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氣候異常 小冰河期來臨?(圖)

發表:2012-02-04 18: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半球受嚴寒侵擾(網路圖片)

進入2012年以來,寒冷成為了當今北半球的代名詞,近日北半球大部分地球遭遇到了極為寒冷的天氣,中國剛剛經歷了史上最冷的春節,最近的氣溫更是連連走低,日本近期也出現了強降雪天氣;歐洲也不例外,大部分地區出現強降雪天氣。

據中央氣象臺預計,隨著冷空氣的南下,中國西南地區東部及其以東大部地區即日起將降溫,降幅為3∼6℃。5-7日還將有一股強冷空氣登陸中國,屆時氣溫還將繼續下降。

中國氣象局首席預報員孫軍2日在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表示,1月下旬全國的低溫程度較歷史極值來講並不算最低,但也接近歷史最低值。其中,內蒙古圖裡河1月27日最低氣溫跌至零下46.9℃(歷史最低氣溫為1966年2月22日零下50.2℃);滿洲里1月29日最低氣溫為零下44.9℃,跌破歷史極值;北京1月23日出現入冬最低氣溫零下13.3℃(歷史最低氣溫為1966年2月22日零下27.4℃)。不過專家也指出,雖然多地的最低氣溫沒有達到歷史最低,但黑龍江、內蒙古等地持續十幾天的低溫是歷史上少見的。

近鄰日本韓國天氣也極為相似,日本氣象廳發布消息稱,日本北部和東部地區在未來一週內仍有較強冷空氣活動,受此影響,日本北陸地區以及日本海沿岸地區將繼續暴雪天氣,部分地區積雪甚至會超過5米。韓國31日普降大雪,據悉,這是今年韓國入冬以來最大的一次降雪。

歐洲多國紅色警報

不僅僅是中國,整個歐洲正在遭受大雪的襲擊,雪災已經導致數十人死亡。英國《每日郵報》1月31日報導,導致數十人死亡的東歐寒流將於本週末到達英國,屆時英國可能比南極更冷,導致每週1500多人因酷寒天氣死亡。

除英國以外,波蘭和塞爾維亞1月31日處於紅色警報狀態,這是世界氣象組織從安全到非常危險的綠色、黃色、橙色和紅色四個天氣警報級別中最高的,意味著當地的天氣狀況由於零下嚴寒而非常危險。保加利亞和羅馬尼亞處於橙色警告級別,天氣狀況危險。保加利亞至少4人死亡,全國28個行政大區中,有25個已宣布進入緊急狀態。法國、德國和瑞士處於黃色警報,意味著他們需要準備好應對可能出現的危險天氣。1月29日夜進入德國的嚴寒從東向西席捲了全德地區。德國氣象服務局1月30日晨公布,德東地區氣溫已下降到零下10攝氏度以下,預計將於當夜達到零下15攝氏度。


專家稱今年的寒冬顯示「小冰河期來臨」。(網路圖片)

嚴寒或因全球變暖

在全球氣候變暖的大背景下出現強降雪、強降溫的極端景象,是氣候變化規律的一個表徵體現。 氣候變暖正在引起氣候系統其他要素的變化,特別是極冰融化、陸地地表徑流和降水引起的北大西洋淡水通量和鹽度的變化,進而可能引發全球溫鹽環流的減弱或崩潰,將地球氣候從一個迅速增暖的時期突然帶入到一個寒冷氣候階段。如果目前全球持續增暖的趨勢繼續加劇,未來10年至20年出現氣候突變的可能性是存在的。一旦出現氣候突變,南半球氣候變暖而北半球氣候變冷。

近年來連續出現的「寒冷事件」是由氣候變化的自然規律決定的,是地球氣候系統各圈層相互作用過程和反饋機制的必然結果。具體而言,首先,氣候變暖引起氣候突變而進入到一個寒冷氣候期是正常現象;其次,氣候變化有其自然屬性和規律;最後,將感覺上的氣候異常、極端天氣加劇,完全歸因於氣候變暖是不客觀的,異常和災害在較暖期和較冷期都可能出現。

地球進入小冰河

一些國際權威氣候專家指出,全球氣候變暖已經停止,並開始冷化,近來北半球的酷寒只是全球天氣變冷的開端,這樣的冷天可能會持續20年至30年。英國《每日郵報》因此宣稱今年的寒冬顯示「小冰河期來臨」。

報導說,這些科學家的預測是根據他們對太平洋和大西洋海水溫度的自然週期分析而來,推翻了一些已廣為接受的氣候變暖理論。這些理論宣稱,到了2013年夏天,北極圈將完全無冰。

《每日郵報》說,根據科羅拉多州美國國家冰雪資料中心的資料,自2007年以來,北極夏天的海冰增加了近106萬平方公里,也就是26%,即便是大力倡議防止全球變暖的人士也未反駁這一點。

另外有報導稱,北半球的北美洲、歐洲和亞洲地區遭遇寒冬,並非是全球變冷,而是因為北半球出現了氣象顛倒的情況。這種情況是北極震盪造成的。北極上空的大氣壓力會出現兩種極端變化,直接影響北半球出現暖冬或寒冬。

科學家以北極震盪指數來衡量氣壓的變化。在過去幾十年裡,北極震盪指數多為正值。北極上空的氣壓比平均氣壓低,中緯度地區上空的氣壓則比平均氣壓高。

在這種情況下,圍繞北極的寒帶噴射氣流從西方吹向東方,而不會吹到南方,大部分時候都維持在美國以北的加拿大。這麼一來,美國大部分地區的冬季氣溫就相對比較暖和。

今年冬季,北極震盪指數出現負值,北極上空出現高氣壓,寒帶噴射氣流都被擠壓到比以往更遠的南部地區,造成美國、歐洲和中國出現寒冬。

来源:科學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