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力撐敘利亞 國際社會怒斥發殺人牌照(組圖)

發表:2012-02-07 03: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蘋果日報:無視敘人血長流 否決安理會阻鎮壓提案「俄中應為屠殺負責」


在大馬士革附近的德拉區,反政府示威近日遭敘利亞軍血腥鎮壓,大批示威者前日為死者舉殯。路透社

「還有多少人要死,俄羅斯和中國才會讓聯合國安理會採取行動?」「俄中要擔敘利亞屠殺的道德和人道責任。」敘利亞民眾隨阿拉伯之春起義11個月,總統巴沙爾(Bashir Assad)一直血腥鎮壓,上週五晚更變本加厲,在霍姆斯(Homs)大開殺戒造成多達300死,國際社會都希望聯合國安理會主持公道,俄羅斯和中國卻雙雙否決制止暴力升級的決議案,為千夫所指。

敘利亞民眾不畏死天天示威抗議,感召政府軍士兵陸續變節,巴沙爾的部隊每天一百幾十的殺,反對派「敘利亞全國委員會」(SNC)指累積已達6,000死。


霍姆斯一間醫療中心停放著多具死者屍體。路透社


敘利亞政府軍上週五轟炸霍姆斯,造成逾千死傷,不少重傷者要送院救治。路透社

國際社會怒斥發殺人牌照

西方譴責巴沙爾的聲音未停過,政府軍卻殺得眼睛紅了,上週五晚在造反熱點霍姆斯通宵濫炸開火,SNC指造成260死數百傷,當地人權組織指約100死者是婦孺,居民則指死者可能超過300人,是敘利亞起義以來最血腥的一章。

國際社會一直設法要制止敘利亞民眾流血,西方和阿拉伯國家都支持阿拉伯聯盟的方案,要求巴沙爾停火下臺,由敘利亞人領導國家過渡成多元民主政體。前天(週六)在霍姆斯屠殺後,聯合國安理會立即將敘利亞問題決議案上馬表決,決議案要求馬上結束敘利力暴力局面,促巴沙爾交權下臺,但沒提製裁或授權動武。

決議案在表決中獲13國支持,但遭俄羅斯和中國兩個常任理事國雙重否決,未能過關。身為巴沙爾長期盟友的俄羅斯指,決議案厚此薄彼,偏幫反對派。中國則指,安理會內對決議案仍有嚴重分歧,強行表決無助解決問題。

這是俄中四個月來第二次否決敘利亞決議案,國際社會一致怒斥。美國駐聯合國大使蘇珊.賴斯(Susan Rice)批評俄中「出賣敘利亞人民,維護懦弱暴君」令人「憎惡」;國務卿希拉莉(Hillary Clinton)更說不能想像決議案會被否決,「那些阻止決議案通過的人,應為敘利亞平民被殺負上重大責任」。

英國外相黑格(William Hague)說:「俄中去年10月否決上一個決議案後,敘利亞死了超過2,000人,還有多少人要死,俄羅斯和中國才會讓聯合國安理會採取行動?」敘利亞SNC指否決等同給巴沙爾「殺人牌照」。葉門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卡曼(Tawakkol Karman)說:「俄中要擔敘利亞屠殺的道德和人道責任。」國際特赦組織指俄中「完全不負責任」。


示威者前日在英國倫敦的敘利亞大使館外示威,一度與警員衝突。法新社


敘利亞伊特利布區大批民眾出席反對總統巴沙爾的集會。路透社


德拉區多名示威者在政府軍鎮壓中身亡,由大批民眾簇擁出殯。路透社


在敘利亞西北部伊特利布區,民眾舉行集會要求血腥總統巴沙爾下臺。路透社

7敘使館被衝擊 促杯葛俄中貨

決議案遭否決,英國、德國、希臘、澳洲等七國都有憤怒的示威群眾,衝擊敘利亞大使館。在澳洲首都坎培拉,50示威者衝進使館,在地下一層大肆破壞,偷走電腦。在埃及首都開羅,示威者更放火燒使館。在科威特,示威者砸碎使館玻璃,掛上反對派旗幟。在利比亞,示威者佔據使館。在突尼西亞,示威者進駐使館,當局宣布驅逐敘利亞大使,表明不承認巴沙爾政府。約旦的穆斯林兄弟會更指,「俄中否決決議案等於有份殺戮敘利亞人」,「所有回教徒和阿拉伯人應杯葛俄羅斯貨、中國貨,以聲援敘利亞人」。

在希拉莉斷言國際社會不會軍事介入敘利亞下,安理會決議案否決後,阿拉伯國家要另尋方法化解衝突。分析家相信如果安理會僵局無望化解,希望巴沙爾下臺的波斯灣國家,或會秘密加強在金錢和軍火上支援敘利亞反叛軍。

狂轟濫炸迫擊炮打平民


敘利亞政府軍坦克炮轟霍姆斯的片段,被上載到網際網路。法新社

霍姆斯民眾對於殺戮見慣見熟,市內居民分裂成兩半,什葉派回教徒效忠巴沙爾政權,遜尼派卻要推翻他,近11個月不斷受血腥鎮壓。但上週五晚造成多達300死的狂轟濫炸,居民都形容是前所未有的恐怖一夜。

