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監管食品安全:漢唐判致死者絞刑

發表:2012-02-03 14: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周代,儘管囿於技術落後及交通不便,食品安全事件似乎不多,但由於食品安全關係重大,統治者還是非常重視並作出了特別規定。周代的食品交易主要是以初級農產品的直接採摘、捕撈為主,所以對農產品的成熟度十分關注。據《禮記》記載,周代對食品交易的規定為:「五穀不時,果實未熟,不粥於市。」(《禮記·王制第五》)這裡所講的「不時」是指未成熟。為了保證食品安全,周代嚴禁未成熟果實進入流通市場,以防止未成熟的果實引起食物中毒。這一規定被認為是我國歷史上最早的關於食品安全管理的記錄。此外,為杜絕商販牟利而濫殺禽獸魚鱉,周代規定:「禽獸魚鱉不中殺,不粥於市。」(《禮記·王制第五》)即不在狩獵季節和狩獵範圍的禽獸魚鱉,不得在市場上出售。

漢唐時期,商品經濟高度發展,食品交易活動非常頻繁,交易品種空前豐富。為杜絕有毒有害食品流入市場,國家在法律上作出了相應的規定。漢朝《二年律令》規定:「諸食脯肉,脯肉毒殺、傷、病人者,亟盡孰(熟)燔其餘。其縣官脯肉也,亦燔之。當燔弗燔,及吏主者,皆坐脯肉臧(贓),與盜同法。」即肉類因腐壞等因素可能導致中毒者,應盡快焚燬變質食品,否則將處罰肇事者及相關官員。《唐律疏議》規定:「脯肉有毒,曾經病人,有餘者速焚之,違者杖九十;若故與人食並出賣,令人病者,徒一年,以故致死者絞;即人自食致死者,從過失殺人法。盜而食者,不坐。」

從《唐律疏議》的規定可以看到,在唐代,知脯肉有毒不速焚構成刑事犯罪分為兩種情況,處罰各不相同:一是明知脯肉有毒時,食品的所有者應當立刻焚燬所剩變質食品,以去後患,否則杖九十。二是明知脯肉有毒而不立刻焚燬,致人中毒,須視情節及後果加以科罰。具體說,凡故意以有毒脯肉饋送或出售,使人中毒者,食品所有者要被判處徒刑一年;使人中毒身亡者,要被判處絞刑。而他人在不知情的情況下食用了未被焚燬的有害食品而造成死亡的,食品所有者以過失殺人論罪,贖銅償死;他人竊盜而食致中毒身亡者,食品所有者不負責任,但須杖九十。當然,如以有毒脯肉饋食尊長卑幼,欲加殺害者,則不得援引此律科罰,而應對饋食尊長者准謀殺尊長罪,饋食卑幼者依故殺卑幼科。《唐律疏議》雲:「其有害心,故與尊長食,欲令死者,亦准謀殺條論;施於卑賤致死,依故殺法。」《唐律疏議》中「脯肉有毒,曾經病人,有餘者速焚之」與《二年律令》中「諸食脯肉,脯肉毒殺、傷、病人者,亟盡孰(熟)燔其餘」的規定是完全對應的。不過,唐律條文要比漢律條文的規定更為詳盡周密。《二年律令》中「當燔弗燔,及吏主者,皆坐脯肉臧(贓),與盜同法」的規定,似乎更加註重對犯罪者以價值追求為出發點的經濟動機的追究,而《唐律疏議》更加強調追究犯罪者行為對生命的傷害。《二年律令》中有關「其縣官脯肉也,亦燔之」的規定,以及「吏主者」也要承擔法律責任的內容,則是《唐律疏議》中所沒有的。

宋代,飲食市場空前繁榮,孟元老在其所著《東京夢華錄》中,追述了北宋都城開封府的城市風貌,並且以大量筆墨寫到飲食業的繁榮。書中共提到一百多家店舖和行會,其中專門的酒樓、食店、肉行、餅店、魚行、饅頭店、麵店、煎餅店、果子行等就佔半數以上。此外,還有許多流動商販,在大街小巷和各大飯店內販賣點心、乾果、下酒菜、新鮮水果、肉脯等小吃零食。周密在其所著《武林舊事》裡,追憶了南宋都城臨安的城市狀況,提到了臨安的各種食品市場和行會,如米市、肉市、菜市、鮮魚行、魚行、南豬行、北豬行、蟹行、青果團、柑子團、鯗團等。商品市場的繁榮,不可避免地帶來一些問題,一些不法份子「以物市於人,敝惡之物,飾為新奇;假偽之物,飾為真實。如米麥之增濕潤,肉食之灌以水。巧其言詞,止於求售,誤人食用,有不恤也。」(《袁氏世範·處己》)有的商販甚至通過使用「雞塞沙,鵝羊吹氣,賣鹽雜以灰」之類的伎倆牟取利潤。為了加強對食品摻假、以次充好等食品質量問題的監督和管理,宋代規定從業者必須加入行會,而行會必須對商品質量負責。「市肆謂之行者,因官府科索而得此名,不以其物小大,但合充用者,皆置為行,雖醫亦有職。醫克擇之差,佔則與市肆當行同也。內亦有不當行而借名之者,如酒行、食飯行是也。」(《都城紀勝·諸行》)讓商人們依經營類型組成「行會」,商鋪、手工業和其他服務性行業的相關人員必須加入行會組織,並按行業登記在冊,否則就不能從事該行業的經營。各個行會對生產經營的商品質量進行把關,行會的首領(亦稱「行首」、「行頭」、「行老」)作為擔保人,負責評定物價和監察不法。除了由行會把關外,宋代法律也繼承了唐律的規定,對有毒有害食品的銷售者給予嚴懲。《宋刑統》規定:「脯肉有毒曾經病人,有餘者速焚之,違者杖九十;若故與人食,並出賣令人病,徒一年;以故致死者,絞;即人自食致死者,從過失殺人法(盜而食者不坐)。」

從上述朝代對食品流通的安全管理及其有關法律舉措來看,我們可以得到以下幾點啟示。首先,古代對危害食品安全的行為都施以「重典」,規定以有毒食品致人死命者,要被判處絞刑。即使他人盜食有毒食品致死,食品所有者也要被科以笞杖之刑。

面對現今日益複雜的食品安全形勢,只有通過對危害食品安全的違法分子施以重罰,才能切實保障廣大人民群眾的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維護經濟秩序、政治穩定和社會和諧。其次,為防止引起食物中毒,周代禁止未成熟的果實進入流通市場。宋代不僅對變質食品的安全施以重典,而且對食品摻假等質量問題也很關注。可見,古代政府對於食品安全的監管強調的不僅僅是食品衛生、食品安全,而且對摻假等食品質量問題的監管也毫不含糊。在當前食品安全立法和監管體制方面,其具體指向應轉變成包括食品衛生、食品安全、食品質量在內的全方位的食品監管體系,為未來制定食品基本法確定範圍和框架。第三,古代政府對食品質量安全進行監管的同時,還引入了行會管理,通過行業自律,對食品質量進行把關並監察其不法行為。這也為現今我國食品質量和安全監管模式的合理重構提供了新的思路和路徑選擇,對充分發揮行業組織在食品質量和食品安全監管中的重要作用可以有新的更為深切的認識。

来源:光明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