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學生花28萬培訓後生物考1分(圖)

發表:2012-01-23 00: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鄭偉出示父母與培訓機構簽訂的「輔導協議」。鄭偉出示父母與培訓機構簽訂的「輔導協議」。

為了讓成績偏下的17歲兒子鄭偉(化名)在今年能順利考進一所好大學,江津區的龔華群夫婦可謂是花足了血本:去年,他們將兒子送到一家「1對1」培訓機構的江北分校進行提分輔導,半年多時間就繳納了近28.5萬元的輔導費。然而,家長的昂貴付出並沒得到預期的回報。1月17日,鄭偉的期末考試成績卻讓父母傻了眼:他在班上的成績排名從原來的正數30多名滑向了倒數第三名,其中的生物考試竟然只考了1分。

昨日,龔華群以該分校虛假宣傳為由,要求其全額退還輔導費,但校方只願退還剩餘學時的費用。目前,渝北區教委和工商部門已經介入調查。

天價培訓 每小時輔導費600元

去年,江津區從事個體菸酒生意的龔華群女士一直在為一件事情揪心:眼看還有一年多兒子就要高考了,可在江津區聚奎中學念高二的兒子鄭偉成績卻一直不太理想。去年4月,一則廣告讓她看到了希望。

據龔女士昨天介紹,她當時開車經過江北區紅旗河溝時,車內被塞進了一張「1對1」培訓機構江北分校的宣傳單,主要內容就是如何能幫孩子快速提高分數。宣傳語上還特別寫著:「提分不再難,四大重拳,劍指高分。」「1對1,快速提分原因。」

參加輔導就能快速提高學生的分數,這樣的承諾讓龔女士眼前一亮。「如果孩子能通過這樣的強化輔導,提高分數和成績,花點錢還是值得的。」龔女士說,她隨即就撥打了宣傳單上的電話去諮詢,希望將兒子的六科總成績提高到500分。接電話的工作人員當時信誓旦旦地說「沒問題」。於是,她就相信了校方的承諾,決定將兒子送到該分校進行提分輔導。

龔女士向記者出示了自己從去年4月6日開始,陸續與該分校簽訂的4次輔導協議。協議顯示,龔女士分4次交了近28.5萬元的輔導費,平均算下來每天收費近2000元。包括語文、數學、外語、物理、化學、生物六科,其中英語的輔導費每小時高達600元。

成績下降

家長要求退錢被拒

從去年9月1日開始,鄭偉就開始參加「1對1」輔導班,而沒有再在以前的學校上課,只是在期末回到以前的學校參加期末考試。

然而,今年1月17日,鄭偉的期末考試成績卻讓父母傻了眼:經過天價培訓後,他的六科成績非但沒有得到提高,反而下降了。「我當時氣得發抖,連話都說不出來了,孩子的爸爸為這事甚至氣病了。」龔女士如是告訴記者。

昨天,鄭偉在江津區聚奎中學的班主任劉老師向記者證實,鄭偉的六科成績從上學期的307分下降到241分,其中生物考試只考了1分,在班上的成績排名從原來的正數30多名滑向了倒數第三名。

為此,龔女士開始質疑這家「1對1」分校的輔導班,不是老師們的教學質量出了問題,就是培訓機構誇大宣傳,誤導了家長。於是,她要求培訓機構全額退還兒子的輔導費,但遭到了拒絕。

「孩子這學期除了星期六回學校考試外,天天都在這家分校上課。」龔女士說,而且老師每上一節課,都要學生簽字確認。隨後,她向記者出示了一疊孩子參加輔導所留下的學習記錄。龔女士稱,這些簽字可以證明鄭偉沒有逃課,全是按照「1對1」輔導班的要求在學習,結果太讓人失望了。

校方表態只

退剩餘學時費用

在宣傳資料上,該分校明確提出,「1對1」聘用的老師都是「名師」,擁有中高級職稱,教學經驗豐富。可為什麼這麼優秀的老師會讓孩子的成績不升反降呢?隨後,記者來到了該分校的各個教室,發現正在上課的學生約有五六十名。

