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組織元宵送溫暖給訪民遭當局打壓(圖)

發表:2012-02-08 23: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公益組織公盟志願者元宵節計畫給訪民送湯圓過節,湯圓被警方截獲,相關志願者也被帶走盤問直到凌晨才重獲自由。 民間公益團體表示進行慈善活動常受打壓。

星期一是中國傳統節日「元宵節」。在北京的民間組織公盟也在這一天組織義工前往北京南站和長途汽車站等訪民聚集的地方,向因上訪而無法與家人團聚過節的訪民送上湯圓。

據海外維權網消息,星期一下午三點半左右,在訪民聚集區附近發放湯圓時,義工袁文華被永定門派出所警察帶走盤問,之後,再有三名大學生志願者被保安叫來的警察帶走。在多個小時的詢問之後,三名大學生被釋放離開。袁文華則被持續盤問,到隔天凌晨三點多才重獲自由。他星期二向本臺表示:今天我們去給弱勢群體發元宵,結果特別的困難,還被警方給帶走了。

記者:他們都問你什麼問題?
袁文華:就問我們這個組織有多少人,湯圓怎麼買的,誰讓買的,買了多少,怎麼發,他們都到哪裡去了,這是主要問的一些問題。一共做了四次詢問筆錄,不同級別的警察來做的,最後是國保來的。

記者:那他們有問到公盟的事嗎?
袁文華:問了,但是和公盟沒關係。這個慈善夜都是大家自願做的。

記者:他們有沒有給你什麼警告之類的?
袁文華:他們就是不希望我們做這種慈善,不希望有人替一些人服務。因為這個對象特別的敏感,但是如果我們不做的話,就沒人做了。有可能有一些人,他們元宵節真的就是吃不到元宵,有些人在嚴寒的情況下都沒有棉衣穿,飢餓的情況下沒有食物。

在同一天,也有訪民進火車站避寒時遭到驅趕,聚在一起的訪民則用「苦中作樂」的形式舉辦了「訪民元宵晚會」以此諷刺當今社會的所謂的公平正義。

由於德國總理默克爾上星期來訪,當局近日加強了對訪民驅趕的力度。武漢訪民黃女士向本臺表示:北京南站全部都被警戒起來了,對訪民進行驅趕,而且如果住的地方有房東容納訪民的,房東還要受到批評,甚至還要罰款。

黃女士表示,外地訪民在北京上訪十分困難,除了經常要躲避截訪人員之外,居無定所的日子也讓他們備感艱辛,而民間的志願團體對他們的關心與幫助也為他們在北京的日子平添幾絲溫暖。

參加公盟發送元宵活動的維權人士楊明玉表示,公盟關注社會弱勢群體卻遭打壓,讓他十分不滿:我對當局這樣的做法表示非常憤怒。中國當局是個非常邪惡的組織,我們只是在正月十五幫助了一下在北京流落街頭的訪民,我們表達一下我們的愛心,但是沒想到他們這麼邪惡。

公盟創立於2003年,致力於公民教育和幫助弱勢群體,在運營的多年中長期研究信訪制度等惡法條例。也為社會熱點事件提供法律幫助,2009年,北京稅務局以偷稅的名義進行取締,國稅局和地方稅務局分別向公盟索取罰款金額共142萬元。之後公盟繼續運營。但其志願者和負責人許志永,繼續遭到當局相關人員等的刁難。

而在湖南長沙,元宵前被強拆的居民則開展了一次「快閃」活動,他們到長沙開福寺門口以手中打著的標語拼成「還我房屋,比送我元宵更溫暖」的字樣,活動進行不到一分鐘時間,留影后隨即散去。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