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思成故居被拆 北京文物局長稱不知情(圖)

發表:2012-01-28 21: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位於東城區北總布衚同24號院的「梁林故居」已被拆除。

門樓的屋頂只剩幾根房樑

26日,記者來到位於東城區北總布胡同24號院的梁林故居所在地,發現房子已經基本被拆掉,只剩門樓旁一小間。

門樓的屋頂只剩幾根房樑,從門樓走進去後可見一片殘磚爛瓦,門樓旁邊的倒座房已全部被拆。

北總布胡同24號院原是一座兩進四合院,坐北朝南。現在,四合院第一進北房的位置是一座3層小樓,3層小樓前後的建築全部被拆掉。在被拆掉的建築中,一部分為紅磚建築,一部分為青磚建築。梁林故居南臨的一棟居民樓上,寫著紅色的「拆」字並用圓圈起來,但並沒有被拆除。

「倒座房和第二進北房去年被拆」

梁林故居北側的北總部胡同12號原為這個院落的後罩房,曾為哲學家金岳霖居住。現居於此的剛女士稱,梁林故居的倒座房和第二進北房大約是2011年10月左右被拆掉的。

1931年至1937年,梁思成、林徽因夫婦在此租住(當時的門牌是3號),他們的小兒子梁從誡也在這裡出生。這一時期是兩人對中國建築史及文物保護做出重要貢獻的時期。梁家的客廳成為京城有名的文化沙龍「太太的客廳」。

2009年,因涉及商業項目,24號院門樓及西廂房被先後拆除。2009年7月11日,此事經本報獨家報導後,在社會上引起極大關注。去年1月11日,在東城區人代會(臨時)二次會議上,該區文委主任李承剛表示,「梁林故居」已被列為普查文物,在居民騰退完畢後,這個院子將得到最大程度的恢復修繕。

「目前考慮方案是復建梁林故居」

市文物局局長表示此前不知故居被拆一事,復建最終方案還未出爐。

26日,市文物局局長孔繁峙表示,此前其並不知曉「梁林故居」被拆一事,也是26日才從文保人士處獲知的,已責成東城區文委調查。目前考慮的方案是復建梁林故居,但最終方案還未出爐,整個復建工程需等3層小樓上的住戶全部搬走才行。

文保人士曾一智表示,她得知這一消息時非常震驚,梁林故居已被認定為不可移動文物,要依法保護的。自2009年媒體報導後,原有拆遷方案已由職能部門予以更改,不理解為何仍然被拆掉。希望職能部門能夠盡快介入調查,並將調查處理結果公之於眾。

来源:新京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