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觀察報告:中共泯滅新聞與言論自由

發表:2012-01-24 17: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人權觀察」(HumanRights Watch)組織公布最新的全球人權狀況年度報告,指出中國的新聞審查以及媒體管控現象,在去年的阿拉伯之春運動後更加惡化,二○一一年至少有三十四名中國記者因定義模糊的「煽動顛覆政權」或「泄漏國家機密」罪入獄。

這份「二○一二全球年度報告」,針對全球九十多個國家的人權問題進行調查,在中國部分,報告點名中國完全泯滅新聞與言論自由,像是一名山東記者揭露政府腐敗情況後,居然被控敲詐勒索罪判刑四年入獄,在去年六月又被加判八年。去年九月也有一位因報導地溝油醜聞的記者被殺害。人權狀況在中國顯示出倒退跡象。

報告指出,阿拉伯之春在中東與北非地區引爆革命後,引發中國、俄羅斯等專制國家的壓力,這對全球人權是一大進展。但中國卻在去年發動十年來最大規模逮捕異議份子與維權人士的行動,加強新聞與網路審查,對西藏與新疆也持續鎮壓。

報告並列舉過去一年全球各國侵犯人權的事例,包括中國與古巴政府對異議人士的箝制、敘利亞和阿富汗的反戰爭法行為、伊朗和泰國的打壓網路、俄羅斯與剛果的選舉舞弊、印尼與沙烏地阿拉伯的干涉宗教自由、美國與馬來西亞未經審判拘押嫌犯、移民在西歐未受到公平待遇、海地和南非的孕產婦健保政策、巴基斯坦和烏茲別克的酷刑事件、以及尼泊爾和秘魯的歧視殘障人士等行為。

這份報告讚揚「阿拉伯之春」的成功證明了獨裁者統治下的人民不會永遠無聲,也抨擊西方國家為了確保中東的穩定與石油供應,向來故意忽略阿拉伯國家的強權政治。

原標題:人權觀察報告 去年至少34名中國記者 被捕入獄

来源:自由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