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需要一個積極主動的亞洲政策」(組圖)

發表:2012-01-29 15: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伊申格爾

第48屆慕尼黑安全會議將於2月3日至5日召開。本臺記者採訪了該會議主席伊申格爾,談到就本屆會議的主要議題,其中包括阿拉伯局勢、美國亞太政策、歐債危機等等。

德國之聲:2012年將是充滿安全政策挑戰的一年。第48屆慕尼黑安全會議將在那些領域做出推動呢?

伊申格爾:我認為,有許多不同領域的發展都應該在慕尼黑得到討論。我認為首當其衝的是阿拉伯世界局勢。一年前的這個時候,埃及局勢剛剛開始出現動盪,我們在慕尼黑安全會議上還無法和該地區的代表進行有序的討論。我們今年要把這個沒有做的功課好好地補回來。屆時將有來自阿拉伯地區的多國政府領導人和高層代表到慕尼黑來參加會議,包括突尼西亞、卡達、利比亞和埃及,我們將利用這一機會,就該地區目前面臨的希望與機遇、風險與威脅進行討論。敘利亞目前的糟糕局勢以及令人擔憂的伊朗核計畫當然也在議事日程當中。

其它還有那些重要的話題呢?

另一個重要議題就是全球權力格局的變化,這是由於美國外交和安全政策重心轉移到亞太地區造成的,而歐洲的政策也會受到相應的影響。我們將與我們的美國朋友就這一話題進行討論,而來自中國、印度、澳大利亞的政府高級代表也將參與。歐洲方面其實已經部分公開地表示,擔心美國會因為戰略重心的轉移而忽略其與歐洲的緊密聯繫,這是不符合歐洲利益的,更不要說這對於北約內部的聚合意味著什麼了。

本屆慕尼黑安全會議是否也將討論金融危機對於國防政策的影響呢?


2011年APEC會議上,歐巴馬高調宣布美國重返亞太2011年APEC會議上,歐巴馬高調宣布美國重返亞太

當然。金融危機造成的負面影響不會繞過國防預算這一領域,包括美國的國防開支也被大幅度削減。也就是說,歐洲乃至整個西方世界通過包括軍事手段在內的途徑,對非洲、中東或者亞洲的衝突和危機施加影響,或者說是向相應地區輸出穩定、防止不穩定因素擴散到歐洲的行動空間有可能會縮小,因為可供支配的相應資源減少了,這是我們的一大擔憂。

美國新的太平洋政策給北京帶來了不安。去年11月,慕尼黑安全會議的一個核心小組到訪中國政府。貴組織是否將自己視為中國和美國之間的搭橋者?

我們不會這麼高估自己。但是鑒於美國亞洲政策的急劇變化,我們希望能夠促使歐洲在其中有更多的行動空間。歐洲並不僅僅是向亞洲和遠東販賣高科技和汽車,它也可以成為該地區的一個政治夥伴,一個幫助實現穩定的夥伴。

歐洲需要一個積極主動的亞洲政策。就此,我們當然需要和大西洋彼岸的美國夥伴進行商談。這樣的主動參與可以防止美國的亞洲政策過分專注於軍事威懾,而忘記了要將中國定義為未來政治和經濟上的夥伴。


歐元危機也將是慕尼黑安全會議的話題歐元危機也將是慕尼黑安全會議的話題

德國在歐洲金融危機中扮演的領導性角色,也會成為慕尼黑安全會議的一個話題嗎?

許多來自中國、日本、美國還有巴西的客人都希望能夠瞭解,德國是怎樣應對歐洲目前的狀況,而其它歐盟國家對於德國作為歐盟中唯一保持強大實力的國家又是如何看待的。這一地位不是我們爭取來的,反而更像是從天而降。本屆慕尼黑安全會議一開幕,我們將就此話題組織一次辯論,波蘭外長西科爾斯基(Radoslaw Sikorski),德國國防部長德邁齊埃,德國社民黨議會黨團主席施泰因邁爾以及世界銀行的行長佐利克被邀請參加。去年12月,這位外長在柏林發表了一次頗受關注的演講,他的中心思想是:作為波蘭的外長,在德國袖手旁觀和德國充當領袖這兩者之間,我更擔心前者。如果回顧過去一個世紀德國和波蘭的歷史,我覺得這樣的觀點是激動人心的。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