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寒始於正劇 終於鬧劇?(圖)

作者:甄貞 發表:2012-01-22 22: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韓寒過於悲觀的看待中國的現狀,除了其本身存在一種偏見誤謬,也正好被當局拿來利用

【看中國記者甄貞綜合報導】自2011年底韓寒連續發表了《談革命》、《說民主》、《要自由》三篇文章,讓他持續成為熱點話題人物。有觀點認為,韓寒過於悲觀的看待中國的現狀,除了其本身存在一種偏見誤謬,也正好被當局拿來利用了。

韓寒、麥田、方舟子「閃亮登場」

自2011年底韓寒連續發表了《談革命》、《說民主》、《要自由》三篇文章至今,讓他持續成為熱點話題人物。但整個脈絡沿續下來,似乎給人終於鬧劇一場。事後韓寒在接受《南都週刊》採訪時表示,三篇是早就想好的。

中國網》的報導指,韓寒的三篇文章相繼而出後,這個話題漸漸趨冷。但元旦過後知名IT評論家「麥田」質疑韓寒的文章很可能由其父和第一代網路作家路金波代筆,並稱韓寒「雇團隊」為自己寫文章。雖然韓寒作出回應並稱有人找到代筆線索獎勵2000萬元。之後,戲劇性的轉折是,18日23時30分左右,麥田在博客中貼出致歉信稱對韓寒的質疑證據不足。

但「打假鬥士」方舟子又對韓寒提出了質疑,指韓寒一邊重金懸賞一邊銷毀證據沒誠意。對此,韓寒再發博文回應。對方舟子提出的韓寒為何刪除了2006年至2007年間文章這一質疑,韓寒表示當時不止刪除了這些文章,並稱自己的行為完全是為了保護出版社和自己的版權利益,每個作者都擁有刪除和修改自己文章的權力。

外媒:韓寒觀點不新鮮,卻是一個偏見

自這三篇文章,韓寒表達了他對中國現狀的認識之後,外界的聲音普遍認為韓寒觀點偏頗,有一葉障目之嫌。《法廣》就此表示,韓寒認為民眾素質低是民主無法實現的原因,這個觀點並不新鮮,但卻是一個偏見,去年英年早逝的著名憲政學者蔡定劍先生對此曾進行過深入的研究,並早已批駁了這種偏見。《中選網》上作者洪振快的博客文章說,按照通常的理解,農民的素質不如城市居民,但蔡定劍先生去了很多地方,搞了很多調查,結果顯示,就對民主的熱情——選舉的積極性、主動性而言,中國的現狀是農村高於城市,農民高於城市居民。

同時,國民素質低絕對不能成為中國人「不適合民主」的藉口,國民素質低正是專制獨裁的產物,也正是專制獨裁統治者最希望看到的,並且還希望這種狀態能夠一直維持下去,並美其名曰為「和諧」。從大連到烏坎,從城市到農村,中國民眾早已經證明了他們有著良好的自我組織能力與素質。

韓寒稱官方媒體無資格讚賞他

韓寒的《談革命》、《說民主》、《要自由》問世之後,中共官媒《環球時報》和《人民日報》突然一改往日語調大肆讚揚韓寒,而韓寒本人接受《南都週刊》專訪時卻表示,《環球時報》這樣的官方媒體「沒有資格表揚他」。他說:「這是他們自作多情,明顯會錯意了。只有批評了權貴才有資格批評民眾,沒有前者就沒有後者。不先批評政府就沒有資格批評右派。」

韓寒希望當局能多給民眾一些權利,但中共卻從未放鬆對異議人士的打壓,例如最近一個月,武漢的李鐵、四川的陳衛,以及貴州的陳西都是被中國當局以顛覆國家政權罪名重判的三位異見人士。有觀點認為,韓寒過於悲觀的看待中國的現狀,除了其本身存在一種偏見誤謬,也正好被中共拿來利用了。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