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志武:房價下跌20%是中國政府底線

發表:2012-02-01 13: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2年中國經濟將呈現出上半年比較低迷、下半年會有根本性好轉的態勢。」日前,在某論壇上,耶魯大學金融學終身教授陳志武做了題為「2012年中國經濟趨勢前瞻」的報告,他認為中國經濟今年仍將面臨不少挑戰,最大挑戰是民營經濟的萎縮。預料貨幣政策方面會有四至五次下調存款準備金率的可能,而利率不會有太大變化。房地產調控在房價下跌20%的時候,將可能產生「方向性」轉變。

房價跌20%調控或轉向

「房地產業在過去八年大起大落,未來幾個月會繼續下跌,但如果跌幅超過20%或更多,調控就會轉換方向,下半年情況就會不同。」為何是20%?「這只是一個上限,也許未必跌到這麼多政策就會發生變化了。20%是根據過去幾年的經驗判斷得來,是政府能承受的一個限度。」陳志武表示,此前曾有官方高層出來表態說,房地產下跌50%銀行業都能承受,後來這一比例調整為40%,但他認為這是一個「單一的、不專業的說法」。

「表面看,房價下跌40%-50%,銀行業房貸受損確實不大,但房地產業會關聯非常多的行業,最後甚至會因為談生意的人少了,連出租車、餐館、洗腳等等這些行業都會受到打擊,影響面會很大。因為很多行業受損,還款意願減低,各種行業的呆壞賬都會增加,銀行當然脫不了干係。」陳志武認為,中國的房地產泡沫的確很大,尤其是一線城市像北京、上海等。「我個人是很抵制在北京買房的,寧願在深圳做這樣的投資。」

何時政策會發生根本性變化?「預計在今年暑假前後就會出現實質性鬆動。」陳志武仍然堅持他之前接受羊城晚報記者採訪時所表達的觀點。他笑言:「當政府出來強調一定要挺住、堅持調控不放鬆時,就說明壓力已經很大,要開始調整了。」

今年人民幣或升值2%

談及人民幣匯率,陳志武認為,今年人民幣會有2%左右的升值,到11月份美國大選結束後,來自美國的升值壓力會少一些,到時人民幣就不會像以前那樣表現出單方面升值了,而是會出現上下波動,甚至更多的會表現出貶值。「這對企業來說有好處。」

出口方面,他認為美國經濟會比預期的要好,但歐洲仍需幾年才會重回增長,因此國內出口還可能繼續受挫。「總體來說,中國經濟上半年低迷,下半年會轉好,但仍會受到增長方式轉型的挑戰,過度依賴投資拉動的可持續性越來越靠不住。」

来源:中國經濟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