的遊行運動中,立陶宛人帶著國旗在首都宛維爾紐斯市中心。1990年初Sajudis改革運動,立陶宛支持的候選人贏 得了立陶宛最高蘇維埃的選舉。1990年3月11日,最高蘇維埃宣布重新建立的立陶宛獨立。波羅的海共和國走在了爭取獨立的前列,立陶宛是蘇聯加盟共和國 中第一個宣布獨立的。(維塔利阿爾芒/法新社)


1990年1月11日,星期四,蘇聯總統戈爾巴喬夫在立陶宛維爾紐斯市中心與當地市民交談。戈爾巴喬夫在立陶宛首都迫切想要勸服本地的共產黨收回從莫斯科脫離的決定,減緩這個國家獨立的腳步。(美聯社照片/維克托)


1990年1月22日,在亞塞拜然蘇維埃社會主義共和國,過去的亞塞拜然,靠近甘家的路上,人們擋住了蘇聯坦克前進的道路。上週部隊被指派到該地區,遇到了武裝與和平抵抗。(美聯社照片)


1990年4月27日,星期五,人們在維爾紐斯市中心的商店裡購買茶杯。儘管遭到了蘇聯的經濟封鎖,但在維爾紐斯市的商店裡還是供應著充足的食物和其他商品,這時已經被封鎖了十天了。(美聯社照片/杜尚)


1990年2月15日,在塔吉克斯坦斯坦首都杜尚別的共產黨總部前,本地居民與蘇聯內務部軍隊對峙中。在發生種族騷亂後,蘇聯宣布這座城市進入緊急狀態。(美聯社照片/俄新社)


1990年3月26日(星期日)在立陶宛考納斯,兩個蘇聯傘兵檢查從當地民兵組織收繳的武器。蘇聯總統戈爾巴喬夫下令所有的立陶宛人向蘇聯當局交出他們的武器。(美聯社照片/ Vadimir)


1990年12月24日(星期一),在紅場,一位失去兒子的蘇聯母親被民兵阻擋,她的手上拿著她兒子的照片。由於在騷亂中克里姆林宮外的武裝警察也參與其 中,所以大約有200多名父母失去了他們的兒子.在1990年大約有6000多名蘇聯軍人被殺害。(美聯社照片/馬丁利斧)


1991年1月20日在莫斯科的克里姆林宮外,大約有10萬人舉行了示威遊行。他們呼籲參與鎮壓立陶宛獨立的總統戈爾巴喬夫辭職。立陶宛曾在1990年3月宣布獨立,他是首個宣布獨立的波羅的海國家。(維塔利阿爾芒/法新社)


1991年3月27日,兩位蘇聯士兵在空蕩的紅場巡邏。由於預期到這裡將會舉行集會遊行,所以當局提前封鎖了紅場。(法新社/ EPA /阿蘭-皮埃爾)


1991年1月17日在維爾紐斯的整面牆上到處都是反抗蘇聯的塗鴉。這面環繞著立陶宛議會的圍牆是為了阻擋可能到來的蘇聯軍隊的襲擊。許多蘇聯的逃兵都把他們對戈爾巴喬夫的詛咒卡片貼在這面牆上。(美聯社照片/劉香成)


這張照片攝於1991年1月13日,在對維爾紐斯立陶宛廣播電臺和電視臺的攻擊中,一位立陶宛的示威者在蘇聯坦克前奔跑。蘇聯軍隊向手無寸鐵的市民開火,造成了13人死亡100多人受傷。(斯特林格/法新社)


1991年1月23日在立陶宛首都維爾紐斯,一位武裝的立陶宛民兵在警戒中,他的同伴正在熟睡。數百名槍手在戒備森嚴的立陶宛議會守夜,與此同時蘇聯總統戈爾巴喬夫警告所有波羅的海國家預防進一步的暴動。(美聯社照片/劉香成)


1991年1月16日,在一個橫穿維爾紐斯的送葬隊伍中,佩爾貝瑞肩扛著一個覆蓋國旗的靈柩。上週末蘇聯軍隊衝進了立陶宛廣播中心打死了十三人中的十個。成千上萬的立陶宛人聚集在遊行隊伍裡,悼念他們的民族英雄。(美聯社照片)


