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大霄:六大因素鑄造鑽石底

發表:2012-02-13 14: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英大證券李大霄最近提出,2132點是繼1994年的325點、2005年的998點和2008年的1664點之後的「第四大歷史底部」,他認為2132點是「鑽石底」、「養老底」。此觀點引發市場爭論,贊成和反對各執一詞。近三年李大霄對股市走勢判斷屢次言中,這一次他會再次看對嗎?他為什麼會提出「鑽石底」?帶著一系列問題,記者對他進行了採訪。

看多理由有六

記者:您基於什麼理由提出「歷史大底」和「鑽石底」?

李大霄:我之前在微博和接受採訪時都提出了六大原因:一是外圍市場如歐美的情況較預期略好,市場有望走出恐慌;二是國內房價、CPI等受控,此前過度緊縮的貨幣政策出現改善;三是市場估值已與998點和1664點時相近,投資價值凸顯;四是「政策之手」將帶來轉機,包括匯金、社保等「國家隊」的入市及近期準備的養老金入市等都提振了股市信心;五是產業資本積極「抄底」;六是此前唱空做空的國際資本近期大舉買入中國股票ETF,轉向做多中國股市。

除此之外,我認為其他的因素也不容忽視,包括中國股市已經經歷了四年熊市週期。在管理層上,溫總理提出增強股市信心,證監會不斷推出新政,新股發行問題和一、二級市場失衡問題有望得到解決,有利股市健康發展。國民經濟主體部分基本完成上市,全流通時代已經到來,這都有利於牛市到來。

記者:對看空者而言,經濟增長放緩是最大的不確定性。

李大霄:是的,這是熊市派的主要觀點。但我們應該看到:首先,中國經濟只是增速放緩,從11%到8%,這還是很高的增長速度,中國經濟不會硬著陸;其次,慢一點是主動調控的結果,目的是防通脹,目前宏觀調控已經接近結束,國家稍微放鬆經濟又能起來;再次,最悲觀的時候在2011年已經出現,從最近情況看,美國歐洲等並非想像中那麼嚴重。

真正可以「買」股

記者:2132點與998點和1664點有什麼可比性呢?

李大霄:998點時是股改政策出臺,1664點是國家推出4萬億,2132點是政策從收縮轉向結束收縮。這些都是股市的轉機因素。

不同的是,2132點的牛市將會比較長,當然也有可能比較慢,真實程度更可靠,生命力更強,是長期投資的起點。如果說以前是「炒股票」「做股票」,現在就是真正可以「買股票」。

記者:養老金入市是近期股市反彈的一個很重要因素,您是堅定支持者。但我們也看到,對此持不同意見的人也很多,比如有股民對您發表了公開信,反對養老金入市,您對此有何看法?

李大霄:養老金入市是真正的利好,養老金都敢買了我們為什麼還不敢買?普通股民反對是由於不瞭解,養老金目前都在地方商業銀行活期存款,這是變相補貼地方,養老金入市大部分將投向固定收益產品,只有30%-50%進入股市。有人擔心在股市上虧損,但以社保基金為例,在中國股市十年零漲幅的情況下還取得了9.17%的淨收益。相信股市未來十年漲幅不會是零,現在是入市的最好時機,不要等到6000點再入市。我感到痛心的是外資竟先於我們的養老金入市。

前瞻才有價值

記者:股市上有一句話,「頂部和底部要事後才知道」,預測是一件風險非常大的事情,您為什麼要冒這麼大的風險去做這個事情呢?

李大霄:如果穩妥起見,我完全可以用「政策底,估值底,短期,階段性底部」等等模糊一點的表述,但我有信心和底氣用「養老底」和「鑽石底」來明確表明我的態度。我堅定地認為,一個分析員,如果只與市場同步並無價值,如果僅僅是落後於市場則是廢話,前瞻性才是價值所在。

記者:我看到您的微博上,也有投資者認為您是因為所處地位的原因,必須唱多,甚至有人認為您是在「賭」,對些您怎麼看?

李大霄:說我「一直看多」的人明顯是對我瞭解不夠。我的人生原則,也是炒股的原則,就是要在大眾悲觀絕望之時給予信心希望,而在市場瘋狂之時保持冷靜淡泊。我完全可能在漲時看漲跌時看跌來吸引眼球,但我覺得只有保持自己的信念才能對客戶和對社會體現我的價值,雖然我從沒獲過獎,但我覺得這樣更有意義。

有壓力有信心

記者:您覺得壓力大嗎?

李大霄:壓力很大,市場有很多反對的聲音,比如有媒體稱,「武漢專家集體反對」這個觀點。另一方面,基本上所有的大機構到目前也沒有作出同樣的判斷。但合格分析員必然要承受巨大壓力甚至丟職風險,要具備一點泰山壓頂不彎腰之氣概,面對壓力絕不屈服,這很累也很難也很有挑戰。

另一方面,這與以前我的經歷相比還不算壓力最大的時候,2001年到2005年我被劃為「唱空派」,一直唱空,當時有三分之二的券商倒閉或重組,生存壓力才是真正很大。而2007年逆市唱空,壓力也更大。與這兩個時間相比,現在已經可以算是「笑看風雲」。

記者:您有沒有想過,2132點可能還會跌破?

李大霄:我相信跌破的可能性非常低,我對此有信心。

股市「名嘴」李大霄

在2009年某報對「股市名嘴」三年預測的總結中,李大霄以100%的準確率奪魁,一時名聲大噪。在這榜單中,龔方雄準確率僅有53%,謝國忠僅為38%。

李大霄2006年提出「不拔青苗」,2007年提出「摘熟蘋果」,2008年提出「保護勝利果實」,2009年提出「股票帶來希望」,事後都被證明是正確的。特別是其中在6000點「轉空」和1664點「轉多」,更是被認為是「牛人」。

来源:深圳特區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