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民工素描:勞累、低酬、無保障(組圖)

發表:2012-01-21 20: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北京站等候上車返鄉的農民工(圖:美國之音)

春節前,當上億中國農民工在辛勞一年後踏上與家人團聚的歸途時,他們的境遇再次引起人們的關注。官方數字顯示,農民工收入在過去一年裡增長不少。但是許多農民工表示,他們的收入與所付出的勞動相比仍然太低。

火車站是觀察返鄉農民工的最佳場所,他們有的扛著大包小包直奔候車室,有的三五成群圍坐在一起,百無聊賴地打發著登車前的剩餘時間。

勞動強度大 流動頻率高

吉林通化的劉先生正在北京站廣場上等候。這位北京師範大學餐廳員工,這樣形容自己的工作。

他說:「早上5點半到晚7點半。三餐切菜,給學生打餐,拖地,收拾。工作強度挺大。」

這樣辛辛苦苦地干下來,一個月才掙1800元,其他待遇一概沒有。老劉說,他在北師大只干了四個月,這次回家過節就不再回來了。

他說:「哪好了就去哪干。哪不好就走人。現在不是都這樣麼!條件不好,工資低就不給他幹了。我們那兒出來10來個人,就有5個不干的。」

前往徐州的老王在北京建築工地上班,工資高一些,一個月掙2300元左右。不過他也抱怨工資太低,工作太累。

他說:「我是雜工,一天干10個小時,11個小時。老闆不好,讓你累死,錢還不能多給。」

68歲的老王在工地上幹了一年。他和通化的劉先生一樣,這次回家過節後就不回來了。


在北京站等候上車返鄉的農民工(圖:美國之音)

收入有所提高 欠薪問題甚重

中國現有農民工2.5億多人,其中近1.6億為外出農民工,還有不到一億本地農民工。根據中國國家統計局的最新數字,2011年,外出農民工的月均收入為2049元,比上年名義增長21.2%。

民間組織「北京在行動」去年初也公布過一組數字。該組織的調查顯示,47%的北京農民工月工資在2000元以下,還有將近13%的人工資不到1000元。超過3000元的所謂「高收入」者佔13%。

「北京在行動」的主任馬陽說,今年的調查數據尚未公布,不過據他瞭解,農民工收入確實有所增加。

他說:「目前來看是改善比較多。特別是老一代的農民工,他們的工資都在逐漸上升。因為他們干比較累,比較髒,比較苦的一些活。」

幾位建設北京地鐵9號線的中鐵11局員工,對自己的工作相當滿意。他們每個月都能掙3000多元,加班還有加班費,而且從來沒有發生拖欠過工資。

來自江蘇的周先生就沒有那麼幸運了。他在北京一家建築工地幹了不到兩個月,現在老闆還欠他2000多元錢,差不多是一個月的工資。

歲末年初,中國各地開展了「清欠」工作。中共黨報《人民日報》說,自去年12月1日起,粵、滇、湘、津等15個省區市共清欠近20億元,涉及農民工近60萬人,可見欠薪問題積弊甚重。


在北京站等候上車返鄉的農民工(圖:美國之音)

平日工作辛酸 春節回家遇尷尬

有些農民工是個體戶,自己當老闆,不存在欠薪問題。不過,他們的日子也過得挺辛苦。來自山東荷澤的徐女士和丈夫在北京開了一家饅頭店,自己蒸,自己賣,一年能掙三、四萬塊錢。

她說:「這個活肯定是累。早起晚睡,一年360天起360個五更。三點來鐘開始忙,早天五點鐘就給工地送饅頭去。工地上人們吃飯早。」

可是他們自己卻吃得非常簡單。

她說:「就是吃饅頭炒點菜。頭天晚上炒菜剩點,到第二天吃一天。菜都很貴。咱不掙大錢,啥便宜吃啥吧!很少很少的買肉。肉多貴啊!

最讓他們受不了的是,有時候還要受人欺負。一個神經有毛病的人老來搗亂,有時要饅頭,有時要錢。

她說:「後來他來了就不走,在這兒又硇又罵,說的再難聽沒有了。這屋裡的東西要砸,要毀,還要打我。幹點這生意也受窩囊,也受委屈,沒法兒。(流淚)」

徐女士說,今年春節他們不打算回家了,因為回去一次要花不少錢。

其他農民工也有同樣考慮。《瀋陽日報》說,一個農民工算了一筆帳:回老家哈爾濱往返路費400元,給父母買年貨600元,去親戚朋友家串門3000元,加起來共4000元,正好是自己當廚師一個月的工資。


在北京站等候上車返鄉的農民工(圖:美國之音)

工資、醫療、住房待改善

「北京在行動」的馬陽認為,目前農民工普遍需要解決的是:工資待遇、醫療保險和住房問題。

在北京一家外企工作的王先生說,住房壓力確實很大,他跟朋友合租一間房,月租1200元,兩人分攤,還要交近百元的水電費,而他一個月才掙2000多塊。但是,最讓他擔心的還是看病問題。

他說:「平時有個感冒發燒的小病還可以(承擔),但是有大病就有天塌的感覺。不敢接受。雖然現在沒有遇見那種情況,但是遇見了真不知道怎麼辦。」

接受記者採訪的農民工普遍沒有醫保。有些人在家鄉買了醫保,但是在外地看病不予報銷。

馬陽說,一個好的現象是,現在農民工維權意識增強了。

他說:「以前老闆剝奪他們的權利他們就算了。現在他們會主動通過罷工等各種形式,讓老闆給他們加工資或者給一定的加班費。」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