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友晒過年賬單:5成網友過年花銷破萬

發表:2012-01-31 13: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新聞晨報》報導,「請賜予我時光機,讓新年長假再來一次吧」,這原本是眾多剛剛返崗上班族的心聲,然而,在線扎堆晒過過年花銷後,面對半數以上家庭過年費一舉過萬的這筆賬,那些上有老下有小的「421家庭」都驚呼「壓力山大」。一些網友稱包括孝敬錢、人情禮在內的巨額開支令自己「赤字嚴重」,幾乎要花掉數月工資以及大半年終獎,為此自嘲為「年清族」。紅包減負和來年多掙錢,成為年關花錢花怕了的「年清族」們最強的呼聲。

節後盤點,過年花銷令人肉痛
 
剛剛告別聚不完的同學會、吃不完的團圓飯、放不完的禮花彈,不少上班族雖然身在寫字樓,卻還留戀著濃濃年味。幾天來,有關過年的網路調查層出不窮,其中討論這個新年花了多少錢的投票,人氣最旺。
 
日前,微博用戶發起了「這個新年,你花了多少錢?」的投票,截至昨天16:00,參與投票的近3000名網友中,32%的人表示花銷在6000元以上。而「頭條博客」也發起了「過年哪件事讓你最糾結」的在線調查,已有1萬多人投票,其中感到「過年開銷,難以承受」這宗事最為肉痛的人,所佔比例最高,達31%。
 
晒過年賬單,成為昨天微博的熱門話題,相關跟帖近95萬條。此外,各論壇網友也紛紛力挺「晒節費」的行為。sweetree997前天在天涯社區發帖,號召職場人士在龍年開工之際,跟帖晒過年開銷,以便起到來年開源節流的目的。不到三天,就有近四萬網友瀏覽該帖,留言數百條。
 
記者逐條瀏覽了幾百名網友晒出的過年賬單,發現總支出在1萬元以上的家庭已超過半數。有位網友的點評說出了大家的心聲:「一過年,就覺得天下的有錢人都在自己的身邊一樣,壓力真大!」
 
人情禮6天用掉1.8萬
 
動輒過萬的過節費,究竟哪些名目佔大頭呢?經大致統計,記者發現,孝敬父母的大紅包以及送給其他長輩、小輩的人情禮,最容易讓「年清族」的過節支出直線上升,一不留心就花掉幾個月的薪水。
 
封個大大的紅包,送給養育自己的父母以彌補平時無法朝夕陪伴的缺憾,這是職場打拼一族尤其是「白領候鳥」們的共同心願。因此在萬家團聚的除夕夜,兒女們往往會拿出三成以上的過節費,恭敬地遞到日漸蒼老的老人手中。
 
而緊隨其後的大開銷,當屬人情禮。「最愛滿天星1987」面對巨額壓歲錢支出,連呼吃不消。「記得小時候我收到的壓歲錢大多是20(元)、50(元)的,最大面額也才是100(元)。今年我給弟弟妹妹們最少的是100(元),多的300(元)、500(元)……還有給小姨和嬸嬸們的,都是以前對我好對我們家幫助過的人,給他們都是一人200(元)……」,這樣一圈發下來,就是幾千元現金。
 
昨天,剛從老家回來上班的劉先生一談過年期間發出的紅包,也相當頭大:「我家是大家庭,早就四世同堂了。我排行最末,在村裡輩分很高。一連幾天,接待了二、三十個來拜年的子侄、孫子孫女輩,每個人都得發個壓歲紅包,起碼200元吧。有兩個曾孫還不到一歲,我第一次見到,更要包份大紅包……林林總總的,不到六天,就發出去1.8萬,眼瞅著年終獎就沒了。」
 
人情開銷大,過年成了「春劫」
 
不少剛參加工作的職場新人,對於過年人情往來的「吸金」能力缺乏心理準備,因此齊聲慨嘆「壓力山大」。「小小龍尾巴」工作半年,攢了7000元都借給了別人,因此這次回家,除了車費470元,給爸媽買東西花的500元,同學聚會150元之外,連孝敬父母的紅包都沒準備。而從去年9月開始在倉儲公司上班的小黃,月收入2200元,年終發了1000元獎金,這次回家過年,光紅包就發出去3000多元,荷包全空了。
 
至於上有老、下有小的「421家庭」,對於日益高漲的過年花銷,也是感嘆連連。1976年出生的Merry,為顧全雙方父母對孩子們的眷戀,她和先生、女兒先到武漢過除夕,大年初三又折騰到河北老家,除了路途奔波,兩地人情開銷也讓這對70後夫妻感慨叢生:「辛苦一年攢點閑錢,一個星期就花得口袋空空。真是一年一劫啊!」
 
「我們辛苦一年,就是為了過年時瀟灑走一回。」「難怪有那麼多人提議新年的時候去旅遊,終於明白其中的奧妙啦。」……算完過節這筆賬,努力掙錢幾乎成了每個上班族的開工願望。不少60後、70後表示,「希望明年新年,開銷能夠少一些,紅包能夠減減負!」

来源:東方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