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墉:畢業即失業,出門就落伍

作者:劉墉 發表:2012-02-06 04: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你家一定有古董照相機吧!

那古董可能一點也不古,搞不好連十年都不到,裡面的電池還能充電、閃光燈也亮,鏡頭還有好幾個,問題是它硬變成了古董,就算今天不是,過兩年也非成收藏品不可。

這有什麼辦法呢?連百年老店柯達都關門重整了,許多底片幾年前就不再生產,就算還生產的,照相器材行也不一定賣。即使賣,沖洗的地方也不多。如同你有槍,卻沒子彈,那槍還管什麼用?

再會了!過去的光榮

留聲機也一樣,一百多年前就發明瞭,轉了一百年,被卡式取代、被CD數位取代,今天除了專業DJ,誰還會用黑膠唱片?

電話也是,一百多年前就發明瞭,管它是手搖的,還是撥號的,座機一百年都沒什麼變化,可是為什麼沒多久,幾乎全被手機取代了?

印刷排版更不用說,從畢升發明活字版,多神哪!中國四大發明之一,改變了全人類的文明。那些活字、從油泥到木刻、銅雕、鉛鑄,二十年前還有人用,怎一下子全被電腦打字取代了?

混口飯愈來愈難了

都是百年或幾百年啊!都是值得驕傲的發明啊!怎麼過去百年都不變,這二十年全變了?而且不斷變、三天兩頭變,管他手機電腦還是相機音響,沒多久就過時了。

那麼,過去幾百年,甚至上千年不變的理論技術和觀念,是不是也會變呢?

「家有萬貫,不如一技在身」,過去幾千年,如果你拜師學藝,三五年出師,就能用那點本事,混吃混喝一輩子。

現在還行嗎?所有的東西都在變,連刻印章和做招牌都變,你能不變嗎?當所有的人都向前飛奔,你能不跟進嗎?

不進則退,慢進也退

再想想「十年寒窗無人問,一舉成名天下知」這句從小到大,不知聽過幾百幾千遍的名言,它說得還對嗎?

過去六歲啟蒙,一頭鑽進書堆裡(說實話,書堆加起來,還不夠一個光碟的容量)十年苦讀,參加科舉考試,中了舉、當了官,衣錦還鄉,敲鑼打鼓地上任。

管你是「三年清知府,十萬雪花銀」的貪官,還是「一介書生去,兩袖清風回」的清官,請問你能在任多久?如果以上世紀初的平均壽命計算,即使你二十歲就上任,又因公殉職地死在辦公桌前,也不過二十多年。

可是現在呢?你二十二歲大學畢業,六十多歲退休,以後還可能延到七十幾,那是四五十年哪!

當年項羽自刎不過三十一歲,現在有人七十多還在選總統,面對比上一代加倍的壽命和千倍的變化,你十年寒窗學的東西還夠用嗎?

古人可能夠用,套一套「之乎者也」、掉一掉聖賢書袋、再練得一筆王字柳字顏字,二十多年,一下子就過了。

可是今天成嗎?你換一臺相機手機,就得看一次使用手冊;你換個電腦,就得學新的操作,工具在變、觀念在變、思想在變、世界在變、所有人都在進步,你「不進則退」,慢進也退,如果學校再跟社會脫節,很可能你才畢業,已經落伍了!

大學生不如高職生?

讓我說個親身體驗吧:

因為房子裝修,我最近常跟一位設計師打交道,那設計師很有名、也設計得很好,但我後來才知道,他不過是某高職的學歷。

問題是,他設計出來的東西,一點也不比名牌藝術系出來的人差。藝術系要經過嚴格的考試,再受四年科班訓練。高職不過高中學歷,從進去到出來都是未成年的孩子,為什麼他們能比大學生還棒?

我後來終於想通了。因為那高職是私立,沒錢聘專任老師,所以都從外面找人兼課。兼課的老師可能前一刻還在廣告公司、設計公司、建築公司、攝影公司忙得團團轉,後一刻就衝到高職,教那一票毛孩子。

按說他們絕不如名牌大學的專任教授教得好。

可是錯了!他們教出來的可能更棒!

因為他們在公司前一刻才操作最新的機器、設計最新的建築,或者跟挑剔的顧客大吵一架,後一刻就把他們的經驗分享給學生。有時候他們忙不了,還要學生去公司幫忙。

比臉還黃的講義

相對的,學院派的教授,每學期可能教同樣的科目、用同樣的教材、甚至發同樣的考卷。他們是會研究、會寫論文、會出國考察,而且可能在學術界位居要津。

但是,他們也可能不食人間煙火,跟社會脫節!

退回五十年,他們半輩子在黑板上抄比臉還黃的講義,可能都不會過時,如同相機、留聲機、電話機和印刷術,可以百年不變。

但是放在今天,如果教授不努力求新求變,沒多久就過時了。他們過時,教出來的學生也可能過時,如果那學生再被留校,一路助教、講師、副教授、教授升上去,就過時加過時了。

別被自己打敗

說了這麼多,我希望大家想想,你是不是從金榜題名的那天,就以為黃金屋跟顏如玉已經近在眼前?從走出校門,就認為你學到的「一技之長」已經夠用一生?搞不好你還因為學歷高,睥睨四方,認為自己是人上人。

你真是人上人嗎?你就算知道天高,只怕也難知道地厚,因為你的腳還沒落在地面。

回到文章一開始提到的柯達。

過去十年,柯達的股價掉了百分之九十九,他們是被誰打敗的?

是被數碼相機打敗的!也是被他們的自以為是打敗的。既經濟又方便的數碼相機,取代了要裝底片、沖底片、晒照片,而且無法洗掉重來的舊式相機。

數碼相機是誰發明的?

居然是一九七五年的柯達!

今天你再偉大、再聰明,只要一刻不儆醒、一天不進步,就可能落在人後。即使是你自己的創意,只要你不掌握、不開發,就可能落在別人手裡,而且用它把你打得很慘。

今天也沒什麼鐵飯碗金飯碗,同一個飯碗倒是可以裝金,也能裝鐵。你跟得上時代,可以裝金;跟不上時代,就只能裝鐵。

今天也沒什麼真正的退休,你跟不上、被辭退,或你的單位跟不上、關了門,就是你退休的時候。不是讓你退而休息,是讓你退而進修。至於那些不能時時進修的人,則可能被永遠淘汰。

別怪這個世界太殘酷,別怪你沉在社會的底層,要想想你有沒有在這疾流裡奮力往上游。

今天的時代沒有畢業。

人生百忌,忌不時時進修!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劉墉、劉軒父子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