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懼怕阿拉伯之春 國人再次被代表(圖)

作者:金曉剛 發表:2012-02-06 22: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駐聯合國代表李保東(前右)2月4日在安理會有關敘利亞問題會議上

【看中國記者金曉剛綜合報導】日前在德國慕尼黑安全政策會議上,中國是否會出現「阿拉伯之春」成為議點。中國外交部副部長張志軍在回應美國國會參議員馬侃關於中國應會出現「阿拉伯之春」的問題時稱,有調查顯示中國民眾對政府滿意度第一,「中國出現阿拉伯之春」是幻想。同日,中俄就安理會關於敘利亞問題決議草案投否決票。但根據BBC的一項調查,中國是亞洲支持「阿拉伯之春」人數最多的國家。

中國是否出現「阿拉伯之春」成議點

美國重量級參議員、前共和黨總統候選人約翰.馬侃4日在德國慕尼黑召開的一次高級別安全會議上對中國外交部副部長張志軍警告說:中國的「阿拉伯之春即將來臨。」 馬侃還提到了最近藏族僧侶自焚抗議當局統治西藏的事件。

張志軍就「阿拉伯之春」問題回應說,中國同西亞北非地區國家實行的政策不同,具體情況也不一樣,所謂「中國出現阿拉伯之春」是幻想。他聲稱,根據西方機構的一項民意調查,在民眾對政府滿意度方面,中國政府以超過70%的得票率高居第一。

張志軍並以干涉內政予以批評。馬侃則表示,不希望自己的發言被認為是在干涉他國內政,他指責中國人權問題,要求中國走美國這樣的普世價值道路。

美聯社報導指,美國在慕尼黑安全政策會議期間宣揚的觀點,旨在「加強美歐合作,孤立獨裁政權,在阿拉伯世界和其它地方推進民主」。

各國譴責中俄否決敘利亞問題決議草案

同一天4日上午,聯合國安理會開始就西方國家以及阿盟提出的譴責敘利亞的決議草案進行表決。13票贊成,2票反對,零票棄權,由於常任理事國中國和俄羅斯行使否決權,決議未獲得通過。

一些西方駐聯合國大使譴責了中俄否決敘利亞問題決議草案。法國外長阿蘭∙朱佩4日在國家電視二臺表示:中國和俄羅斯在聯合國安理會就敘利亞問題決議草案投的否決票使得國際社會處於癱瘓的狀態。阿蘭∙朱佩並表示,不理解中俄雙方在大家作出眾多的努力之後還會做出這樣的選擇;法國駐聯合國大使傑拉德∙阿諾德指責,北京和莫斯科是大馬士革鎮壓政策的同謀。

美國常駐聯合國代表蘇珊•賴斯表示,「俄中要對接下來的流血事件負責」;德國外長韋斯特韋勒說,俄中在安理會投反對票是置敘利亞人民於不顧。

西班牙政府表示:敘利亞當權者對示威者的鎮壓已到令人無法忍受的地步。它呼籲聯合國安理會不能在等待了。

去年三月,敘利亞反對派在阿拉伯之春運動鼓舞下開始舉行和平抗議,遭到阿薩德政府的殘酷鎮壓。

中國是亞洲支持阿拉伯之春人數最多的國家

對於此次投票,俄羅斯和中國行使否決權,亦引來中國網民強烈反應。而安理會現場,美國的蘇珊賴斯就說:「有兩個安理會成員國繼續堅定不移地出賣敘利亞人民。」

網友「安替」表示「作為一個愛國的中國人,我此刻血液裡面反共反俄的濃度達到了頂峰。建議敘利亞民主之後立刻驅逐中共和俄羅斯大使這兩個純二×。」觀點得到眾多網友力挺。更多網民則發表鄭重聲明,聲稱中國政府在聯合國的決定不代表我這個普通中國人的意願。

對於「中國政府以超過70%的得票率高居第一」的說法,不少網友表示「噁心」。「外交部撒謊從不臉紅,民眾對政府滿意度有50%以上,LZ都上街裸奔去!」

據悉,2011年底,英國廣播公司BBC國際臺公布了一項「阿拉伯之春」全球民調結果,對22個國家進行的民意調查結果顯示,超過半數受訪者認為「阿拉伯之春」是一件好事,在亞洲,中國是支持阿拉伯抗議的人數最多的國家。

一網路評論在社區瘋傳:作為中國人,怎樣在世界面前贏得承認和尊重,往往取決於你的國家如何對待這個世界,取決於你的政府所代表的國際形象。中國政府的專制言行,從來都是中國個體公民在世界面前抬不起頭來的最大恥辱。

傑倫家族青島歌迷會「Yisuca_02」表示,專制國家的政權安全與國家安全往往是兩回事,所以才會採取為了政權安全而損害國家安全的外交政策,中國就是一例。中國政府的現行外交政策,包括這次聯合國對敘利亞案投反對票,就是將中國的國家安全置於未來長期的巨大風險之中。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