羌族的文化史上的璀璨花朵(組圖)

發表:2012-02-07 14: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羌族地區,隨處可見穿著民族服裝的羌族人,衣服上漂亮的圖案,大多為手工刺繡,這些刺繡在羌族的歷史上可謂源遠流長。

羌族刺繡,是農村婦女在勞動間隙完成的民間工藝品,如今的羌族人,大多還保持著穿著傳統的民族服裝的習俗。

羌繡工藝品的特點

云云鞋和繡花圍腰是羌族刺繡中最具代表性的工藝品。其他還有藏式統包、挎包、帽子、氆氌、氈子、褥子、壁挂等,也都精美絕倫。

刺繡本身是在織物上用針穿引各色彩線所繡成的圖案花紋,是我國傳統性美術工藝,而羌繡則有著本民族自己獨具的審美價值、審美造型、紋飾圖案及色彩規範,蘊含著深厚的羌族歷史文化內涵。早在明清之時,羌繡就已普遍盛行,而後,逐漸吸收挑花技藝併發展成挑花刺繡。挑花刺繡素為羌族婦女所擅長,幾乎每個羌族婦女都精於挑繡。所謂「一學剪,二學裁,三學挑花繡布鞋」,她們從小便受到嚴格的訓練。挑繡成了衡量一個羌族婦女聰明才智的重要標準。尤其是出嫁的前夕是她們挑繡的高潮。她們將自己的勤勞雙手、聰明才智、純樸天性以及藝術才能都凝聚在這一片藝術天地之中,而「云云鞋」便是這片藝術天地中的一片沃土,有著獨具特色的藝術價值內涵與民族文化氣息。

「云云鞋」鞋鞋型貌似小船,鞋尖微翹,鞋底較厚,鞋幫上繡有彩色雲紋和杜鵑花紋紋樣圖案,故有「雲鞋」、「花鞋」或「勾尖布鞋」之稱,羌民在喜慶的日子裡都喜歡穿它。羌繡「云云鞋」工藝藉助那密密麻麻的針腳,將棉線織繡於鞋身易磨損部位,增強了耐磨性能,使鞋身不但具有實用價值,還具有相當高的藝術觀賞價值,既顯示了羌族云云鞋的工藝技能,又反映了它作為羌族文化的一部分,源自生活又高於生活、豐富生活的藝術特點。

相關資料

羌族古代服飾中以「披氈」最具特色,氈的製作工藝遠比製作紡織毛布簡單,其年代要有3000年了。文獻記載,兩漢甘青羌族人「女披大華氈為盛飾」,唐宋時期,羌族披氈已經很普及。《新唐書.黨項傳》稱「男女裘褐,被氈」。近代,羌族基本沿襲了袍服之制。

關於羌族服飾

羌族的傳統服飾為男女皆穿麻布長衫、羊皮坎肩,包頭帕,束腰帶,裹綁腿。

羌族男子的服裝一般是藍布長衫,外套羊皮褂子,包青色頭帕。男子長衫過膝,梳辮包帕,腰帶和綁腿多用麻布或羊毛織成,一般穿草鞋、布鞋或牛皮靴。喜歡在腰帶上佩挂鑲嵌著珊瑚的火鐮和刀。

羌族婦女的服飾比較鮮艷,她們多穿藍色或綠色的花邊長衫,腰繫繡花圍裙和飄帶,戴黑色頭帕。.女子衫長及踝,領鑲梅花形銀飾,襟邊、袖口、領邊等處繡有花邊,腰束繡花圍裙與飄帶,腰帶上也繡著花紋圖案。未婚少女梳辮盤頭,包繡花頭帕。已婚婦女梳髻,再包繡花頭帕。腳穿云云鞋。喜歡佩戴銀簪、耳環、耳墜、領花、銀牌、手鐲、戒指等飾物。

来源:慧聰禮品工藝品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