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婚日之禁忌

作者:智空子 發表:2012-02-10 17: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昨天網友問我,明年是否寡婦年?明年結婚是否不好?

我在此簡單談論關於結婚之時一些禁忌。當代人,對於婚姻由過去的父母包辦、媒妁之言,變成了開放性的自由戀愛。很多自由戀愛者並未給自己帶來所想要的幸福。反而離婚率逐漸上升。原因很多。有些人輕視愛情,在雙方不甚瞭解的情況下就走到一起。更有些人抱有玩世不恭的心態:和的來就在一起,和不來就分開。在離婚率高揚的今天。人們對於婚姻往往忽略了一個重要因素,那就是婚姻擇日。就是說新人在領取結婚證和舉辦婚禮的日子對於以後的幸福起到一定作用。此乃隱形之力量。也因為結婚之日對於新人婚後生活的影響很大,所以我一般不接婚姻擇日這樣的生意。以免疏忽從而為新人造成裂痕之後果。

過去,人們的講究很多。比如搬家、開業、動土、祭祀、結婚、嫁娶、安床、出行等都要選擇黃道吉日。以圖所求之事順利。我們在此著重討論結婚擇日和一些禁忌。先說擇吉日方面。這個擇日很有學問。有以屬相擇日,有以命理學方面擇日,有以黃道日擇日,有以奇門擇日等等。總之,中華神秘文化博大精深,很難全面列出。所謂「黃道吉日」乃:建星中的「除、危、定、執、成、開」(可購買黃曆查閱)。凶星有:「破、閉、建、滿、平。」如今日為農曆十月十一丙子日,建星為「除」,為黃道吉日,宜出行、搬家、沐浴、剃頭、破土等。明日為丁醜日建星為「滿」為凶。宜祭祀。忌:結婚、嫁娶、搬家、修造動土、開業、剃頭、安床、出行等。

再來看古代嫁娶日忌諱:其中《四大忌》歌訣中第一忌為:「初一嫁娶夫死別家」。就是說,初一不要嫁取。如果,嫁取對於新郎極為不利。《女命結婚大利月》歌訣第一句為:正七通雞、兔(也就是說,屬雞和兔的女子結婚最好選在正月或七月)。

再談關於「寡婦年」的話題。很多人不知道什麼是「寡婦年」,所謂的寡婦年其實就是本年無立春而已。立春為春生為一年的開始,立春又為陽,陽又代表男。所以無立春為無陽(男),所以人們忌諱無立春之年結婚。如明年2009庚寅年立春在08己丑年,所以09年無立春。因此,人們傳言為「寡婦年」。

在所謂的「寡婦年」結婚的新人確實明顯減少。雖然是新時代,但是人們還是有所忌諱的。我個人認為,婚姻的美滿幸福在於雙方的尊重、理解、包容和忍讓。否則,即使是自己認為吉利的日子結婚也不見得婚姻完美。但是有一點需要新人注意:那就是在新婚之日不要有不利之信息產生。我舉例解釋:

當人們在參加親朋喜宴之時,若無意中將杯子、盤子打碎時,新人家屬趕緊說:「碎碎(歲歲)平安」!人們此舉乃有意識或者主動的將不利信息(打碎東西有時代表壞事來臨之預兆)轉化(說出碎碎平安乃將未來之壞事扭轉)之意,此舉也希望新人在以後的生活中平安、健康!

現代人對於結婚擇日之事不很重視。比如我在南方看到一些新人是在下午甚至晚上舉辦婚禮的。其實,乃為錯誤習俗。婚禮之時選在早上乃表示「朝陽」,婚姻生機盎然。而夕陽為「落幕」之時,選擇晚上結婚難免有過早結束之意。因此,晚上結婚乃大忌,對於婚後生活十分不利!南方的高離婚率也多少與此有關。(題外言:搬家最好選擇黃道吉日之「上午」)

如某對新人領證之日,出門前因為瑣事吵了一架,後在路上又遇到大堵車。最終他們還是過早的結束了短暫而吵鬧的婚姻。結婚乃人生之最大喜事,出門領證前的吵鬧已經無形中輸入了不利信息,路上「堵車」此乃暗示他們即使結合也會「堵心」,最終他們還是因為經常吵鬧(堵心)而分手。

如某對情侶,本來已經定好了結婚之日,並且通知了親朋。後因女方娘家在為新人添置新品問題上與男方家發生矛盾,並不顧男方家勸說而將婚期強行拖後。而且女方家找人重新選擇日子嫁女。婚後兩個星期,新郎因被他人搶劫而喪命。此乃結婚前輸入了不吉利之信息:婚姻大事,本應順利舉行,此女方家因瑣事而主動撤消了本該結婚的日子,再次擇日結婚,乃預示兩次婚姻。男方之不幸離開和此女守寡後的再婚正符合了女方家的錯誤而無理的決定。

婚姻大事乃人生四大喜事之一:「久旱逢甘露,它鄉遇故知。洞房花燭夜,金榜題名時。」人們不但在選擇姻緣上面要慎重,而且在新婚之日新人一定要「笑逐言開」,千萬不可「愁眉苦臉」,否則將來會「自討苦吃」。人們在祝福新人時所說的吉祥話:什麼「白頭偕老」、「新婚幸福」、「天長地久」、「早生貴子」等等,其實就是良好的信息。大喜之日還要注意,不可人為的製造波折和麻煩。大婚之日一定要順順利利,這樣,以後方可一順百順,婚姻幸福!

最後,祝願有情人終成眷屬,婚後幸福、美滿、和諧!

来源:新浪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