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中國?中國……」 要文化不要宣傳(圖)

發表:2012-01-23 23: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孔子和康德的又一次碰撞?

今年是德國的「中國文化年」,儘管活動組織者承諾「是文化不是政府宣傳」,但批評者依然對此保持懷疑。

在德國舉行的「中國文化年」系列活動即將拉開序幕之前,中國文化官員一再強調,中德雙方缺乏互相理解,而作為中國迄今為止在德國舉辦的規模最大的文化項目-「中國文化年」將承擔溝通的使命。這一系列活動的口號是「近觀中國」,據稱其內容不僅包括歷史悠久的中國文化,也將展現中國作為現代化多樣化的文化和經濟大國形象。

「中國!中國?中國……」

1月30日,中國愛樂樂團將在著名指揮家余隆德率領下以一場名為「彩虹下的夢想」的音樂會拉開「中國文化年」的序幕。全年德國境內將有大約500場活動,涉及1500多名藝術家,包括戲劇、音樂會、朗誦會和現代藝術設計以及建築展。一座由竹子搭建的茶館將在各個城市作巡迴展出,並成為一個對話的平臺,其主題為「中國!中國?中國……」,這句話是美國前國務卿基辛格在1969年對於中國的重要意義所作出的感悟。

參與部分活動組織工作的孔子學院表示,中國希望通過文化年的活動為建設和諧世界做出貢獻。但中國文化部官員也表示,願意進行批評性的討論,但同時強調批評不能帶有"惡意",而是在尊重的前提下進行。

指揮家余隆也反駁了對於中國官方文化活動的批評意見,他表示:「我們在這裡不是進行政府官方宣傳,而是真正實現交流,並在交流中展示我們的文化」。余隆曾在柏林求學,有「中國卡拉揚」之稱。不過在德國最為知名的中國藝術家肯定是艾未未,他去年還被柏林藝術大學聘為客座教授。

這位最為知名的中國當代藝術家經常抨擊當局,被視為「社會良心」,也正因如此,中國不允許艾未未出境。艾未未在北京的住所和工作地點長期受到安全機關的監視,形同「軟禁」。就在上週,艾未未還曾在推特上發布消息,稱被警方傳喚並遭警告,理由是涉嫌攻擊佈置在他門前的監視攝像頭。

沒有艾未未的「中國文化年」

艾未未是否能夠參加在德國舉行的「中國文化年」?活動的組織者之一、中國國家美術館館長範迪安對這個問題顯然感到很棘手。他將艾未未稱為「中國藝術圈的一個著名成員」,但隨後指出艾未未2007年參加過在卡塞爾的文獻展,「現在將邀請其他的藝術家」。

藝術家艾未未以及仍在獄中的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等人的境遇讓「中國文化年」蒙上了一層陰影。而去年年底,中國當局又以「顛覆國家政權」或「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為名對多名異議人士判處十年左右的重刑,他們的主要「罪行」是在網路上發表了激烈抨擊當局的文章。

中國官方對針對「中國文化年」的批評一概否認,而且前德國歌德學院北京分院院長、目前已經退休的卡恩·阿克曼(Michael Kahn-Ackermann)認為不應在活動尚未開始時就進行批評。阿克曼目前受聘於中國官方,擔任活動顧問。

原題目:中國文化年:要文化不要宣傳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