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以解讀的節後中國經濟

作者:歐陽德 發表:2012-02-03 13: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製造業在1月份表現強勁——至少這是官方調查所展現的景象。由於上週的春節黃金週,該項調查需要進行大量的統計調整。同時,自主進行數據調整的一些獨立經濟學家表示,他們發現了出乎意料的疲軟跡象。

在一團迷茫中,各方應該會同意一點:要在年初清晰地判讀中國經濟是極其困難的,因為全國相當大部分產業要停工兩週過年。

這個問題一直存在,但今年尤其令人頭疼。中國經濟也許正處於一個轉折點,需要多得多的政策支持才能保持增長。可是,經濟放緩的全貌可能需要數週乃至數月時間才能清晰展現。

「這種局面不理想,」瑞銀(UBS)經濟學家汪濤表示。「這也影響到政府。他們向他們的智庫徵求建議,大家在研究同一組數據,也許不會過多考慮某些技術性、季節性的因素。」

衡量工業活動的重要指標——中國的官方採購經理指數(PMI)在1月份升至50.5,高於前一個月的50.3。這個PMI數據仍高於50,說明工業產出仍在擴張,有關下降的預測不準確。

構成PMI指數的幾個分類指數顯示,出口訂單大幅下降,但新訂單總體上升,說明國內經濟的強勁程度足以抵消歐債危機的衝擊。

但汪濤表示,她的團隊在對相關數據進行調整後,得出相反的結果:出口意外強勁,而國內需求才是薄弱環節。

匯豐(HSBC)支持的另一項PMI調查展現出類似的情況。整體指數不振,為48.8,顯示製造業狀況小幅惡化,但出口訂單上升。

中國經濟數據的質量長期受到懷疑,批評人士稱,這些數據受到政府操縱,因為政府試圖給自己的政績抹金。普遍預期將出任中國下屆總理的李克強曾表示,中國的國內生產總值(GDP)數據是人造的,僅供參考。

但分析師們表示,真正的問題與其說是操縱,不如說是測算一個幅員遼闊、正在快速增長(和變化)的經濟體所涉及的艱鉅挑戰。

這種挑戰在年初尤其突出,每年這個時候,大批企業關門停產,數以千萬計的農民工回家過年。春節假期是落在1月還是2月,可能對數據產生重大影響:節日宴請導致食品通脹躍升,但不久就會回落,同時工廠停產導致工業產出呈現急劇但短暫的下降。

由於1月份工作日這麼少,因此統計人員不得不推算得出全月的數據,但經濟學家們懷疑,在此過程中他們可能過高估算了工業活動。

「若沒有充足的季節調整,今年1月的PMI數據將會偏低。不過,季節調整也有可能過頭,」美銀美林(Bank of America Merrill Lynch)經濟學家陸挺表示。「要用懷疑的眼光看待所有1月和2月的月度數據。」

可是,對急於配置資金的投資者來說,等待3月份公布的數據是需要極大耐心的。暫停調整政策對政府也是一個風險。從住房開工數據到港口的貨運量,一系列局部指標均顯示,中國經濟增長較去年的9.2%有顯著放緩。

許多分析師此前預期,中國央行將在1月降低銀行存款準備金率——這是中國愛用的一種工具,目的是向金融體系釋放現金,支持經濟。但中國央行並未使出這一招,而是採用了更為審慎的戰術,依靠公開市場操作來注入流動性。

一些國內企業(尤其是房產開發商)警告稱,如果政府不很快轉向一種更加保增長的姿態,經濟將會出問題。

中國總理溫家寶本週尋求回應這些擔憂,他表示,如有必要,政策可以很快轉向。

「要敏銳觀察和準確判斷國內外經濟走勢,高度重視苗頭性、傾向性問題,」溫家寶在國務院會議上表示。

来源:金融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