伍凡評胡錦濤談文化改革

發表:2012-01-27 21: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胡錦濤《求是》雜誌文章:為什麼提出文化改革?實質是什麼?

伍凡:2012年元旦,中共中央發行的《求是》雜誌,刊登了胡錦濤的講話「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發展道路,努力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今天我要分析這個講話的背景及其目的。

毛澤東於1966年發動文化大革命長達10年之久,1976年毛澤東去世,駭人聽聞的文革終於結束。鄧小平開啟了改革開放年代,至今已長達34年。在此期間,中共很少再談及文化改革或文化革命。自改革開放後,中共集中精力發展經濟,提高GDP,企圖在經濟上追趕美國,同時全力發展軍事力量,擴張軍備,爭做經濟和軍事強國。江澤民主張「悶聲發大財」,無意於文化、道德的重建,更談不上建設以強有力的文化為基礎的大國軟實力。

胡錦濤在2011年10月15日∼18日十七屆六中全會上做了有關文化建設的講話。他說:「深刻認識推進文化改革發展的重要性和緊迫性」。「我們必須清醒地看到,國際敵對勢力正在加緊對我國實施西化、分化戰略圖謀,思想文化領域是他們進行長期滲透的重點領域。我們要深刻認識意識形態領域鬥爭的嚴重性和複雜性,警鐘長鳴、警惕長存,採取有力措施加以防範和應對」。「我國文化整體實力和國際影響力與我國國際地位還不相稱,「西強我弱」的國際文化和輿論格局尚未根本扭轉」。

是什麼原因促使胡錦濤講出如此緊張恐慌的話呢?3年前,中共宣傳部門和媒體還非常狂妄的叫喊「社會主義的中國拯救資本主義的美國」。是什麼原因造成中共這種180度的轉變呢?我認為有以下幾個原因。

第一 社會變化原因:全國維權抗暴運動持續不斷、規模擴大;中共內部傳出的資料顯示,維權抗暴群體事件己達每年約20萬起,以廣東烏坎抗暴為代表,高舉〈反對獨裁〉口號。近年來民間獨立參選人不斷湧現,要求政治體制改革。自由、民主、人權和法治的概念漸漸在年青一代學生和知識份子中萌芽、宣導。法輪功發起的〈三退〉人數巳超過一億人口,〈解體中共〉的口號已傳開。宗教信仰者和修煉者迅速增加,基督教人數超過一億,佛教徒和信仰者一億到三億,法輪功人員在1998年時已近一億。臺灣政治和文化制度對中國大陸的示範,尤其是中華民國總統選舉對中國大陸民眾的啟示。

第二 經濟變化原因:經濟下滑,出口銳減,失業工人增加,物價高漲,通貨膨脹持續。房地產經濟持續下滑,全國房價普遍下降,金融系統危機叢生,影子銀行不受管制獲暴利,地下高利貸錢莊被捲錢「落跑」而處於停擺。這些經濟和金融的惡化,將對中國經濟產生致命的傷害,中國可能成為下一個全球經濟危機的震源。

第三 中共黨內派系鬥爭:僅管溫家寶被稱為「影帝」,他仍不斷提出必須推動政治改革,接受普世價值,這在中共高層是個「異數」,是個「異類」。薄熙來則代表「復古」,「唱紅打黑」,試圖恢復毛澤東的文化大革命政治路線。僅管胡錦濤沒有公開支持薄熙來,胡錦濤卻在處理中國社會維權抗暴運動的局面時,主張學習朝鮮的‘政治挂帥’做法,用政治高壓管理社會。胡錦濤和吳邦國堅決反對「三權分立」、政黨政治、民主選舉,他們根本是反對政治改革。可見,在十八大前,中共內部鬥爭極為激烈。胡錦濤為維持中共黨內平穩接班過渡,為穩定社會和軍心,現在提出文化改革的目的是非常明顯的,就是為了中共的統治穩定。

