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資本外逃暗潮湧動(圖)

作者:漢妮-桑德爾 發表:2012-02-06 13: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已回歸中國的前葡萄牙殖民地澳門,如果你是一名偶爾到此一遊的觀光客,你可能會對街頭鱗次櫛比的名表店留下深刻印象。這些商店迎合了一些內地遊客的需要,這些遊客其意並不在新款時尚名表,而是要藉助買表這種方式把資金轉移出中國。他們在購買那些鑲著珠寶的浮華手錶時,往往用信用卡付賬,緊接著就會把表退回去,好心的店主會退給他們現金(但會扣掉少許金額),而不是取消信用卡交易。

1月份,澳門賭場收入同比上升35%,這是由於大量內地人為慶賀「水龍年」的到來而湧入此地賭場。人們普遍認為,這種旅遊方式是把資金轉移出中國的又一條途徑。遊客用信用卡上的錢賭博,然後在境外接收結算後的現金(外幣),從而繞開有關攜帶出境的現金不得超過2萬元人民幣(合3100美元)的法定限制。在東京,銀行人員和房地產中介驚奇地竊竊私語:中國人在這裡買房竟然用借記卡付款。在新加坡,政府官員表示,近期出臺的抑制房地產投機的舉措是針對新興起的中國富人,而不是以往的印尼大亨。

資本外逃是中國許多年來一直存在的一個現象。外逃資金來自各色人等,包括幸運的上市(特別是境外上市)國企高管以及新富起來的企業家。然而,在當前形勢還未明朗之際,資本外逃勢頭變得更加猛烈了。

外流資金尋求的不是最高額的回報(這種回報目前仍要在國內尋找),而是避風港。資金外流反映了富人們的不安全感。他們的有些資金是合法的,有些不是合法的。沒有多少企業家願意披露他們是從哪裡、以什麼方式獲得原始資本的。他們的企業帝國是如何打下根基的?這個問題的答案依然籠罩在迷霧之中。中國各個城市都有許多這樣的房產:房屋所有人不還房貸,而銀行因為忌憚這些人的強硬後臺,不敢辦理收房。

中國富人加入了外國投資者的行列,要求獲得更穩固的財產權。這對合法資金來說是好事,但對不合法資金來說就未必了。

社會精英階層財富迅速膨脹的另一面,自然是窮人和無產者不滿情緒日益加劇。這種情緒恰恰源於以下認識:在中國大地上奔流、湧入亞太地區、越過太平洋的那些錢,大部分是非法所得。

中國國際收支餘額(2010年為600億美元)中的錯誤和遺漏表明,資本外逃的規模可能高達數百億美元,儘管我們很難區分熱錢流出和資本外逃。相關數目上存在的出入,部分是由於外匯套利,部分則是由於較為可疑的資金流動。

隨著投資者對人民幣的看法變得較為悲觀,流出中國的資金規模可能會進一步擴大。就目前來說,人民幣升值前景變差有許多原因,包括貿易順差遠小於以往和出口前景不佳。

渣打銀行(Standard Chartered Bank)駐香港經濟學家王志浩(Stephen Green)表示,去年中國經常賬戶盈餘大概在2500億美元左右,但今年可能減少到1400億美元。去年底中國外匯儲備從3.2萬億美元降至3.18萬億美元,今後還可能進一步下滑,原因是中國經濟在緩慢轉型,越來越多地依靠內需拉動。

因為這幾個因素,許多聰明的外匯交易員已經不再把寶押在人民幣快速升值上。去年12月,香港的人民幣存款環比下降6%,為歷史最大跌幅,反映了資本流動擴大和經常賬戶往來更為均衡。

王志浩指出,熱錢流出現象可能已經持續了許多年,但過去被資本流入的勢頭蓋過了,所以看起來不明顯。「可見性」是資本外流問題的一個重點。

可以說,中國當前面臨的最大挑戰更多是在社會層面,而非經濟層面。

美國學者史宗瀚(Victor Shih)估計,中國人口中最富的1%的人的流動資產和房產價值總和在2萬億美元至5萬億美元之間。而處於另一個極端的人甚至還沒有進入「現金經濟」。差距實在太大了。

来源:和訊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