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張藝謀的落敗到春晚的墮落說起(組圖)

作者:西大街的吉他 發表:2012-01-28 18: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從張藝謀的落敗到春晚的墮落說起:不想被愚樂

《金陵十三釵》敗走奧斯卡完全是意料中的事情。而對於海外媒體對張藝謀這部爛片的惡評如潮,我也一點不意外。我意外的是如此糟糕的爛片居然號稱有五個多億的票房?不過我還是非常同意德國人的評論,儘管我根本就沒有再打算看張藝謀的電影:「…如果一個民族對眼前的歷史都可以進行如此荒唐的虛構,那這個民族必定是墮落的民族。這樣的作品,只會讓日本拒絕承認他們的罪行找到藉口……」

一個連起碼人格和道德底限都喪失殆盡了的匠人,你能指望張藝謀還可以拍出有獨立人格和歷史價值的影片?還是別逗了,大師早就變成了大便,沒有必要多費口水。

不過由此想到,一年比一年更爛的央視春晚,我也是好多年沒有關注了。和張藝謀的電影相比,雖然不在一個層面和傳播範圍,但其墮落和越來越明顯的臭名昭著,卻實在有異曲同工之妙。老實說,被人詬病已久、勞民傷財的央視春晚,除了墮落為中國娛樂圈某些人的名利場,在老百姓心目中,絕對是走入末路了。但我一直以為,春晚的病絕非不治之症。

道理其實非常簡單。20多年前曾經風光無限,恰恰是因為那時的社會文化環境、人文精神和生活氣氛,在這臺央視大戲裡得到詮釋,而那時候老百姓的喜怒哀樂,也多多少少可以在這臺除夕大戲上,盡情渲染。

然而好景不長,不知不覺中,在所謂主旋律說一不二、一派虛情假意的歌舞昇平和盛情感恩的「規範」之下,漸漸變得連真實的人話都不會說的春晚,改來改去,在老百姓心目中已經連雞肋的地位都保不住了。

這的的確確不是那些裝逼的所謂磚家輕描淡寫、喋喋不休嘮叨的世道變遷、形式缺乏變化之說。這過年餃子都吃了幾千年了,老百姓不照樣津津有味,樂此不疲?也不是什麼眾口難調、騎虎難下之類扯淡的病急亂投醫的胡說八道。更是和誰誰上,誰誰不上沒有一毛錢關係。

春晚實實在在病得不輕。但這病可不是傷風感冒,更不是艾滋或者癌症。我就不相信除了那些亂七八糟的磚家之外,老百姓就看不出來,春晚的毛病壓根和身體無關,它是腦子出問題了,屬於精神病。

簡單地設想一下,你把那些與世界主流價值觀格格不入的條條框框,那些膽戰心驚近乎神經質和四面楚歌的節目審查關卡拿開,讓中宣部的老爺們去做他該做的正經事情,別再一天到晚呆這裡指手畫腳。從而讓那些藝人心無雜念、無拘無束地為老百姓的精神和娛樂需求著想。而不是現在這樣,一切都被裝進名曰「維穩」的不鏽鋼籠子裡面。一種聲音、一個腔調、一樣的主旋律,千孔一面地歌頌和故作幸福的憧憬這遠離現實的夢想和太平盛世的洪恩浩蕩。總之我們在這鑼鼓喧天、捷報頻傳4、5個小時裡,幾乎就很難聽到幾句有人情味的真話……

這就是我們厭惡和拒絕的理由:不想被愚樂!

(原標題:從張藝謀的落敗到春晚的墮落說起:不想被愚樂)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凱迪社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