反政府人士穆罕默德說,反政府武裝部隊上週五在卡裡迪亞區(Khalidiya)襲擊了一個政府軍檢查點,俘虜了17名士兵,又襲擊當地一個空軍基地,觸發政府軍不分青紅皂白狂轟猛炸。

居民指政府軍向民居密集開火,又首次用迫擊炮攻打平民。一名居民說:「這是邪惡的新伎倆。」另一居民說:「炸彈就如雨下,你不知會落在什麼地方,你只能祈禱。」

轟炸由晚上10時開始,一直到凌晨4時才停下,卡裡迪亞區的民居差不多全受損,其中四座多層大樓更倒塌或全毀。居民法里斯說很多婦孺都沒時間換衣服,穿睡衣逃到戶外尖叫痛哭,他和一些壯丁冒險從瓦礫挖出40具屍體,放到附近公園,公園卻又遭三枚炸彈轟中,死了30人。

街道處處見屍體

居民又指霍姆斯的街道處處可見屍體,他們卻怕得不敢葬他們。反對派人士指市內幾間醫院都被軍警搜查,臨時設置的小型戰地醫院又被數以百計的傷者擠爆,軍警故意阻礙醫藥補給,令多達1,000名傷者可能不治。

反對派在上載網上的短片,都見救護站堆積屍體,很多被爆炸轟得難以辨認,其中一個片段拍到一間房內放了至少八條屍,其中一人半個頭遭轟掉。敘利亞政府卻聲稱片段是「武裝恐怖組織」殺人嫁禍政府,想影響國際輿論,令安理會通過敘利亞議案。

**************************************

東方日報:中俄否決譴責敘利亞

聯合國安理會前日為譴責敘利亞鎮壓平民的決議案投票,雖然十五個與會國有十三個贊成,但中國和俄羅斯卻以常任理事國地位聯手否決提案。事件激怒美國,美方代表在會前與中方官員激烈交涉,美國國務卿希拉里於事後勃然大怒,警告中俄要承擔責任。敘國反對派直指中俄投反對票,是為該國總統巴沙爾‧阿薩德開出「殺人執照」,中東昨日更出現反中俄示威。中國政府因為力撐敘國政權,在國際社會面對沈重壓力。


敘利亞國民前日聚集在遇害者的棺木前悼念。(美聯社圖片)

敘利亞流血衝突加劇之際,聯合國安理會就迫使敘利亞以總統下臺的決議案投票,但會場一開始就氣氛惡劣。美國駐聯國大使蘇珊.賴斯,在會前與中國大使李保東面對面理論,前者緊皺眉頭、表現激動;後者木無表情,似是早有定調。會議開始後,李保東果然不為所動,強調在各方仍存嚴重分歧下推動議案,對鞏固安理會的團結和權力,或解決敘利亞問題都沒幫助。

希拉里警告要為內戰負責

十五個國家中有十三個國家的代表最後投出支持票,但中、俄大使卻頂著其他國家代表的目光壓力,舉高手投下反對票。投票結束後,蘇珊‧賴斯在場外不顧外交禮儀,怒氣沖沖地說:「之後所有流的血,都是出自她們(中俄)的手。」她更斥中俄的做法令人「噁心」(disgusted)。英、法亦譴責中俄。


李保東(右)和蘇珊‧賴斯(左)於投票前一刻一臉嚴肅的交涉。(美聯社圖片)


李保東(圖前左)及俄羅斯大使丘爾金(下圖中)在其他成員國投支持票時保持沉默。(美聯社圖片)


俄羅斯駐聯合國大使丘爾金(右)前日表決譴責敘利亞決議案時運用否決權,令決議案不能過關。美聯社


俄羅斯駐聯合國大使丘爾金(中)前日表決譴責敘利亞決議案時運用否決權,令決議案不能過關。美聯社

美國國務卿希拉里上週二曾在聯合國安理會一個討論敘利亞問題的會議上表示,世界各國將面臨抉擇,是要與敘利亞人民站在一起,還是跟殺人如麻的阿薩德政權串通一氣。中俄前日在安理會封殺議案後,身在德國慕尼黑訪問的希拉里怒氣沖沖召開記者會,警告敘利亞隨時爆發內戰,誰阻止決議案通過,誰就要對敘利亞境內發生的恐怖事件負責。

中東兩國爆反中俄示威

今次敘利亞決議案是由阿拉伯聯盟和西方國家草擬,要求總統巴沙爾.阿薩德兩個月內轉移權力給一名代理人,又要求當局依照阿盟訂出的日程,跟所有在野黨對話。中國否決議案除令近期頻頻摩擦的中美關係再添火藥味,昨日在利比亞及黎巴嫩等地有群眾示威,甚至焚燒五星旗和俄國國旗。

而俄外長拉夫羅夫明日將到訪敘利亞,當局稱他此行是尋求敘利亞快速實現民主改革。


居於利比亞的敘利亞人昨日舉牌,諷刺中國和俄羅斯是納粹。(法新社圖片)


示威者昨日在黎巴嫩貝魯特的俄羅斯大使館前,焚燒五星旗和俄羅斯國旗。(法新社圖片)


敘利亞民眾前日在大馬士革焚燒車胎抗議。(美聯社圖片)


敘利亞駐澳洲坎培拉的使館昨日亦遭破壞。(美聯社圖片)

来源:蘋果日報 東方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