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模式的破滅 (圖)

作者:魏京生 發表:2012-02-13 23: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重慶模式的另一半,就是打黑。(看中國配圖)

今年是個多事之秋。新年前後,被捧為青年偶像的上海賽車手韓寒,因為發表了對民主自由的悲觀論調和反對革命,遭到了強烈的批評,並因此失去了偶像的光環,同時還丟掉了大批的粉絲。而且很快事情有了巨大的轉機,由觀點批評轉變為文章是否作假,甚至被威脅要對簿公堂,懸賞幾千萬等等。這場鬧劇還在繼續發酵,看來偶像被打回原型已經是最好的結果了。

這場好戲還沒有散場,另一場好戲就轟轟烈烈地闖了進來,吸引了大部分人的眼球。這就是重慶模式的核心人物之一,被謬讚為打黑英雄的重慶公安局長王立軍,居然跑到美國領事館尋求政治避難。一時間滿城風雨,中文網路上消息和評論鋪天蓋地。中國和美國的發言人們吞吞吐吐,一日三變。一個公安局長竟然牽動了大國外交,可見其中內幕並不簡單。

重慶的書記薄熙來被踢出北京政治圈子,來到重慶當書記。於是就下定決心要搞出一個名堂來打翻身仗。按照中共以往的規律,凡是成功的破格升遷或者鹹魚翻身者,大多數都是有不一般的建樹或者建策,而又為最高當局認可。薄熙來顯然是想按照這個路子為自己鹹魚翻身。

所以他一反過去的循規蹈矩,逐漸摸索出來一個被大家稱為重慶模式的,駭人聽聞的唱紅打黑。以此來收買人心,打民意牌,意圖在十八大的競爭中擠進政治局常委。這也是大多數評論的出發點。

唱紅打黑的設計前提是什麼呢?就是共產黨現在已經病入膏肓的癥結所在:失去了人民的認同和支持。毛澤東模式和鄧小平模式的成功之處,或者說根本的依靠,是獲取了人民的認同和支持。無論是靠欺騙還是小恩小惠,總之他們得到了人民的認可。但現在這種認可正在迅速消失,共產黨的一黨專政從根基上已經腐朽。要想拯救一黨專政,就必須重新收取民心。正是根據這個基本形勢,薄書記設計了他的唱紅打黑。

唱紅歌是因為社會底層很多百姓懷念毛澤東時代的福利措施。新毛派在底層民眾裡有著廣大的群眾基礎。被現代官僚資本主義剝奪了醫療、教育、住房等等福利的升斗小民,具有強烈的反叛情緒。他們大多數人不敢反對專制政治,只好藉助古人來反對當前的政治,也就是用毛澤東時代的福利政策,對比當前的官僚資本主義。借古諷今,指桑罵槐。薄熙來就是想藉助於這股勢力獲得一部分人的民意支持。

但是唱完了紅歌之後,並沒有改變財富分配的實際行動。他也不敢改變現有的官僚資本主義的實質。所以他的唱紅也就不過是流於形式,不可能獲得實質性的成就,不可能得到民意的支持,也就不符合改變共產黨群眾基礎的設計要求。所以唱紅歌運動出臺不久,就不再引起人們的注意,名存實亡了。

重慶模式的另一半,就是打黑。中國現在黑社會氾濫,正在向官匪一家轉化。老百姓除了受到共產黨經濟上的剝削,政治上的壓迫,還要受到黑社會的剝削和壓迫,早已經積怨甚深。所以薄書記發動打黑運動,一開始就獲得了大部分民眾的喝采。但是和唱紅運動一樣。假的就是假的,很快就露出了狐狸的尾巴。

人們諷刺說:打黑變成了黑打。什麼是黑打?就是薄熙來和王立軍在遼寧省成功運作的黑社會壟斷化。那是真正的官匪一家。它有兩個特徵。

一個就是把零散的,難以控制的小股黑社會消滅,保留和擴大自己能夠控制的黑社會。使得黑社會的一統天下為自己的政治和經濟目標服務,從事一些官方不便於出面的違法活動。這樣就可以實現毛澤東時代的無法無天,一統天下。

另一個特點,就是利用打黑的行動清除異己。只要把清除目標和黑社會聯繫起來,就可以在人民的歡呼聲中清除政治對手和不聽指揮的官員,同時還消滅一批經濟上的對手,沒收一批財產來填補財政虧空。以此來實現政治和經濟雙豐收,順便還獲得了好名聲。難怪很多知情者評價薄熙來是當代第一號的偽君子。

要完成上述兩個假打黑的特點,就必然會動用酷刑等等非法手段,就必然會製造冤假錯案。和毛澤東時代後期一樣,就必然會觸動統治階級內部的利益集團,也就必然會引起統治階級內部的反彈。按照孫子兵法的慣例,先剪除較弱的羽翼,再攻擊變弱的主力。於是薄書記的黑打手王立軍就處在了風口浪尖的位置:假打黑不可能沒有把柄讓人家抓住。

於是薄書記也按照慣例劃清界限,試圖把爛掉的尾巴切割出去。遺憾的是王立軍不是他的前任文強那種任人宰割的性格。(2010年7月7日,文強成為中國第一個被執行死刑的正局級公安局長。)你不仁我就不義。他衝出包圍圈把事情鬧大,來個魚死網破。表面上看這是王立軍個人的偶然行為,實際上是偽君子政治的必然結果。古今中外有無數的先例,只不過這次來得快了一些,鬧得大了一些而已。不管薄熙來的政治前途如何,所謂的重慶模式已經以失敗告終了。

原題:重慶模式的破滅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