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各派力量的網上華人民主書院遭封殺

發表:2012-01-28 03: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新春之時,首先恭祝各位聽眾新年進步,身心平安。我相信,抱有為國效勞的聽眾,可能心裏更希望國家更進步,人民更自由。但是,要做到這點,畢竟需要汲取知識,明白要自由要進步背後是需要付出努力,明白自己與社會的關係。倘沒機會再拾書包進學堂又或讀的都是維持生計的工科時,今天我邀請的嘉賓,他與其他各人免費提供的課程,可能有助你明瞭自己、社會。

期望整合世界各地關心民主的華人民主書院在去年10月1日正式成立。出任這個書院的校長鄭宇碩指,書院欲透過網路平臺引領大陸、臺灣、香港及海外的華人朝著民主邁進。本身亦從事教育工作的他認為,要使民主制度能夠植根於華人社會裏,一個長期的教育工作是必須的。他又謂,書院的對象特別是中國大陸的人士。

「華人書院最基本的理念是,我們希望世界各地的華人社會能夠合作,從而做一些長期的教育工作。在中國推動民主最重要是中國社會內部產生變化,產生政治文化的基礎方能夠接納民主。即使以中國目前的國情或政治制度而言,一旦出現民主制度,要使制度生根,長期培養及支持這政治文化是需要很長的時間,這是我們辦華人民主書院的長期目的。就是舉辦一些有關推動政治民主的課程,免費提供給世界各地華人社會的人士,當然,特別針對中國大陸的人士。這是我們最主要的目的。

當然,我們希望這過程是公開及透明的,因為你要讓國內的人士上課,你只能靠網路進行。我們現在已被中國大陸的網際網路封殺,故他們只能靠翻牆來接觸這些課程。不過,華人民主書院所做的工作一定是公開的,因為任何人只要進入網路便可知道我們在說及在幹什麼。」

此外,書院也肩負另一個使命,就是彰顯民主的精神,能夠廣納各地華人的民主組織,以包容的態度聆聽不同的意見。

「另一個目的是希望香港、臺灣、海外甚至國內的民主組織能夠團結起來,聯合起來做教育的工作,因為大家都知道海外的民主組織有不同的見解及立場,甚至有爭吵的情況,即使香港的民主黨及社民聯也有不同意見,有爭吵。但是,我們覺得做長期的教育工作,這些分歧是可以放下。我們現時目睹華人民主書院最初的發起人包括香港的民主黨及香港的社民聯的領袖人物。我們希望把臺灣的藍營及綠營的人士包括其中,也望海外的民運人士那管各家各派都能夠吸納其中,望往後也有國內的民主人士加入其中。我們希望在這基礎上有溝通的平臺,彼此能暢所欲言地講,作為一個教育組織亦都要有包容,能夠接納不同的取向及見解。」

那中國大陸過去數年間的政治發展,又是否一個遠因促使推動民主制度的書院成立?

「我們不敢高估自己的力量,在中國大陸推動民主是要靠中國大陸裡的市民有這覺醒,願意作出犧牲做一些推動工作。我們希望做一些教育工作。當然,若中國大陸也清楚地走上民主的道路,海外工作的重要性一定低很多。恰如你所言,中國大陸在這4、5年間在政治的寬鬆程度上是正在收緊,而非放寬,我們在過去10年間,看不見國內有什麼重要的政治改革,的確看不到有任何的重要政治改革,亦看不到可見的將來有任何重要的政治改革會出現。

另方面,從北京奧運前一段時間到目前為止,各方面都在收緊中,如對媒體的收緊,對異見人士的打壓,網上加強管制,與此同時,我們也看到新疆、西藏、內蒙古以致最近在沿海地方出現的動亂,中國領導層無意思放棄中國共產黨對政治權力的壟斷,絶對無意思倡議政治改革,所以,我們覺得在這段時間內若能力所及,仍希望做一些長期的教育工作,不管國內的形勢如何,這些長期的教育工作仍是有用的。」

其實,鄭宇碩自己本身也是香港城市大學的講座教授,教授政治。現在華人民主書院成立,是否意味著各地的大學包括香港及臺灣的大學在教授政治科上,有不足之處,引致他們要利用其他渠道再強化?

「我覺得絶對沒有這意思。你目睹現時在華人書院授課的老師,差不多都是在香港或臺灣的大學教書,所以,我們就地取材兼利用資源,因為眾所周知香港及臺灣的重要大學基本上在國際大學的排名榜上都位列前茅,由這些老師授課,至低限度可予人的觀感我們的水平絶對有國際的水準,彼此無需懷疑,因為這些都是目前在臺港兩地重要大學所教授的課程。當然,我們的主要對象都是國內關心民主的朋友,倘純粹針對香港而言,可以說沒太大的必要來辦這書院,這情況亦同樣適用於臺灣。

我們亦覺得在港臺兩地仍有發展的餘地,因為這兩地的人民對這學科有興趣的,他們過去可能並沒有讀大學,或大學修讀的科目並不是政治學,故工餘時間有興趣修讀這些學科,因此,我們是非常歡迎。在香港也有一個構想,能成為各個民主派的黨校或各個非政府組織的骨幹或活躍人士提供終身及長期的教育。

當然,課程完了兼放在網上,我們當然希望越多人看越好,雖然,主要針對的是中國大陸境內的人士及中國大陸境外如在香港、臺灣或海外的留學生,他們都是我們十分重要的對象,所以,不能說針對港臺兩地大學的不足,而是我們主要針對國內的人士。當然,我們也望香港及臺灣的人士能夠發揮一定的作用。」

華人民主書院第一個學期開設了6個課程,當中包括中華人民共和國史、華人社會的民主運動、人權理念與實踐、中國對外政策、民主與傳媒、公民記者實務工作坊。講師的陣容亦集合了大陸、香港與臺灣在民主路上付出了不少努力的人士,當中包括王丹、鄭宇碩、馬岳、張鐵志、黃默、毛孟靜及莊豐嘉等人。

既然第一個學期已完結了,究竟有多少人修讀?尤其是書院期望中國大陸的人士也是「學生」之一?

