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上臺將給鷹派力量更多發言權(組圖)

作者:林和立 發表:2012-01-27 05: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揭開「習公子」神秘面紗

58歲的習近平預計將在今年10月接替胡錦濤擔任中共總書記,到明年3月,還將繼續接過國家主席一職的接力棒。和大多數被指定為接班人的中國領導幹部一樣,習近平以行事謹慎見長,而且在高層內部不會引起爭議。這位「習公子」,--人們這麼稱呼他,是因為他是中共前高官、前副總理習仲勛的長子--特別是在外交政策方面,人們對於他的觀點並不是很瞭解。他在中共中央政治局是主管意識形態和組織工作的,儘管他也經常和外國高官會面,但在這種場合下,他一般都是照著外交部準備好的稿子念。

「不會出錯的人」

美國駐華大使駱家輝(Gary Locke)在最近談到習近平時表示,這是一個「非常有人格魅力」的人;但駱家輝也承認,對於習近平和胡錦濤之間到底有何不同,美國幾乎一無所知。他說:「我們對於習瞭解得的確不多。」根據「維基解密」(Wikileaks)透露的消息,2009年,一些認識習近平的學者對美國前駐上海總領事康碧翠(Beatrice Camp)表示,這位接班人最大的強項就是「無為」。一位老學者指出,當2007年習近平被選為胡錦濤的接班人時,就是看中他是一個完美的折衷性人選。這位學者說:「習被選中就是因為他謹小慎微,他總是抱著手臂坐在最後的角落裡。他不會犯錯誤。」

然而,有時候一不留神,習近平還是會表現出來一種民族主義的傾向,或者說,他至少比較偏向於採取一些策略來穩固中國的「准超級大國」地位。2009年,這位國家副主席在訪問墨西哥期間會見當地華僑的時候,曾經間接地對美國進行攻擊:「有些吃飽了沒事幹的外國人,對我們的事情指手畫腳。中國一不輸出革命,二不輸出飢餓和貧困,三不去折騰你們,還有什麼好說的。」同年年底,習在訪問日本的時候也表現出了一定的強硬態度,因為他堅持一定要會見日本天皇,但根據日本的外事禮儀,要求天皇接見是必須提前至少兩個月申請的。習近平最終當然是如願見到了天皇,但是日本媒體對此的評論大多是負面的。


習近平09年訪日資料照片

從那之後,習近平的公眾形象,尤其在外交領域中,表現得越來越圓滑,拿捏得也越來越精到。在去年與美國副總統拜登會面時,習近平表達了對美國經濟復甦的信心。而本月早些時候,習在北京與美國前國務卿基辛格探討兩國雙邊關係的時候,也表示:「在涉及雙方核心利益的重大和敏感議題的時候,我們必須本著互相尊重的精神,謹慎處理。」他還補充道,「在任何情況下,我們都不能讓兩國關係再度產生嚴重的衝突和爭吵」。

擁有來自解放軍高層的堅實後盾

對習近平外交和安全政策起關鍵作用的一個因素就是他最親信的顧問當中,有不少都是人民解放軍的將軍。事實上,習的主要權力基礎,應該說是建立在軍界,而不是黨政機構內部。造成這一局面的原因是,在2007年被選入中共中央政治局之前,他主要都是在地方任職。而解放軍高層則是由許多高幹子弟構成,他們的父母不是老將軍就是黨內高層老幹部。西方研究中國人民解放軍的專家猜測,在少將級別以上的高級軍官當中,有大約100名都是高幹子弟。習近平與這些「公子將軍」的關係據說十分密切。

在過去幾年中,解放軍高層一直提倡一種所謂「鷹派」的外交路線,他們的立場比外交官要更加強硬。舉個例子,他們指定了中國一些與鄰國產生領土爭議的地區,比如南海和釣魚島,認為這些地區牽扯到「核心國家利益」。在官方媒體發表的文章和評論當中,解放軍的戰略研究專家反覆強調中國必須做好在高科技條件下應對地區戰爭的準備,並贏得這些戰爭。甚至還有聲音呼籲中國對越南和菲律賓這樣的小國進行一定的懲罰性軍事打擊,這兩個國家在過去一段時間接連與中國發生南海領土主權問題上的衝突。

2010年底,習近平成為中央軍委的三位副主席之一,這也要歸功於他在軍方高層內的親密朋友對其的支持。今年10月,在中共十八大上,69歲的胡錦濤將辭去總書記的職務,但是他可能會效仿自己的前任江澤民,在中央軍委主席的職位上繼續留任至少兩到三年的時間。然而,習近平顯然不樂意胡錦濤逗留太久,假如他擁有軍界高層的支持,就可以對胡錦濤施壓,使其在十八大的時候將軍委主席的位子也一併交出。


中國航母「瓦良格」號

習將給「鷹派」勢力更多發揮餘地?

作為對這種大力支持的回報,習近平很有可能會讓軍方高層在國家外交政策和安全政策的制定過程中得到更多的發言權。此外,習近平深知,在共產主義信仰名存實亡的時代,民族主義已經成為共產黨維持自己合法性所剩無幾的支柱之一。中國通過大力研發核潛艇和航空母艦「秀肌肉」,挑戰美國在太平洋地區的主導地位,在中國人尤其是生活在城市中的年輕人當中,激起了日益增長的愛國主義情愫。

鑒於在即將進行的訪美之旅中,習近平仍然是作為中國最高領導人接班人的身份到訪白宮,因此他應該會延續自己一貫的禮貌外交辭令。但是假如這兩個處在戰略競爭之中的大國圍繞人民幣匯率以及南海衝突等問題繼續發生衝突的話,那麼作為「總司令」的習近平可能很快就會成為中國強大軍事實力的代言人,這將會給世界各國帶來不安和焦慮。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