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禹治水開龍門(圖)

作者:元和 發表:2012-01-27 15: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我在《伏虎降龍 道濟天下》一文中說過,神韻藝術是道濟天下的佛法的又一體現,神韻演的是從古到今,天上人間的歷史,也是中華五千年神傳文化,節目看似互不相關,其實是有一條主線貫穿在內的。上次我寫了道濟(濟公)這條重要的支線,今天要說的是另一條重要的支線。

神韻2012年的節目中有一個羌族的舞蹈,還有一個淮北民間舞蹈花鼓燈。在花鼓燈這個節目報幕的時候,主持人提到了一個在中華民族歷史上非常顯赫的名字——大禹。而大禹,不僅是家喻戶曉的治水英雄,也是羌族的後人,是我今天要說的另一條線。

司馬遷《史記•六國年表》曰:「禹興於西羌。」趙嘩《吳越春秋》言:「禹家於西羌,地名石紐。」2008年四川大地震的中心北川縣是當今中國唯一的羌族自治縣,當地名勝禹穴據說就是大禹誕生之地。傳說禹母在深山一個洞穴裡生下大禹,再把他放進水池裡洗。池水和周圍的石頭因此被染得血紅。後人便將此洞穴稱為禹穴,禹母生下大禹的地方叫刳兒坪,被染得血紅的石頭叫血石。千百年來,當地人相信喝了刳兒坪的血石泡的湯,孕婦生嬰兒時就能得到神禹的護佑而不會難產。

自古以來,北川、汶川一帶都留下了大禹出生地的傳說,也留下許多關於大禹的地方文化。而淮河流域的民間舞蹈花鼓燈,則是與大禹的婚姻與事業有著密切的關係。相傳大禹治水時為了開闢淮河的河道,以神力將塗山一劈為二。而塗山,則是古代塗山國所在地,也是大禹娶妻生子的地方,更是大禹大會諸侯,成為天下共主,奠定中國歷史上第一個朝代——夏朝的寶地。

大禹娶妻後為治水而在外奔波,前後歷時十三年,三過家門而不入。相傳大禹的妻子女嬌十分想念他,每天站在山坡上眺望遠方,盼望丈夫治水成功,早日歸來。因望夫心切,精誠所致,女嬌化為了一塊巨石,後人稱為望夫石。為了紀念大禹夫婦,後人蓋起了禹王廟,每年三月二十八趕廟會,跳舞蹈,這就是花鼓燈的由來。

大禹治水後將天下分為九州,並鑄九鼎以鎮九州,從此九鼎成為天下主權的象徵。蘇東坡的弟弟、同為唐宋八大家之一的蘇轍仰慕大禹治水的功績,在《和子瞻濠州七絕塗山》一詩中寫道:

娶婦山中不肯留,會朝山下萬諸侯。
古人辛苦今誰信,只見清淮入海流。

中國古代文字言簡意賅,在這短短一首詩中,蘇轍寫了大禹生平與塗山相關的三件大事:治水、娶妻、會諸侯。

西方的《星球大戰》有前傳,中國的大禹治水也有前傳。因為上古時代禍害華夏,毀滅生靈的大洪水不是憑空而來的,而是中國的西斯——共工氏搞出來的。而治水英雄大禹,則相當於中國的絕地武士了。

共工氏是上古時代一個部落。這個部落對應著天上一個人面蛇身的紅髮惡神,叫做共工,是掌管水的水神,所以地上的共工氏也非常善於利用水。不過共工氏卻不是搞水利的,而是搞水害的,所以共工氏就相當於中國的水害部。在上古時代,共工氏是華夏民族的死對頭,曾多次發洪水侵害華夏。當時黃帝的孫子顓頊為華夏民族的首領,率領華夏民族與共工氏作戰,共工氏敗亡,而其首領絕望之下頭觸不周山,撞斷了這根天地之柱,引發滅絕性的大洪水,於是有女媧補天之事。而地上的洪水,《尚書》描述為「蕩蕩懷山襄陵,浩浩滔天」。直到大禹治水,以神通召喚神龍戰勝了搗亂的惡神共工,疏通了河道,才化水害為水利。

大禹在治水過程中還做了一件影響非常深遠的事,那就是開鑿了龍門,不僅完成了一項重要的水利工程,而且在中華神傳文化中留下了「龍門」這個重要概念。神韻在前幾年有一個開頭的節目《萬王下世》,說的是天上的萬王為化解天地大劫,救度宇宙眾生而隨主佛下世的故事。如果真的天上萬王下世,那麼他們從哪裡來到人間?是不是要有個門戶呢?中國正統文化一向以龍比喻王,故有龍王之說,也只有王才能身著龍袍,而皇上則是王上之王。從這個意義上說,龍門也就是萬王之門,這個門就在中國,就在中原。

據說歷史上各民族的王原本都是從天上來的,他們在人間第一次轉生就在中國,然後轉生到世界各地去當本民族的王。當然一入三界就在輪迴之中了,生生世世的也不可能每一世都當王,更何況現在世界上大多是共和政體,世上也沒那麼多王位了。中國文化中有「白龍魚服」一說,就是本來是一條龍,後來穿上了魚的衣服,變成一條魚了,用來比喻君王隱藏身份,外表與眾人無異。如果當初萬龍從龍門下來,那麼我們現在看到的也就是一條條魚了,很可能還是很不起眼的魚呢。

中國正統文化中還有「鯉躍龍門」之說。說每到春季的時候,黃河的金色鯉魚就會逆水而上,從百川彙集到大禹開鑿的龍門,那些能夠克服壺口大瀑布湍急的水流躍過龍門的鯉魚,就會化為龍,升天而去。故有一登龍門,身價百倍之說。中國這一文化還影響到了鄰國日本,至今日本男孩節還要升鯉魚旗,就是希望孩子將來能夠成龍啊。至於為何只有鯉魚能夠躍龍門,金魚、銀魚、鰣魚、河豚魚,別的魚在餐桌上比鯉魚貴那麼多,為何就不能躍龍門?這裡就有玄機了。

2012年是壬辰年,天干壬水是汪洋浩大的江海之水,地支辰代表龍,為水庫。因此2012年與水,與龍都有很大關係。唐太宗曾說過,「君,舟也;人,水也;水能載舟亦能覆舟。」這位偉大的政治家清醒地看到了水可為利,也可為害,人也是如此。共工和大禹都善於利用水,然而前者惡用而後者善用,前者為害而後者為利,而結果相去天淵。

大禹既是治水者,又是開鑿龍門者,還是夏朝的奠基者,華夏民族的「夏」就是由此而來的。神韻今年的節目中既有大禹的氏族——羌族的舞蹈,又有紀念大禹夫婦的花鼓燈舞蹈,還有《金猴出世》這個節目,都是與大禹有關的。孫悟空手裡那條如意金箍棒為什麼那麼厲害,天兵天將都打不過他?因為那本來就是大禹治水時用的法器——定海神珍,是從東海龍宮得來的寶貝。

神韻這一臺全球華人新年晚會,三個節目都與大禹有關,能說都是巧合嗎?我看到神韻2012的節目中伏著大禹這條線,是用心良苦而又意義非常深遠的。其實神韻藝術的內涵博大精深,裡麵包涵著許多天機,因為神韻本身就是道濟天下、救度眾生的佛法的又一體現,只是對中華神傳文化不熟悉的人很難看出來罷了。

點擊與作者交流

来源:看中國論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