胡錦濤在講話中,特別強調要用馬克思主義作為指導思想來推行中共文化改革,共有9次提到馬克思主義。仍用馬克思主義作為救命符。

胡錦講:「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發展道路,必須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堅持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前進方向。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以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為引領,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最鮮明的特徵,也是事關文化改革發展全局的根本問題。只有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以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為引領,才能打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發展的根基。在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日益發展和對外開放不斷擴大的形勢下,我國社會思想更加多樣、社會價值更加多元、社會思潮更加多變,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以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為引領的重要性和緊迫性更加凸顯。推動社會主義文化大發展大繁榮,必須堅持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為文化建設提供有力理論指導,確保文化改革發展始終沿著正確道路前進。」

胡錦濤如此依賴馬克思主義,靠它來挽救中共政權和中共文化。他真能達到目的嗎?讓我們分析馬克思主義在中國社會處於什麼地位。

目前,中國社會文化道德的思想意識形態大致分四大類:

1.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江澤民三個代表和胡錦濤科學發展觀﹕這是目前中共的思想意識形態,試圖要全國民眾都接受這一套理論。但是這一系列中共思想意識形態本身是相互矛盾和衝突的。馬列毛的主義思想是要打倒資產階級,要消滅資本家,要踏上一隻腳,永世不得翻身;而鄧小平是主張不要「社資爭論」,主張「白貓、黑貓,抓住老鼠就是好貓」,要恢復資產階級,保護資本家,發展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而實際上是發展國家壟斷官僚資本主義;江澤民的三個代表是要拉資本家進入共產黨,把黨權和財權結合,政權和家族結合。

胡錦濤講話中9次提到馬克思主義,很明顯是要突出馬克思的主張,也就是要消滅資本主義,打倒資本家,掠奪全世界。這是和胡錦濤在幾年前內部講話中提到,要把共產主義紅旗插遍全世界,要由中國共產黨領導和組織全世界,這樣才能永遠保持巳經獲得的東西,權力和資產不會失去。

中共長期宣傳列寧對馬克思主義內容的定義。列寧說馬克思主義由三個部分組成:德國的黑格爾和費爾巴哈的古典哲學;法國的傅立葉空想社會主義;英國的亞當‧斯密思和大衛‧李嘉圖的古典經濟學。

列寧的定義是對的嗎?根據歷史資料證明,1848年發表的《共產黨宣言》是作為共產主義者同盟的綱領發表的,當時並沒有註明作者。將近30年後再版《共產黨宣言》才由馬克思和恩格斯署名為《共產黨宣言》作者。事實上,《共產黨宣言》的內容不是馬克思的原始創作,而是來自於光照幫。

1776年5月1日,位於德國南部巴伐利亞的因格爾施塔特大學教會法教授亞當‧魏薩普成立了一個極其秘密的政治顛覆性組織:光照幫。魏薩普是個馬基雅維利(Machiavelli)式的人物,為達到目的而不擇手段,所以不擇手段是光照幫的一個基本特點,欺騙和敲詐是其達到目的的方法。光照幫的會標是一隻披著羊皮的狼。

光照幫幫主魏薩普在1830年死去的時候,共產黨的基礎已經建立起來了。從巴伐利亞警察局查抄出並公開出版的光照幫秘密檔案文件表明,其政治目的非常邪惡:廢除所有王朝、各國政府和宗教信仰,用所謂的「新宗教」─基於唯物主義的無神論來代替。廢除私有財產(即「共產」),廢除繼承(這樣就把所有私人和國有財產轉移到光照幫手裡),廢除愛國主義,提倡國際主義。廢除家庭婚姻以及和家庭相關的價值觀和道德、倫理,即「共妻」。光照幫的最終目的,是通過摧毀一切社會秩序的世界革命而建立一個由光照幫控制的、完全獨裁的、沒有人權和道德的世界性政府,並且建立一個無所不在的特務系統。

共產主義就是在光照幫的基礎上建立的。但是一百多年過去了,共產主義己進入沒落垂死階段,蘇聯滅亡,共產主義陣營消失,只剩下中、朝、越、古四個共產國家,在新一波全球自由民主浪潮中被淹沒。胡錦濤正在做最後的掙扎。胡錦濤的夢想卻是實現光照幫和馬克思的夢想!

