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經濟上半年探底 軟著陸可期?

發表:2012-01-20 01: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國家統計局公布,中國去年第4季度GDP增速放緩到8.9%,去年全年GDP增速達9.2%。《路透社》、《美聯社》等國際媒體認為,中國今年上半年經濟增速仍處於探底過程中,但可望實現「軟著陸」。而另有媒體和學者則擔憂中國經濟今年可能出現「硬著陸」。

在1月17號的國務院新聞辦發布會上,統計局局長馬建堂表示,2011年儘管GDP增速在逐季回落,但在很大程度上符合宏觀調控的目標。

馬建堂說,2011年,國際金融危機的影響仍在繼續,對2012年經濟發展要有憂患意識。

「紐約城市大學」經濟學教授陳志飛表示,中共一貫報喜不報憂,馬建堂的提醒顯示形勢嚴峻。

陳志飛:「說明中國經濟現在下滑的傾向,已經不是表面的貼貼補補、數據造假能夠掩蓋的,整體結合起來可以得出一個結論,就是中國的經濟現在形勢還是非常嚴峻的,的確是令人擔憂的。」

商務部18號公布,2011年歐美對華投資有所下降,美國投資同比下降26.07%。歐盟27國投資下降3.65%。

英國《衛報》12號引述「法國興業銀行」經濟戰略負責人愛德華茲的分析說,中國很可能在2012年出現「硬著陸」,把全球經濟危機引向高潮。愛德華茲警告說,中國經濟在過去20年以大約10%的平均年增長率擴張,但是在西方出現二次探底經濟危機、以及中國本身出現房地產市場過熱的情況下,中國經濟未來可能面臨嚴重的問題。

陳志飛:「隨著今年歐債危機進一步深入,中國經濟只會再遇更大的挑戰。從國內來看,房地產的泡沫以及其他製造業、還有帶動經濟發展的其他方面整體萎縮,也會使中央政府一籌莫展,再加上還有揮之不去的夢魘通貨膨脹,整個造成了一個中國經濟無法跳出的怪圈。」

統計局最新數據顯示,中國城鎮人口在歷史上第一次超過農村,佔中國13億總人口的51.3%。

馬建堂認為,人口結構的變化對促進內需將起到積極作用。他不認為地方債務和房地產是中國經濟運行最大的風險。

北京經濟學家馮興元則表示,中國的GDP依然是靠政府投資和行政主導來拉動,與市場經濟背道而馳。今年上半年房地產業可能出現大洗牌,頂不住限購措施的民間投資將會退出。

馮興元:「去年由於限購措施出的比較多,影響到GDP總體的規模和增長率。它這個增長率是通過國進民退的方式保持的,比如說大力的發展保障房,它實際上還是更增加政府投資的形式,來維持GDP的這樣一個成績。」

按照統計局公布的GDP總額計算,2011年中國人均GDP為5000多美元。「復旦大學」經濟學院副院長孫立堅認為,如果考慮通脹和匯率因素,人均GDP是否增長還有待商榷,甚至不排除有下滑的趨勢。

「北京大學」國民經濟核算研究中心研究員蔡志洲指出,2010年,中國人均GDP排名位列世界第95位,去年的水平也就和非洲納米比亞2010年的差不多。德國《明鏡》週刊評論說,對於中國來說,這幾乎是一個臨界值;不斷增長的富裕階層,需要與較低收入者共享成功,否則難避免大的社會動盪。
 

来源:新唐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