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民激辯中國否決敘利亞決議(圖)

發表:2012-02-06 22: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駐聯合國代表李保東(前右)2月4日在安理會有關敘利亞問題會議上(圖:AP)

中國政府與俄羅斯一道否決了聯合國安理會有關解決敘利亞問題的決議後,中國民眾反應熱烈。網上多個民調顯示,多數人反對政府投否決票,但也有很多人表示支持。

聯合國安理會在中國時間星期天凌晨對這項由阿拉伯國家聯盟提出的決議案投票,結果13票支持,擁有否決權的中國和俄羅斯反對,決議案被否決。

多項民調:北京投否決票 反對與支持者眾多

中國和俄羅斯投下否決票在中國民眾當中引發熱烈辯論。中國一些大規模網際網路站上出現了網民自發設立的各種相關的民意調查。調查結果顯示,多數網民看來反對中國政府投否決票。

在用戶最多的新浪微博,一項題目是「你如何看待中俄對敘利亞問題決議草案行使否決權」的投票一度是星期一上午最熱門的投票項目,其中近一半人反對中國政府行使否決權,但也有四成投票者支持北京投否決票。

另一項投票的題目是,「中國否決安理會針對敘利亞的決議草案,你持什麼態度?」結果,54%的人同意「阿薩德政權屠殺平民,已經失去合法性」的說法,38%的人認為中國應該否決這項決議,呼籲對話解決問題。

還有一項帶有傾向性、暗示政府腐敗的投票問,「您對中國正腐反對聯合國制裁敘利亞一事的態度」,結果85%的投票者對中國當局投否決票表示強烈憤慨,說那一票不代表自己。11%的人選擇了「支持正腐,同意那一票」。

一位網民批評中國當局是一個連自己國家的人民生命都不尊重的政府,人們不應指望它為敘利亞人民的生命負責。另一位網民說,「在聯合國投票的那傢伙不能代表全體中國人民。我們應該向敘利亞人民致歉。」

也有不少網民把中國投反對票看作是對「西方列強和美國強權政治」的有力挑戰,是對敘利亞國家主權的尊重。

學者:民眾對敘利亞局勢瞭解不多

香港大學社會科學學院院長卜約翰(John Burns)對美國之音說,中國民眾對政府在敘利亞問題上的立場意見分歧,一個重要原因是民眾對敘利亞當地的情況不甚瞭解。

卜約翰說:「誰知道那裡正在發生什麼事情?就算你試圖瞭解情況,聽質量最好的新聞報導。這些報導基本上在說,我們沒有自己的記者在現場,相關的各種視頻也沒有獲得證實,我們聽說發生了這些或那些事情。誰在打仗?我一點也不知道。我懷疑中國民眾或任何其它地方的民眾真正瞭解敘利亞的事情。」

民意對北京影響力有限

卜約翰教授說,由於中國民眾對敘利亞當地的情況不甚瞭解,以及對去年北約組織軍事干預利比亞的不滿,許多網民支持北京在聯合國的行動也是可以理解的。不過他認為,民意對中國政府的影響力本來就十分有限,民意對北京在敘利亞問題的立場影響就更小。

一些網民也針對網上出現各種與中國政府在聯合國安理會投否決票相關的民調表示,網民在這裡投票支持或反對並沒有實質意義,因為中國不是民選國家。

與此同時,中國官方媒體繼續為政府否決敘利亞決議案做出辯護。新華社時評說,中國所反對的是使用武力解決敘利亞問題,以及強推「政權更迭」等違背國際法準則的做法。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