1991年3月10日,成千上萬的抗議者聚集在克里姆林宮旁邊的馬涅日廣場,要求蘇聯總統戈爾巴喬夫和他的同事共產黨人放棄權力,這是蘇聯建國73年來的最大一次反政府示威,這發生在戈爾巴喬夫同意全民公投的一個星期前。


政變前幾個星期,戈爾巴喬夫和他的幾個所謂的朋友站在一起,他們都在不久後的八月政變中反對他。從右數第二個是副總統納季亞納耶夫,是政變中最活躍的人。這裡是他們為在1991年五月克里姆林宮牆之外的無名戰士墓點燃火焰。(法新社/ EPA /阿蘭-皮埃爾)


1991年8月19日,經過一場推翻戈爾巴喬夫的政變之後,一輛蘇聯坦克停在靠近帕斯基門附近的地方,這是通往莫斯科紅場內的克里姆林宮和羅勒大教堂的門 戶。坦克穿過莫斯科直指蘇聯的白宮,在那裡蘇聯時代的俄羅斯領導人葉利欽聚集起他的支持者譴責政變。(迪馬塔寧/法新社)


八月政變的領導人:左,前蘇聯內務部長鮑里斯,蘇聯副總統根納季亞納耶夫,和Oleg Baklanov,蘇聯國防委員會第一副總統。這些人是自己組織緊急狀態委員會的成員,這個委員會是反對蘇聯總統戈爾巴喬夫而成立的。1991年8月19 日在莫斯科,他們舉行了一場新聞發布會。(維塔利阿爾芒/法新社)


1991年8月19日,在莫斯科市中心,擁擠的人群聚集在一輛運輸車周圍,一些人爬到戰場外面試圖阻止它向紅場前進。在蘇聯總統戈爾巴喬夫被共產黨強硬派根納季.亞納耶夫通過政變所取代的公告出來後,一輛裝甲車行駛在莫斯科的街道上。(美聯社照片/ 鮑里斯 )


1991年8月19日,在蘇聯強硬派試圖發動一場軍事政變之後,俄羅斯總統葉利欽的支持者,滾一個大的金屬管,作為一個在莫斯科附近的路障。(阿納托利/法新社)


1991年8月19日,在一場軍事政變期間,俄羅斯總統葉利欽(左)站在一輛停在俄羅斯聯邦大樓前的全副武裝的坦克上,他的支持者手持俄羅斯聯邦國旗。葉利欽在與一群支持者溝通,呼籲他們進行罷工。(黛安路Hovasse/法新社)


在1991年8月19日,在戈爾巴喬夫被囚禁的第二天,一張照片顯示蘇聯總統戈爾巴喬夫在一個錄像中講話。戈爾巴喬夫說這裡發生了一場違憲政變,現在他已經完全康復了。這張照片攝於1991年8月25日。(NBC電視/ AFP )


1991年8月19日,在一場推翻戈爾巴喬夫的政變後,在俄羅斯聯邦大樓前,一位親民主示威者與一位蘇聯士兵在坦克上打鬥。同一天,在莫斯科,列寧格勒,和其他城市的成千上萬人響應俄羅斯總統葉利欽的號召,設立了很多阻止坦克和士兵的路障。(迪馬塔寧/法新社)


1991年11月19日,作為挑戰者的俄羅斯總統葉利欽(左)在莫斯科聯邦大樓上向他的支持者舉起了拳頭。號召他們舉行總罷工和抵制對蘇聯總統戈爾巴喬夫的親共產主義政變。(迪馬塔寧/法新社)


1991年8月20日,超過五萬人完全忽視國家進入緊急狀態的聲明,他們在俄羅我議會大廈前聚集起來,以支持葉利欽。(維塔利阿爾芒/法新社)


1991年8月20日深夜,一輛坦克阻擋了通往莫斯科市中心的路。一位親民主示威者與一位蘇聯士兵在交談。(安德烈杜蘭德/法新社)


1991年8月20日清晨,在莫斯科中心的俄羅斯白宮前,居民正在表演音樂,並跟士兵們聊天。(亞歷山大/法新社)


1991年8月21日在莫斯科俄羅斯白宮前,人們站在路障前。(亞歷山大/法新社)

圖片與圖說來源:網際網路論壇

来源:看中國編輯整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