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中阻止聯合國安理會對敘採取行動(圖)

發表:2012-02-05 15: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聯合國安理會會議現場(資料照片)  圖片來源: AP

俄羅斯和中國再次阻止聯合國安理會為譴責敘利亞持續暴力而採取的努力。這兩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星期六動用否決權來阻止一項決議。這項決議還支持阿拉伯聯盟的一項幫助結束流血衝突的計畫。

幾個月來敘利亞危機一直是安理會15個理事國中的分化力量。去年10月,俄羅斯和中國雙雙否決了一項譴責敘利亞暴力的決議。

在經過幾個星期的緊張談判和敘利亞的暴力活動一夜間升級之後,聯合國安理會本週六進行表決。安理會會議大廳裡最後一刻的碰頭和電話通話也無法使這一決議獲得通過,儘管有13個國家投了贊成票。

最終,俄羅斯要求修改或補充幾個詞句,但阿拉伯和西方國家拒絕修改或添加。這些國家表示,已做出足夠的讓步。

美英法對俄中否決決議強烈不滿

美國駐聯合國大使蘇珊•賴斯說,美國對於俄羅斯和中國再次阻止安理會對敘利亞採取行動感到"厭惡",特別是這項決議草案並沒有提到制裁、武器禁運或軍事干預。她還指責俄羅斯繼續向敘利亞總統阿薩德的政府出售武器。

賴斯說:「幾個月來,安理會一直被幾個成員國所箝制。這些國家支持空洞的討論和維護自身利益,它們拖延和尋求刪除任何能讓阿薩德改變行動的條款。當你想到這些國家中的至少一個仍繼續向阿薩德交付武器時,它們的這種毫不讓步的行為就顯得更加可恥。」

英國駐聯合國大使馬克•萊爾•格蘭特說,他對於俄中兩國動用否決權感到「震驚」,並表示,這項決議中沒有任何條款應該引致否決。

格蘭特說:「事實是,俄羅斯和中國今天作出了選擇,那就是背離阿拉伯世界,支持暴政而不是敘利亞人民的合法願望。這兩國沒有擔負起安理會常任理事國的責任。」

格蘭特之後對記者說,他對於中國否決這項決議尤其感到驚訝,因為中方在談判期間沒有特別對任何條款表示憂慮。

法國駐聯合國大使傑拉德•阿羅德同樣感到憤慨。他指責俄羅斯和中國阻礙安理會的行動,並且說,歷史會嚴厲審判那些不支持阿拉伯聯盟計畫、且與屠殺自己人民的政權為伍的人。

俄羅斯想繼續討論

但俄羅斯大使丘爾金對記者說,達成共識是可能的,莫斯科只是想再談判幾天。他說,俄羅斯被迫使用否決權是因為,其它安理會成員國堅持在星期六舉行表決,不對他們的建議進行應有的考慮。

丘爾金說:「我們曾設法表示我們繼續討論以達成共識,因此我們曾準備再花一些時間來討論。是我們的同僚不接受。」

丘爾金承認,敘利亞正在發生"慘劇",但是他說,安理會不是「這個世界上唯一的外交途徑」。他指出,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和外國情報主管將於下週二到敘利亞首都大馬士革與阿薩德總統會晤。

敘利亞駐聯合國特使巴沙爾•賈法裡繼續將本國的暴力歸咎於武裝團體和恐怖團夥。他說,這些團夥受到外來資源和敵對國家傳媒運動的支持。

潘基文深感遺憾

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的發言人在一項聲明中稱,潘基文"對於安理會未能通過這項協議"深感遺憾"。他說,這破壞了聯合國和國際社會應該發揮的作用,敘利亞當局必須聽到呼籲立即停止對敘利亞人民暴力鎮壓的一致的聲音。

與此同時,敘利亞霍姆斯市的傷亡人數在繼續上升。霍姆斯的活動人士說,軍隊連夜炮轟這個城市,造成200多人喪生,這是自去年3月鎮壓開始以來死亡人數最多的一天之一。

来源:美國之音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