記者提出欲看看這些老師的教師資格證和培訓機構的辦學手續,但遭到了拒絕。一名老師告訴記者:「誰一天到晚都將教師資格證帶在身上?何況我們應聘的時候學校都是留了檔的。」。隨後,記者找到了辦公區,沒有看到辦學許可證和工商營業執照。前臺負責接待的一小姐告訴記者,目前單位已經放假了,負責人不在,並以保密為由拒絕向記者提供教師資格證和辦學手續。

「按照雙方簽署的輔導協議,可以退剩餘學時的費用。」該分校負責輔導諮詢的李老師表示,他所在的培訓機構名氣大,教學管理規範。由於鄭偉的學習基礎很差,反應能力不快,甚至連初中生的水平也不如,但經過他們100個小時的輔導後,數學成績曾從幾十分上升到100分。至於這次生物考試只有1分的成績,「只能說明這不是一種正常現象。」

而該分校的彭校長前天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他們給孩子補課,從來不承諾從多少分提高到多少分。廣告中提分的意思,是指能保證孩子的學習習慣及各方面都能有一個大的進步。

部門回應

未獲批涉嫌非法辦學

隨後,記者又到教育部門和工商部門,對這家「1對1」培訓機構的江北分校進行了查詢。

江北區教委綜合科相關負責人經過檢查,發現該分校沒有備案登記。該負責人還表示,這類的培訓輔導班必須要經教委審批,而自己也沒有聽說過這所培訓學校。按照「一校一點」的要求,只要在江北辦學就必須要由江北區教委審批,否則就涉嫌非法辦學。不過該負責人又謹慎地表示,這所培訓學校的辦學地點位於江北區和渝北區交界的地方,要看渝北區教委有沒有審批過。

記者隨即又來到渝北區教委查詢。「我們沒有批准過這麼一所學校。」渝北區教委綜合科相關負責人表示,經過初步調查,江北的這家「1對1」分校的確位於渝北區的管轄範圍內,而且未經過渝北區教委審批,涉嫌非法辦學。

據瞭解,這家「1對1」分校的總部在北京,於2000年成立。而在渝北區工商登記核准的經營範圍是從事家教諮詢,沒有輔導學生的內容,因此該校已涉嫌非法辦學。目前,渝北區教委正準備和工商部門聯合介入調查此事。他們表示,調查結果會及時向媒體公布。

新聞縱深

家教市場存在三大亂象

近年來,家教市場日趨火爆,但由於其所含「水分」過多,也成為中小學生和家長消費投訴的熱點問題。昨日,渝北區教委有關人士向記者介紹了家教市場存在的三大亂象。

一、招生亂打名師牌:走在街頭,市民時常會接到印刷精美的宣傳資料。為了顯示自己的權威性,吸引家長眼球,不少家教培訓中心都打出了「名師專家」的招牌。然而,家長和學生卻無法檢驗這些宣傳資料的真假,自然無從知曉這些「名師專家」是否「貨真價實」。

二、隱形家教質量無保證:主城有不少家教都屬於「隱形家教」,指的就是大部分開展家教活動的場所都是在自己家裡或是租用民房。而這類家教的授課老師大多沒有經過正規培訓,對所輔導的學生的情況也不瞭解,輔導的效果自然無法得到有效保證。

三、收費無憑據維權困難:家長除了在小區內張貼的家教廣告上為孩子找家教,更多的家長是讓孩子上學校任課老師辦的家教培訓班。而這樣一來,很少有家長會在報酬和環境方面斤斤計較。同時,家長繳費後,往往也沒有收據和發票,導致發生糾紛後維權困難。

律師建議

理性選擇培訓機構注意維權

那麼,面對亂象叢生的家教市場,除了有關部門加強監管外,市民應該如何面對呢?重慶森達律師事務所的律師賀天強建議,家長在為孩子報名時,應選擇有資質的培訓機構,詳細瞭解與之簽訂的協議上的各項條款、各種承諾和退費機制;還要查看培訓場地和設備,瞭解有關師資和培訓機構班級管理情況。

此外,對培訓機構所發的招生簡章等資料,也要注意保存,並應索要發票。賀天強表示,一旦發生糾紛,才可以憑票據維權。
 

来源:重慶商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