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檀:500家公司排隊上市 誰發財?

作者:葉檀 發表:2012-02-02 13: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上市,進入圈錢天堂;不上市,進入實體地獄,何去何從?多虧證監會的信息公開,讓普通投資者瞭解到證券市場如火如荼的圈錢形勢。

2月1日,中國證監會發行監管部首次公開發行股票審核工作流程及申報企業情況。據證監會公布的數據,截至2012年1月31日,有295家企業排隊擬登陸主板和中小板,190家公司排隊登陸創業板(擬在創業板上市的有220家,其中25家在初審中,126家在落實反饋意見中,39家已過會,30家被否,截至目前,有88家創業板企業在發審會前主動撤回材料)。各板塊相加,為485家企業。

目前進入程序的企業更多,主板和中小板中共有50家企業處於初審中,204家企業處於落實反饋意見中,另有44家企業已預披露。創業板中有25家公司處於初審中,125家公司處於落實反饋意見中,另外有68家公司已預披露。各板塊相加,共500多家企業。

恭喜郭樹清,恭喜發審委,恭喜各中介機構,他們一年的工作有了著落。恭喜參股的戰略投資者與財務投資者們,他們又有了投資收益翻幾倍的指望,從中不知道又要出現多少股神與風投之神。

2011年度滬深兩市成功上市的IPO企業為265家,上會被否企業為80家,新股發行數為歷史第三高,深交所的IPO宗數全球數第一。也就是說,今年到1月底,排隊上市的公司就超過了去年全年的上市公司數量,更不要說今年還要源源上報的材料,證監會的工作量眼看就要超過去年全年。

年初就有如此之多的上市公司排隊上市,原因無他,以往積攥的上市存貨太多,需要資本市場一個一個項目去慢慢消化。可以肯定的是,在新任證監會主席上任之前,擬上市公司、中介機構就踏破鐵鞋,想台上你方唱罷我登場,台下卻是熙來攘往、鑽頭覓縫如過江之鯽,好不熱鬧。安排如此之多的上市公司,真的是為了股市的健康發展?還是為了避免新任證監會主席生出閑愁?或者是為了印證中國有無窮的上市資源?

準備上市的企業不少體量頗大,有14家地方銀行排隊等待上市,其中有的已經等待了三四年之久。這些擬上市公司泥沙俱下,既有業績不錯的公司,也有地方之間平衡的結果。

即便保守估計,這些準備上市的地方商業銀行IPO融資500億元,加上上市之後的增發、配股、發債等再融資方式,從此子子孫孫生財無窮盡也。更妙的是,這些公司的控股股東們不會喪失控股權。已上市金融機構如何補充資本金,這兩年投資者心知肚明,如今大型金融機構全部上市只差政策性銀行,地方商業銀行接踵而上,股市成了地方金融機構,也就是地方財政的主要來源之一。

再看中介機構,會計師事務所常常一手審計一手提供財務諮詢。根據2011年新浪財經與漢鼎諮詢的統計,在主要會計師事務所中,天健正信會計師事務所服務的項目成功過會10個,被否7家,被否率為41.1%,位居主要的會計師事務所的前列;立信會計師事務所服務的項目成功過會25個,被否7家,被否率為21.2%;天健會計師事務所服務的項目成功過會33個,被否6家,被否率為15.3%;深圳市鵬城會計師服務的項目成功過會12個,被否4家,被否率為25%。而中小會計師事務所中安永華明會計師服務的項目成功過會5個,被否2家,被否率為28.5%,表現也不佳。奇怪的是,擬上市公司照樣對這些會計師事務所趨之若鶩。

投行機構同樣如此,在勝景山河等公司排隊準備上市過程中有著「出色業績」或者上市即變臉、把普通投資者坑在半路上的有實力的投行,依然在排隊準備上市的公司中叱吒風雲。無他,A股市場講的就是上市實力,而實力與誠信之間沒有關係。

對A股市場心存僥倖心理的人應該醒悟了。什麼牛市?牛糞味都已經干了。

圈錢之毒不去,A股市場就會成為無數一級市場權貴們敲骨吸髓的舞臺,上不上市並不是私人公司與公眾公司的區別,而是圈不圈得到錢的區別,是抽血天堂與被抽血地獄的區別。相信未來幾年準備上市的企業都不會少。

證監會該怎麼辦?一個辦法是,慢慢來,悠著點,一個個項目慢慢審核,等到一兩年之後,不少擬上市公司金漆之後的真身就會露出尊容;另一個辦法是,實行市場化的上市公司,用報備制讓新股上市,把發行價打入地獄,而後睜大眼睛,把造假者罰得傾家蕩產。第一個辦法,只爭朝夕的利益鏈條上的人不會同意,第二個辦法,需要各方的改革合力。

再難,也要做。

筆者很難忘記一雙手,一個普通投資者緊緊抓著筆者的手臂,說她被概念忽悠,深套投資的新能源公司。面對如此之多的業績變臉公司,如此之多的圈錢人物,如此之多的集體造假,誰能夠嘲笑普通投資者的不理性,投資者的天真?

来源:每日經濟新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