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風已度玉門關(組圖)

作者:元和 發表:2012-02-01 00: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當我在觀看舞台上神韻那賞心悅目的羌族舞蹈時,不禁想起了唐代詩人王之渙的那首著名的《涼州詞》:黃河遠上白雲間,一片孤城萬仞山。羌笛何須怨楊柳,春風不度玉門關。

這裡的羌笛就是古代羌族人吹的笛子。大多數中國人對「羌」最初的印象可能也就是「羌笛何須怨楊柳,春風不度玉門關」了。不過很少人知道羌人與玉門是有淵源的。在新疆有一個叫做若羌的地方,是沙漠中的綠洲,也是著名的絲綢之路南線上的必經之地。過去西域的商隊過了若羌再往東就是邊陲重鎮陽關和玉門關了。玉門在北,陽關在南。若羌之地,過去就是羌族的聚居地。

現代的羌族主要分布在中國的西南,四川、雲南一帶,然而在歷史上,羌族本來居住在中國的西北,崑崙山一帶,否則羌笛也就不會與西北的玉門關相提並論了。《說文解字》對「羌」的解釋是「羌,西戎牧羊人也」。羌人以羊為圖騰,羌字就是從羊字演變而來的。

很多人都知道絲綢之路,絲綢和瓷器曾經是這條東西方貿易路線所運送的主要商品。然而很多人還不知道,早在絲綢之路之前,東西方之間還有一條更古老的貿易路線,那就是玉石之路。那也是絲綢之路,尤其是其南線的前身。

中華民族有著獨特的玉文化。從出土文物看,玉文化在商朝已經很繁榮了,商朝王室與貴族擁有大量精美的玉器。現代在商王武丁的王后婦好的墓中發現了玉器755件,大多是和田玉,而且有很高的工藝水平。史載商朝最後一個君主帝辛(紂王)戰敗後登上鹿臺,「蒙衣其珠玉,自焚於火而死」。可見當時的君王對玉器何等喜愛與重視。

周朝延續了商朝對玉的尊崇,形成了以德配天,以玉彰德的文化。在周朝,只有王室與君子(貴族)才能佩帶玉器,而且即使在貴族中,根據身份的高低,所配之玉等級也是不同的。

孔子曾以玉喻君子之德,曰:「夫昔者,君子比德於玉焉。溫潤而澤,仁也;縝密以栗,知也;廉而不劌,義也;垂之如隊,禮也;叩之其聲清越以長,其終詘然,樂也;瑕不掩瑜,瑜不掩瑕,忠也;孚尹旁達,信也;氣如白虹,天也;精神見於山川,地也;圭璋特達,德也;天下莫不貴者,道也。詩云:言念君子,溫其如玉,故君子貴之也。」

儒家重人文,因此賦予玉器人文道德的內涵。然而在更久遠的歷史中,玉是作為天地之精華、人間之瑞物,用來溝通天地之精神而被尊崇的。玉文化與中國獨有的道家文化息息相關,相輔相成。一般道家以三清為最高境界,而玉清即與上清、太清同列三清。玉清元始天尊被尊為三清之首,而元始天尊所在的玉虛宮據說就在崑崙山。道教中稱崑崙山為天帝在地上的都邑,也是西王母所在之地,當然未必是指我們人類這個空間。

中華民族對玉的崇拜源遠流長,據說在黃帝時代就有了。從夏商週三代出土的玉器來看,玉器最早是作為君王祭祀天地神明的神器而用的,也是王權的最高象徵,因為當時只有身份最尊貴的君王才能以玉器祭祀天地神明。據《周禮》記載,「以玉作六器,以禮天地四方,以蒼壁禮天,以黃琮禮地,以青圭禮東方,以赤璋禮南方,以白琥禮西方,以玄磺禮北方」。

日本的傳國三神器就是鏡、劍、玉,其中的八尺瓊勾玉就是一件玉器,與八咫鏡、天叢雲劍一同被奉為大和民族的神器,是日本王權的象徵,也與道家文化有深厚的淵源。

在道家文化中,玉乃天地之精華,是有神性的,而尤以崑崙和田之玉最為珍貴。扼守東西要衝的玉門關為漢武帝所建。古老的玉石之路就是從崑崙山下的和田經若羌、玉門到漢地的路線。過去聚居在崑崙山腳下的羌族在這條玉石之路上扮演過非常重要的角色,以入貢與貿易的方式,為中原王朝提供了大量珍貴的和田美玉。

羌族本身也有對白石的崇拜,認為「白石瑩瑩象徵神」。在羌族的傳說中,羌人本來生活在西北一帶,後因受到異族入侵而被迫向東南遷移。在羌族面臨生死存亡的時刻,是神從天上降下白石,化為雪山為羌人擋住了追兵。

從廣義上說,玉也是一種石頭,更確切地說是石的精華。其他民族未必有我們這樣的玉文化,甚至沒有玉這種概念,在他們看來就是一種石頭罷了。然而對石頭的崇拜在東西方不同的民族中都有。中國人有對五嶽的崇拜,尤其是東嶽泰山,歷來為君王封禪的聖地。傳說中國第一個朝代——夏朝的首位君主,也就是大禹的兒子啟就是從石頭中生出來的,西遊記中的孫悟空也是從石頭裡蹦出來的,《紅樓夢》裡的賈寶玉本是女媧補天時剩下的一塊五色石,可見中國的文化與玉石極有淵源。

西方文化源於希臘、希伯來文明,希臘羅馬文明崇拜奧林匹斯山,認為那是諸神的居所,而希伯來文明崇拜西奈山,摩西即在西奈山上受神誡命,傳下《摩西十誡》的。如果在太空中看,人間的高山也無非就是些小石頭而已。據《聖經》中記載,耶穌的首徒彼得原名西門,是耶穌為他改名叫彼得,意思就是石頭。耶穌曾對他說:「你是彼得,我要將教會建造在這磐石上」。看來耶穌對石頭也是情有獨鍾。相傳後世羅馬天主教教皇所在的聖彼得大教堂即是建在殉教而死的聖彼得的遺骨之上。

無論東西方何種信仰皆是以對神的信心為磐石,當面臨邪惡嚴酷的迫害之時,這種堅如磐石的信心就是信仰得以存在與延續的基礎,也是聖徒們在逆境中堅守善良與堅忍的見證。

神韻所展現的雖然都是中國的正統文化,然而卻能夠打動西方主流社會的觀眾,因為它所體現的是普世的價值。神韻的一些節目雖然表現的是法輪功學員在中共的迫害下維護自己的信仰,然而卻在世界上引起了不同宗教信仰的大眾的共鳴。因為無論東方還是西方,信仰都是以信心為磐石的,而法輪功學員在邪惡的迫害下所表現出來的這種和平理性與不屈不撓,正是信心這一磐石最有力體現。

耶穌曾經告誡過他的信徒:「你們要進窄門。因為引到滅亡,那門是寬的,路是大的,進去的人也多。 引到永生,那門是窄的,路是小的,找著的人也少。」

孔子將君子比德於玉,道家視玉為神性之物。能夠進耶穌所說的「窄門」的,那也都是石中之玉,人中之神吧。從這個意義上說,玉門也就是「窄門」、永生之門了。

神韻猶如復甦大地的春風,讓全世界都看到:人是如何「進窄門」的。

點擊與作者交流

来源:看中國論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