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股市不是熊市不是牛市而是猴市

作者:水皮 發表:2012-02-11 13: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元宵節那天和歷史上的「空軍司令」現在的「多頭政委」侯寧一起去上海參加第一財經電視的直播節目《春語心願》,這檔節目為時三個小時,以中國傳統的春聯和資本市場的過去未來相對接,展示了這個市場無數參與者的種種心態。

其中,三條春聯給大家留下的印象比較深刻。

一條來自北京,上聯是「亢龍有悔,祈2012圈錢擴容盛而衰」,下聯是「潛龍在淵,破2245下探蓄力為折返」,橫批是「慎思投資」。

一條來自上海,上聯是「敢問玉兔為誰失血過多直下山腰卻忌用華佗利刃」,下聯是「試探蛟龍緣何求雨尚少難上雲端仍緩使管仲良策」,橫批是「正本清源」。

一條來自銅陵,上聯是「兔又去,龍再來,人生幾度春秋 榮辱為哪般」,下聯是「熊會走,牛將至,股市數次起伏 得失又如何」,橫批是「都付笑談中」。

大家開玩笑的時候經常說,牛市生產股評家,熊市生產哲學家,在水皮看來,中國股市既不是牛市又不是熊市,而是上躥下跳的猴市,猴市生產的各種各樣的家就多了去了,文學家就是其中的一種。三條春聯中對仗最工整的,同時意境也是最好的當屬銅陵的,悟透了股市娛樂活動的真諦,所以才有如此輕鬆的心態和筆觸,而這種心態可遇不可求,畢竟大家入市就是因為沒有免俗的緣故,誰都衝著掙錢這個目的來的,掙不到自然不平則鳴,更何況現在這個市場讓人實在無法說服自己「願賭服輸」,所以北京和上海的兩條春聯得到的共鳴就最多。有意思的是其實兩條春聯說的居然是一個話題,那就是「禍國殃民」的新股發行。

中國企業整體融資不足已經成為制約中小企業進一步發展壯大的瓶頸,中國政府一直在努力改變這種局面,推出創業板和中小板就是這種體現,但是經是好經,被歪嘴和尚念成了不著調,最典型的就是IPO的「三高」,高定價、高市盈、高超募,「三高」的過度融資造成的危害是多方面的,圈錢害股民,資源劣化配置害國家,對於上市公司本身而言也是一種「捧殺」。漢王科技,發行價41.90元,一個註冊資本才2.14億元的公司,一次超募的資金達10.8億元,這個二十多年一直量入為出謹慎經營的公司,2009年的營收不過才5.82億元,2011年的預計虧損居然達到4.3個億,如果不是上市給催肥,想賠這麼多錢也做不到,因為沒有這麼多錢可賠,這不是坑上市公司又是什麼?

但是,就是這樣天怒人怨的IPO,卻有一個美麗動聽的說辭,叫做市場化,美其名曰由市場累計投標詢價形成,對於上市公司的發行者和一二級市場的投資者而言是周瑜打黃蓋,一個願打一個願挨的事情,一開始和輿論對立,擋不住了才推動改革,改了半天依然是「地主搞土改」在自己的核心利益圈子裡搗漿糊,等到總理髮話好像才恍然大悟:原來是可以鼓勵發行人、承銷商自主安排詢價、定價及承銷方式的,原來是可以通過制度安排來平衡發行人和投資者利益的,原來行業市盈率就是一個可以參加的定價市盈率,天真無知到如此地步,夫復何言?

行業平均市盈率或許不是最理性的,但是總歸是二級市場博弈的產物,比起機構在袖筒底下摸手指科學得多,合理得多,也廣泛得多,更市場化,本來如此簡單的東西,要犧牲我們這麼多時間精力財力物力才能達成共識,中國資本市場走彎路是正常的,不走才是不正常的,上層建築落後於經濟基礎反過來對經濟基礎產生殺傷和破壞,歷史上的新股發行就是如此。令人欣慰的是,市場總歸是市場,你可以不尊重於一時,不可能不尊重於一世,不管你願意還是不願意,市場的力量最終會戰勝一切的。滾蛋吧,「偽市場」!

来源:華夏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