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天笑:習訪美時運不濟艱難如履薄冰(圖)

作者:李天笑 發表:2012-01-31 01: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美關係時好時壞,動盪不定,這並非兩國人民不想友好,也非兩國利益沒有互補,主要是中美政治制度以及中共價值觀與美國價值觀的根本對立所致。但不定中有定,中美在多年艱難的交往中,漸漸形成了一種模式:就是中共領導人就位之前必到美國來,被美國總統接見認可。後來又發展出一個分支,就是美國領導人先到中國考察中共接班人。

習近平上位接班也走了這一套路。習即將訪美說是對拜登的回訪,其實不過是18大搏位前,弄張美國的認證。當初胡錦濤這麼做了,雖然美國始終沒搞清「誰是胡」(Who is Hu?),但算檢驗過了。江澤民和胡錦濤甚至下臺也要到美國來跑一趟「退位之旅」。江和胡都知道到布希農場吃頓烤肉,或弄個「國是訪問」的光環來之不易,及其重要性。

中美關係發展到這一境界,這個世界誰是老大,誰強大,誰主沉浮,還用多說嗎?儘管中共有許多外交辭令和宣傳手法來美化自己和糊弄老百姓,不管其對國內對民眾表現得多麼強硬無理,到美國就軟了,非裝孫子和俯首聽耳不可。

這其中的道理在於,美國總統是人民一票一票選出來的,自然不需要和不在意外界的認可。但中共是個非法政權,其領導人缺乏人民的背書,只得低頭朝拜美國人,取得認可。這就是美國總統上任後才到中國,而中共領導人上位前必到美國的奧秘。

屋漏偏逢連夜雨。習近平此行生不逢時,行不逢辰,時運不濟。可以說是在一個不恰當的時候,到了一個不恰當的地方。從根本上說,習上位正好面臨退黨大潮和民眾抗議風起雲湧,中共高層無人不知政權遲早難保,胡溫在擊鼓傳球,習很可能會成為中共的最後一位總書記。此時到美國更是如履薄冰。且不談習會遇到各路抗議中共迫害人權的民眾,僅以下幾點,就夠讓習吃不了兜著走。拜登訪華時,習近平曾全程陪同。估計拜登不會冒險回報。

首先,歐巴馬前不久剛剛鄭重宣布美國「重返亞太」和「圍堵中共」的政策。從確立泛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把中共排除在外,到東亞峰會針對中共討論南海問題,到希拉里出訪緬甸支持民主轉型,再到美國將在澳大利亞、新加坡和菲律賓輪番駐軍等,招招劍指中共。美國雖然收縮軍費,但在加強了在亞洲「圍堵中共」的軍力。美國國防部最新戰略報告明確把軍事戰略重心轉向亞太。美國太平洋艦隊司令沃爾基甚至估計南海可能發生大規模衝突。而中共快速發展軍力包括航母和隱形戰機等正引發亞太國家的憂慮和集體要求美國加入對抗的強烈呼聲。習在美國這種「抗共」戰略形勢下訪美,美國官員最多也就是擺出「微笑」,盡外交禮儀義務,作作陪而已,如果遇到冷臉甚至橫眉也在意料之中。

其次,今年是美國大選年。目前一個明顯的事實是,儘管兩黨政治家有這樣或那樣的政策分歧,但在強硬對付中共這一點上卻有不約而同的共識:即紛紛以譴責中共的傾銷政策和迫害人權政策為爭取選民的要點。中共政權和政策成了超越行政和議會、民主黨和共和黨界限的被指責對象。不但共和黨幾個競選人如前麻州州長羅姆尼,而且現任總統歐巴馬都爭相表態修理和開刷中共。譴責中共已成時尚。比如歐巴馬在國情咨文中至少5次提到要打擊中國等國的貿易補貼和侵權等行為,並宣布建立專門小組調查中國等這類採取不公平貿易的國家。此時此情,習近平到美國來,不是自找沒趣,自己找罵嗎?

再者,美國方面也不會放鬆在「傳統」項目,如人權、人民幣匯率、北韓和伊朗核武、迫害法輪功等問題上對中共的施壓。尤其當前國際社會對伊朗的制裁空前嚴厲,打擊伊朗的呼聲很高,伊朗戰爭一觸即發,習近平可能被迫做出某種讓步。在人民幣匯率問題上,美國對中共緩慢的小幅升值方法已經不耐煩,美財長蓋特納要求人民幣對美元、歐元和日元全面升值。也就是說,中共的「擠牙膏」式升值已很難取悅美國。

最後,中共新近對四川藏民的大規模鎮壓將面臨美國方面的嚴厲責問。周永康一夥在西藏的強硬和血腥的鎮壓,一方面是用「血債共沾」手段逼迫習近平與其站在一邊,力圖在大方向上鎖定習近平上臺後的高壓政策;另一方面是籍此與美國在其他方面討價還價。但這無疑使習在美國的境況雪上加霜,蒙上巨大陰影。

習近平此次訪美在周永康一夥裹夾和美國方面圍堵的夾縫中求生,十分艱難。習近平既不會有在墨西哥指桑罵槐地把美國人說成「吃飽了飯沒事幹的外國人」的得意,也不會有在日本逼著天皇出來接見的蠻橫。習能交出的「成績單」只能是用金錢收買或用犧牲伊朗北韓小兄弟來交換美國在人權方面的指責。

因此,此行習即使被歐巴馬「摸頂」了,卻不會解決中美關係中的任何實質問題,對中國人民也沒有任何好處,更不會緩解中共面臨的全面解體的總危機。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