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老金要入市才發現錢沒有了

發表:2012-02-10 13: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高層人士頻頻吹風,養老金入市看似呼之欲出。不過,最後的方案正式敲定之前,卻還有一個更為現實的問題需要回答:入市的資金在哪裡?

目前,最終決定尚未落地,此類關鍵性問題仍值得慎重推敲。  

可投資個人賬戶僅有2千億

當前中國的基本養老保險,採取的乃是「統賬結合」的模式。其資金分為兩大部分:單位繳費的20%進入統籌基金,實行「現收現付」,即用年輕一代的繳費支付退休一代的養老金待遇。按照制度設計初衷,現收現付下,基金僅需「略有結余」,結余部分以確保支付為首要前提,適度保值即可。

在老齡化加速的大背景下,「現收現付」制度的未來支付壓力顯而易見。正是為了應對老齡化壓力,中國的基本養老保險在現收現付的基礎上,設計了強制儲蓄性質的個人賬戶。參保人每月繳納工資的8%進入個人賬戶,長期積累,多繳多得。而這部分用於未來支付的積累資金,必然要通過投資運營實現保值增值,不僅要戰勝通貨膨脹率,更有觀點提出,還要戰勝工資增長率。

由社科院學者鄭秉文主編的《2011中國養老金髮展報告》披露,到2011年底,基本養老社會保險個人賬戶累計記賬額已達到19596億元。胡繼曄預計,該部分資金將在高峰期達到百萬億的級別。而對這部分資金的運營,自然也是未來養老金理事會的首要任務。

不過,這部分最需要運營的資金,截至2010年底,賬戶中只有2039億元。

基本養老保險制度建立之初,由於老齡化趨勢導致退休職工人數逐年增加,加之以往制度體系下養老金欠賬無法釐清,致使統籌賬戶每年均存在巨大支付缺口,各地不得不挪用個人賬戶基金來填補統籌賬戶支付缺口,統籌基金與個人賬戶混賬管理,由此仍是事實上的現收現付制,個人賬戶則是空賬。

為償還歷史欠賬,應對未來老齡壓力,自本世紀初,做實個人賬戶的試點工作逐步推開。目前為止已有13個省份開展試點。相較個人賬戶1.7萬億的資金空洞,當前做實資金的規模十分有限。儘管中央定調仍將繼續推進做實個人賬戶,但自2009年後,做實個人賬戶的試點未有進一步擴大。

本應積累大量資金的個人賬戶空洞猶存,與此同時卻是「略有結余」的統籌基金結存巨大。  

萬億基金難入市

隨著基本養老保險徵繳擴面,制度內贍養率下降,一些地區的個人賬戶資金,在填補了當期統籌基金支付缺口後,本身可能仍有部分盈餘。

事實上,這部分盈餘本應「歸還」給個人賬戶。但由於有關個人賬戶投資管理的政策遲遲未能出臺,在地方政府看來,個人賬戶即便被部分「做實」,也無法保值增值,徒增管理難度;另一方面,若要完全做實個人賬戶,當前有結余的地區,統籌資金方面亦可能再次出現發放缺口,由是需要當期財政填補漏洞。為此,各地以結余做實個人賬戶的動力不大,情願將錢繼續留在統籌基金的賬上。

除此之外,在一些沿海地區,由於農民工流動無法帶走對應額度的統籌基金,加之年齡結構相對年輕,統籌基金的支付不僅不需要再借支個人賬戶資金,統籌基金本身也有了一定結余。

儘管統籌基金自身的結餘地區分布不均,絕對數量不大,但與部分個人賬戶的資金相疊加,從全國的總量來看,資金規模依然可觀。截至2011年底,全國基本養老保險基金結余高達1.92萬億元。

統籌基金按制度安排原本將「以支定收、略有結余」作為管理宗旨,並不需大規模投資運營,但因為有了巨額盈餘,也讓有關方面看到了投資增值的需求。人社部相關部門負責人透露,對於尚未做實個人賬戶的地區,結余部分也醞釀投資。

但這一思路仍存爭議。中央財經大學中國社會保障研究中心主任褚福靈指出,由於記賬不清,大部分地區統籌基金的結余中,個人賬戶部分與基金本身結余部分不可能清楚分開,而兩部分資金宗旨不同,投資理念、手段及風險容忍度也都不一樣。

上海社會科學院副院長兼上海社會科學院經濟研究所所長左學金亦對養老保險統籌基金結余用於投資表示懷疑。當前的結余總量雖看似巨大,但分散在全國各地,能用於長期投資的量並不大。隨著老齡化的快速到來,許多地方的統籌基金實際上已經入不敷出,不得不挪用個人賬戶的資金,造成個人賬戶「空賬」。中國所謂「社會統籌與個人賬戶相結合」的社會養老保險,目前實際上已成為社會統籌的現收現付體制。有限的統籌基金的結余應當首先確保支付。

因而,中山大學社會保障研究中心主任申曙光認為,成立養老金理事會僅僅是第一步。接下來需要做的,是先要摸清楚,可供投資的資金,到底都在哪裡,具體量有多大。

来源:財新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