2. 各類宗教在中國廣泛的發展﹕中共當局正式承認的5大宗教:基督教(1~1.3億教徒)、天主教(1,300萬教徒)、佛教(1~3億教徒和信仰者)、道教和伊斯蘭教。另外還有1億法輪功修煉者。這些約有佔中國總人口1/3的5億教徒和修煉者是反對或不相信共產主義的,並且教徒和修煉者人數還在持續不斷增加。他們在為維護宗教信仰自由而奮鬥。法輪功修煉更指出〈天滅中共〉、〈解體中共〉的信息。

3.追求自由、民主、人權和法治的思潮正在中國年青一代和知識份子中廣為傳播﹕年青一代的農民工和工人都在為爭取自由的生活而奮鬥,他們在思考為什麼中國大陸民眾不能享有臺灣民眾的自由和富裕的生活。自由、民主、人權和法治等思潮是符合全球民主化浪潮的趨勢,是人心所歸的表現。習進平害怕年青大學生的自由思想發展,下令要管制大學生的思想是違背人心民意的。

4.中國傳統文化正在民間逐漸恢復和發展中﹕中共高層對孔夫子儒學正在激烈的鬥爭著。孔夫子塑像在天安門人民大會堂前樹立總共100天,大陸網民稱此舉為「百日維新」。中國思想界中有一派學者主張以孔夫子儒學維新中國文化道德,恢復中國傳統文化。學道和學佛者也都主張復興中國傳統文化。

從以上四大思想意識形態共處於中國大地的現狀和發展趨勢來看,中共想用窮途末路的馬克思主義來管制其他思潮是螳螂擋臂、無濟於事、必定失敗。歷史事實和社會現狀巳充分證明了這一點。

最後,我要特別指出:胡錦濤講「國際敵對勢力正在加緊對我國實施西化、分化戰略圖謀,思想文化領域是他們進行長期滲透的重點領域」,這是徹頭徹尾的騙人鬼話。胡錦濤把中共目前的困境和危機,歸罪於國際敵對勢力。胡錦濤是在轉移矛盾,欺騙中國民眾,掀起狹的民族主義。

什麼叫「西化」?「西化」是指中國接受西方文明。從太平天國戰爭之後,中國大量接受西方文明,逐漸形成潮流。西方物質文明和思想意識形態,隨著五埠開放而湧入中國神州大地。清末大臣張之洞在1898年發表的《勸學篇》中把「中學為體、西學為用」的觀點系統化、理論化,使它成為清末洋務運動的指導思想。張之洞提出「中學為體、西學為用」的理念,試圖用中學扺抗西學,但沒有成功。亞洲第一個民主共和國〈中華民國〉就是中國「西化」的一大成果。鄧小平提出「改革開放」,其開放就是向西方開放,向世界開放;鄧主張的「白貓、黑貓,抓住老鼠就是好貓」,就是用西方文明來提升中共的經濟實力,以維持和鞏固中共政權,是新洋務運動。

上個世紀二十年代,毛澤東等人乘西風吹入中國大地之際,利用《共產黨宣言》及在蘇俄支持下成立中國共產黨,這個事實本身就是西化的一個惡例。中共是西化支持者和獲利者,靠馬列主義奪取政權,之後又推廣漢語拉丁化,要徹底改變中國文化為拉丁文化,要做中國傳統文化的叛徒。現在胡錦濤要防範西化,實質是要用馬克思主義防止中國民眾接受和實現自由、民主、人權、法治、政黨政治和三權分立等西方文明,胡錦濤企圖要實施「馬學為體、它學無用」的策略。但是中國和世界潮流必定衝破中共馬列毛的思想牢籠,徹底埋葬中共政權。

(新唐人<獨立評論>節目)

来源:讀者推薦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