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突破封鎖 見證北京「高壓平定」阿壩

發表:2012-02-13 09: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記者李婉君編譯】英國衛報(The Guardian)2月12日(週日)特別報導:在(四川省)阿壩,這個青藏高原偏僻的小鎮,也是近期藏民抗議浪潮的中心,「衛報」見證了北京政權是如何通過安保、宣傳和「再教育」來試圖平息藏民的異議。

在這個世界屋脊,中國的准軍事部隊在用帶尖刺的警棍、半自動武器及滅火器,在試圖消滅那些抵抗北京統治的藏民。

沿著阿壩的主要公路,每隔20米有警察和戴著紅袖的共產黨官員在尋找潛在的抗議者。數十名准軍事人員,列隊坐在商店和餐館外,以顯示他們懾人的武力。

在附近的格爾登寺(Kirti monastery),消防警察在消防車內密切注視著叩頭的朝聖者,以防他們突然演變成自焚抗議。

外人本來是看不到這些的。北京當局已竭盡全力封鎖了通往阿壩的路。在過去兩年內,有23位藏族喇嘛、尼姑和藏民針對中共的統治進行了自焚抗議,其中13人在阿壩。

北京當局已經封鎖了網際網路和手機信號。周邊道路上都有哨卡,防止外部的觀察員,尤其是外國記者進入。

但經過10小時車程,途徑山谷和冰雪覆蓋的平原,「衛報」成功進入了阿壩,並見證了北京當局正試圖通過安保、宣傳和「再教育」運動來平息異議。他們的這些策略收效甚微。儘管他們派出大批的安全人員湧入阿壩,藏民的抗議仍在繼續。

藏民流亡團體稱,最新一起發生在2月11日週六。18歲的尼姑丹增曲珍(Tenzin Choedron),在往自己浸有汽油的身體上點火自焚時,她高呼反對北京的抗議口號。目前其下落及境況不明。

此前三天,一名前格爾登寺喇嘛仁增多傑(Rinzin Dorje)用同樣的自我犧牲方式進行抗議。他被送往醫院,其下落及狀況亦不清楚。

這種自殺自殘的行為正在升級和擴大。據流亡團體稱,在過去兩年中,已有23起自焚事件,包括在過去8天就有6起。北京當局對該數量表示異議,但承認超過12起,並警告說會有進一步動亂。

藏區的緊張局勢正向外波及。上週,在四川省會成都,拿著滅火器的武裝防暴警察在關注著在春熙路商業區的人群。在警察看不到的地方,一名來自青海的喇嘛表示,情況已經惡化。「現在對藏民來說很艱難。控制非常嚴。增加了很多警察。」

在成都市藏民聚居的地方,每隔幾十米都停有巡邏的警車。很多當地人都感到害怕。一名來自阿壩的店主說,「很難談。太敏感了。他們說有人死了。」在成都的其他藏民則非常希望知道那些被封鎖藏區的消息。

一名來自塞達的餐館老闆說,「我的母親、父親和丈夫仍在那裡,這真令人擔憂。一個多星期了,我一直無法打通他們的電話。」據報導,在塞達,也發生了藏民自焚事件。「政府說,只有一個人被打死,但我們聽到的是幾十人被帶走了,我們都不知道他們的命運如何。」

在下週藏歷新年到來之前,預計會有更多的示威。據中共官方「西藏日報」最近的一篇報導中說,西藏的中共黨委書記陳全國對安全人員表示,要做好準備,「反對分裂破壞的戰爭」。

北京的對策看來包括使用致命的武力。據自由西藏團體消息,上週四,安全部隊開槍打死了一名喇嘛和其弟弟。據稱,Yeshe Rigsal和Yeshe Samdrub在參加了甘孜爐霍縣要求達賴喇嘛回藏的抗議後,兩週多來都在逃亡。

藏民在多個地方爆發了抗議,但最激烈的是在阿壩。

今天,阿壩到處是路障、檢查站和安全人員,這讓人聯想起衝突中的中東。但是這裡的「戰鬥」不是為了領土,而是為了人心與信仰。

阿壩的當地人都在壓力下要向北京當局表忠誠。每座建築上都飄著五星紅旗。宣傳海報上強調說,為了實現經濟發展的需要,需要和諧穩定。

藏民社區各有不同想法。

在阿壩附近一條公路上,一名喇嘛表示,「我們都是佛教徒,但我不同​​意自焚這種極端的方式」,「我們需要和平」。

但也有人對當局收緊限制,及以談判方式解決問題的前景越來越渺茫而感到懊惱。

自2010年以來,北京當局與達賴喇嘛的使者之間就沒有過任何對話。與此同時,北京已加強了對寺院的警戒與控制。

引發藏民不滿的一個主要原因,是北京強加給藏族僧侶的漫長的「再教育運動」,並強迫他們公開宣稱達賴喇嘛是一個反動的叛徒,及要他們公開承認愛國主義,並效忠北京。

一名流亡了13年的喇嘛Kanyag Tsering表示:「他們稱是‘再教育’,但在現實中,這意味著威脅和恐嚇。僧侶們寧可死也不會接受這個。」「我很擔心,如果目前的政策繼續這樣下去,會有更多的自焚抗議,甚至出現更可怕的抗議方式。」

(譯文有刪節,點擊看原文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