「由於書院的授課是網上,因此,我們掌握的情況不太肯定。但是,真正向我們書院報名的人數有300多人,我們知道當中有超過100人是來自中國大陸。另方面,我們也知道有5000多人進入我們的網址,卻沒有向我們作出正式註冊。

同時間,我們也見到不少人下載我們的課程,我們同樣十分歡迎。我們知道中國大陸封殺我們的網站,他們若能成功翻牆,這是最好不過的事。我們從理想的角度在思考,會否有中國海外的留學生下載,又會否帶回中國境內再與朋友分享,這都是我們欣喜目睹的事。我們是絶不牟利,十分盼望這些免費的課程能夠越多人修讀就越好,不過,我們暫時難有一個準確的數字,只知道有逾5、6千人進入我們的網站瀏覽,逾300人報名正式加入,當中有逾100人來自中國大陸。

由於我們剛起步,能做的宣傳亦十分有限。在中國只能靠口碑,靠媒體的報導,不能有正式的宣傳途徑,相反,在臺灣較易做宣傳,現時主要的工作及接觸範疇是在臺灣,但是,仍沒有錢做正式的廣告宣傳。

香港的廣告宣傳現時才起步,因為我們在香港的註冊做了5個月,遠遠超出想像。香港政府也給了我們一些麻煩!我們在銀行開戶口也要耗費1個月的時間才可以,整合起來耗費了半年才完成,遠遠超過我們預計的時間。我們剛剛才開始在香港做宣傳工作。不過,由於我們沒有大量的資源做宣傳,所以,不時要慢慢地透過一些接觸來做,我們相信這些推廣工作起碼要3至5年才可初見成效,我們希望能夠鍥而不舍繼續做推廣工作。」

究竟香港政府又給了這所華人民主書院什麼麻煩?

「我們當然不能以大學註冊。香港在天安門事件後,基於當時的港英政府的同情,所以,有兩所組織包括天安門大學及民主大學命名註冊,當時的港英政府亦予以批准。當然,今時今日我們絶對知道不能得到特區政府的同情,所以,我們只能以有限公司的方式註冊。根據香港公司註冊處作出的承諾是,2個月內會完成申請個案,但是,我們卻需5個月,且要多番交涉才可以辦妥,這當然是一個不正常的事件。

一個普通的註冊公司,香港政府且作出這樣的兩個月承諾,已成為世界上各類指標的關注,眾所周知傳統的基金公司或世界銀行,都會就世界上那地方最方便做生意而訂出排名榜,香港亦非常關注自己的排名位置。

至於銀行方面,原本一個有限公司在銀行開設戶口,本應無須一週時間,但是,銀行方面跟我們指,由於事件涉一名立法會議員,因而需要較長時間,最終要經過一個月時間才可以成功開啟戶口。這跟我們的預期也有差距。由於未能夠註冊及開銀行戶口,故暫時不做任何的宣傳工作。

究竟香港政府問了什麼問題,要由2個月變成5個月的工作時間?

我們事實上也不知什麼事,我們只是不斷催促他們,也不斷詢問他們有什麼問題發生,但是,他們給我們的答覆是「要研究一下」。我們從沒有一個正式答覆解釋為何被拖那麼長久。

你是否相信背後隱含政治意味?

我們當然有這猜測。但是,我們只能夠講政府有這承諾,但為何違反了?我們從來沒有得到一個正式的解釋為何會被拖延那麼久,我們的估計是一種政治上的考慮。」

書院除了提供知識,其實也望學員能夠重視實踐。在中國現有的政治架構下,書院會否被視為組織煽動,因而嚇怕學員修讀?

「我們尊重每人的選擇。由於網站已被封,我們只能盼望他們能夠翻牆及各地的海外大陸留學生把這訊息散佈。至於實踐之意,我們認為人接受民主教育,望為中國民主做點事,總需要有點承擔。以香港為例,我們目睹不少飽受西方民主教育的人士,一旦成為政府的高官或大企業的主管人物,就香港的民主進程,他們的立場跟中央政府的步調頗一致,這情況不是反映出他們曾接受的教育有問題,而是個人承擔的問題,考慮個人利益的問題。我們不斷強調,華人民主書院所做的工作既然是網上工作,透明度自然非常高,任何人只要進入我們的網站便知道我們在做什麼,說什麼,絶不可能有任何陰謀詭計。這不是一個秘密組織,這是一個免費的教育組織,非常歡迎人進入網址,利用這平臺提供的教育資源。我們對任何有疑慮的人,我們的答案都是這樣,因為這個書院是公開,絶對透明的。」

現時華人民主書院在臺北設有辦事處,校長鄭宇碩謂,香港的辦事處,往後將會進入民間提供免費課程。

原題目:劉雲會客室:網上華人民主書院遭大陸封殺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