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音樂教育「建設」孩子的大腦

發表:2012-02-11 23: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拍打節奏、做遊戲時,大腦就忙碌起來,並開始產生聯想。音樂教育能夠「建設」孩子的大腦。

1歲以內

讓寶寶盡早地接觸音樂。出生四個月的嬰兒就喜歡聽悅耳的聲音,絕大多數的寶寶都喜歡被媽媽抱在懷裡,看著媽媽的臉,聽媽媽輕輕地哼唱。在孩子幼小的心靈中,聽媽媽唱歌是一件愉快的事情。

選擇一些抒情、優美、歡快的音樂放給孩子聽。每天固定一段時間讓寶寶欣賞音樂,漸漸地,寶寶聽見優美的樂曲聲,會表現出安詳、舒暢的情緒。 
 
聽音樂時,可以讓寶寶坐在媽媽的膝蓋上,媽媽用手握住寶寶的小手,隨著音樂的起伏上下比劃。 

寶寶注意力持續的時間很短。當寶寶對欣賞音樂失去興趣時,媽媽可以和寶寶一起幹些其他的事,或逗逗寶寶。 
 
2-3歲 

2∼3歲的寶寶已經喜歡唱兒歌了。這說明孩子都具有喜歡音樂和接受音樂教育的素質。2∼3歲的寶寶通常喜歡簡單歡快的幼兒歌曲,而且他們往往會再三要求媽媽重複聽一首最喜歡的歌。這個時期:

媽媽可以選一兩首寶寶感興趣的幼兒歌曲,如《搖籃曲》、《小燕子》等。歌詞裡有使寶寶感到愉快的內容,他們聽或學唱的興趣就會日益濃厚。如果媽媽能親自教寶寶唱,寶寶會倍感親切與快樂。如果媽媽不能親自唱,則應該給孩子放音帶。媽媽最好陪著寶寶一起聽,併進行適當的引導,媽媽可以隨著節奏拍手,還可以表現與歌曲內容相適應的表情神態。這樣不僅能帶動寶寶聽音樂,還可以幫助寶寶理解音樂。

告訴寶寶怎麼放音帶,鼓勵寶寶自己放音帶(如果有危險,則不宜讓寶寶單獨操作)。 

4-5歲

4∼5歲的孩子仍舊喜歡挨在媽媽身邊聽音樂、聽媽媽唱歌。重複唱或聽同一首歌,可能會讓媽媽感到厭煩,但重複的音樂欣賞會在孩子大腦中留下深刻的印象。這個時期: 
 
媽媽可以經常帶孩子去音像商店,讓孩子挑選自己喜歡的音樂,你也可以為自己挑選一些音樂唱片,並告訴孩子你對這些音樂有多喜歡。 

把欣賞音樂的時間變成每天的習慣。如早晨起床時聽《小鳥醒來了》等兒歌,使孩子感到精神振奮;吃飯時聽輕快、優美的音樂,使孩子增進食慾;遊戲時聽節奏鮮明、歡快的音樂,讓孩子愉快地玩耍;臨睡前聽安靜、優美的音樂,使孩子恬靜、舒適地入睡。 
 
優秀的曲目應有計畫地重複欣賞,媽媽可以告訴孩子音樂中大致表達了一些什麼內容,加深孩子的印象,培養孩子感受與記憶音樂的能力。 

教寶寶聽音樂注意三大要點 

注意一:媽媽在教孩子唱歌時,要和藹、耐心,不要急於求成。媽媽唱歌的聲音要自然、親切,不要唱得太響,應該盡量接近孩子稚氣、清脆的聲音特點,便於孩子模仿。媽媽唱歌起調高低要合適,以保護孩子的嗓子。

注意二:不要強迫孩子欣賞音樂,當他對音樂不感興趣時,媽媽可以讓孩子做其他有益的活動。 

注意三:聽音樂時,音量要適當,時間也不宜過長,更不要給孩子聽曲調和節奏怪誕刺耳、音響強烈的流行音樂,以免損傷孩子的耳膜,甚至危害孩子的身心健康。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