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中國須做萬全準備,防止經濟遇挫

發表:2012-01-24 13: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經濟持續減速。在歐洲信用緊張給世界經濟蒙上陰影的情況下,中國政府更應做好萬全準備防止經濟中途遇挫。

2011年第四季度實際國內生產總值同比增長了8.9%。2011年全年的實際經濟增長率比前一年增長了9.2%。鑒於世界經濟的發展現狀,可以說中國經濟發展仍較為強勁。

不過,中國經濟增長率已連續四個季度出現下滑。經濟增長率跌破9%也是時隔兩年半首次出現的情況。加上中國最重要的傳統節日春節比去年提前11天到來,我們有必要謹慎分析當前的發展形勢。

有人指出,春節期間的部分消費提前進行,可能使2011年第四季度的經濟增長率高於實際情況。如此一來,2012年第一季度的經濟增長率可能較之前一季度出現相當大幅度的下滑。

中國政府必須在把握這一統計偏差的基礎上靈活地制定經濟對策。

中國經濟增長率持續下滑的最大原因在於,中國政府為遏制通脹和房地產泡沫實施了金融緊縮和管制政策,使投資活動受到了抑制。

幸運的是,居民消費價格指數增長率在去年7月達到最大值後轉而下降,房地產投機也不再猖獗。對於中國政府而言,調整經濟發展政策的環境正逐漸成熟。

在制定短期經濟發展對策的同時,切實推動改革促進經濟中長期持續發展也十分重要。中國政府一直以來面臨的重要課題在於制定刺激個人消費政策。

將物價上漲等因素考慮在內,中國2011年消費總額比前一年增長了11.6%。相比實際增長了20%以上的投資,中國消費拉動經濟發展的力量仍較薄弱。就消費主體來看,企業和政府機構的消費增長明顯,而個人消費增長乏力。

為實施刺激個人消費的政策,中國政府必須髮揮指導力。例如,中國政府有必要擴充養老金制度。為促使民眾減少儲蓄增加消費,中國政府有必要以農村地區為中心實行改革,進一步擴大公共養老金支出。

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和國務院總理溫家寶等人將在今年下半年退出一線。這屆領導班子在任期內將在多大程度上完善包括養老金在內的社會保障制度呢?我們對此拭目以待。

来源:日本經濟新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