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手機上網人數將達六億 輿論控制更難

發表:2012-01-28 02: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1年,中國大陸用手機上網的人數達到4.3億人,中國一家民間機構估計,今年中國手機上網人數將超過六億人,中國政府對微博等社會輿論的控制將更加艱難。

到去年十二月,中國大陸網民人數突破五億,已經成為全球上網人口最多的國家。中國民間機構易觀國際推算,近年以來中國以固定網路線路上網的網民增長速度慢,而用手機上網的網民數量激增。

這家以無線通訊為主要研究對象的機構表示,2011年中國大陸通過手機上網的網民數量為4.3億人,全年增長了百分之五十,而2012年以手機上網的網民數量很可能突破六億人,超過固定網路用戶的數量。

以手機上網的網民數量大增,使得中國官方對社會輿論的監視和控制受到挑戰。根據中國官方的數據,目前中國約有三億微博用戶,微博成為中國最大的社會輿論平臺。

中國一位網際網路專家王先生分析說,目前中國網際網路的情況,是互動社區和視頻網站大幅增長,而傳統媒體網站流量增長緩慢,網際網路分散、自由、無中心的特徵日趨明顯。

「視頻現在是一個趨勢,整個多媒體包括聲音、視頻信息流量絕對是佔了網際網路的大部分。寫博克的一些人現在轉到微博,特別是個人用戶這一部分。至於新聞網站它是比較穩定,跟以前相比速度是放緩了。」

美國喬治梅森大學電子通訊工程教授龔叔佳介紹說,這種情況在全球都差不多,網際網路正在向分散無中心信息發布的趨勢演進。

「過去報紙電視之類它等於是一個信息發布中心或者說是集散地。但是網路它是無中心的。它是靠內容來吸引別人。臉書、推特都是朋友相互之間的推薦。比如說傳播一些新聞消息,它比正經到網站上看要快。到正經網站的話等於它就是一個發布中心,大家都到發布中心去看。社交網站它是一個無中心的,我跟這個朋友比較好或者我覺得這個人發布的消息比較快,我可能跟著這個人。」

去年,中國手機用戶達到9.2億,其中約四分之一為智能手機用戶。數據顯示,雖然中國手機用戶年增長率已經降至百分之三左右,但可以上網的智能手機年增長卻超過百分之三十。

龔教授介紹說,通過無線進行移動上網,將是未來網際網路的重要方向。移動上網的一個重要優勢,是可以即時通報消息和信息。去年溫州發生動車事故,第一個發出消息的是一個手機微博,距離事故發生時間只有四分鐘。

去年以來,中國在一些大城市嘗試推行微博實名制,但卻受到大部分網民的批評。

中國網路作者劉先生分析說,微博形成了所謂的小眾媒體效應,對需要控制社會輿論的中國政府來說是一大挑戰。

「過去輿論的特點就是大眾媒體化,有一種單向的處報紙、放電視包括網際網路是前期的對大眾媒體的形式。現在發展成為一種互動的小眾媒體,就是由部分的群落組成一個一個的散落在世界各地的關心共同話題的人群組織了這小眾媒體。這方面來講已經很難控制了。」

劉先生認為,即使中國全面實行微博實名制,當局也無法有效控制這種輿論形勢,而那時中國政府將面對更大的言論自由挑戰。

「實名制其實它也是一個雙刃劍,一方面好像有一種恐懼心理,但實際上才長遠來看,一旦實名制也失控的話,那就更加難以收拾了。因為都用自己的真名說話的話,那共產黨就更沒招了。現在的微博有點兒像網際網路之前沒有網際網路時人們的嘴巴一樣。在文革的時候,共產黨管人們的嘴巴管得是很緊的。也就是十年、八年的時間,人們逐漸適應以後,什麼話都敢講了,實名制可能只能管得了一時,不能管一世。渡過過了初期人們心理上各個方面適應了以後,我估計更大的言論自由的浪潮可能就會席捲過來。」

去年,中國一系列大的社會事件,都由微博率先發布消息,網民的公開討論則形成了巨大的社會壓力。

中宣部長劉雲山公開表示,中宣部不可能完全控制五億網民,嚴管網路非常困難,中國其實「面臨網路管理的危機」。

中國網路作者劉先生表示,微博實名制是中國政府的一種嘗試,當局希望能夠以此威懾微博發言者,但實際上這種威懾作用已經無法達到。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