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立軍的結局或標誌著中國未來的走向(圖)

作者:魏錦華 發表:2012-02-14 02: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記者魏錦華編譯】本文譯自David Cohen於2月12日週日發表在《外交學者》上的文章。

重慶警察局長王立軍顯然是被關起來了,這對薄熙來是一個打擊。這也可能標誌著中國未來的走向。

週二,重慶市副市長兼警察局長王立軍在美國駐成都領館過夜後顯然已經被抓,從那以後,傳言四起。這對於王立軍的親密盟友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而言,王立軍事件讓人們不禁懷疑薄熙來還能否晉級政治局常委,該事件是否意味著有高層想向薄熙來動手。

王立軍顯然曾試圖反叛,可以推斷他已經意識到了自己要被抓捕。

我今天和前「金融時報」北京分社社長和「中共統治者的秘密世界」(The Party: The Secret World of China's Communist Rulers)一書的作者Richard McGregor進行了交流。McGregor指出王立軍被捕對薄熙來是個危機。他說:「看起來好像一切就緒,可是忽然發生了這事。通常人們會料到高調的宣傳可能會事與願違,但9名政治局常委裡面有6個曾訪問過重慶挺薄熙來。」

有人認為這次醜聞是對薄熙來過於張揚的報應。

McGregor表示,這次醜聞對薄熙來來說來得太不是時候了,因為10月領導人換屆洗牌開始了:「現在正是為政治局常委的位置討價還價爭搶的時候,這個時候中共像一部運作的政治機器。如果你讓中共難堪,你的仕途大大不妙。」

McGregor指出,如果逮捕王立軍不是薄熙來下的令,那麼幾乎可以肯定是從高層來的:「像中國的任何腐敗醜聞一樣,如果有高官落馬,不僅僅是刑事事件,更是政治事件。薄熙來還沒有落馬,但這可能只是開始。」

McGregor補充道:但是,看來薄熙來好像已經贏了第一個回合,他仍然在重慶和雲南省行程匆忙,高調亮相,他本週講話裡還批評了(具有諷刺意味)某些黨員對誇大自己的成績比代表人民群眾工作更感興趣,顯然他企圖撇清自己和王立軍的關係。

不清楚王立軍是否真的曾試圖叛逃美國--美國國務院只是說他在領館呆了24小時後「自願離開」。人們普遍認王立軍現在被北京國安關押,證據是網上流傳的機票存根顯示了王立軍和國家安全部副部長邱進一起飛往北京。McGregor指出,國家安全局的頭子是政治局常委周永康,他是薄熙來唱紅運動的主要討好對象之一。

那麼,是誰把王立軍拉下馬?目前,還沒有足夠證據,傳言從胡錦濤到薄熙來的太太。McGregor表示,但可以肯定的是這是來自高層的政治決定,因為中共的反貪機構是中共領導下的,沒有高層的首肯他們不敢展開調查。

那麼也可能是薄熙來,不過這種可能性不大,王立軍垮臺讓薄熙來的唱紅打黑少了一條腿。王立軍是薄熙來從東北帶來的,幫薄熙來在唱紅打黑中幹了不少事,包括拍攝一部投入巨資的電影和一部電視連續劇。王立軍也很有個性,有傳言他不滿薄熙來獨佔功勞,因此,也有可能這次事件只是骯髒的內訌。

更有意思的,更有戲劇性的是,有可能王立軍是對薄熙來下手的一個犧牲品。王立軍的被抓捕不禁讓人想起2006年上海養老金醜聞,那次事件中拉下了上海市委書記,先從對他的手下調查開始進行。那次調查被廣泛視為是胡錦濤的團派從江澤民的上海幫手裡接管權力後的鞏固權力的過程。有傳言,這次醜聞事件背後也是同一群人。薄熙來和習近平同屬「太子黨」,通常被視為是屬於保守派。

但是王立軍還沒有被正式起訴或批評,新華社只是報導他在「休假式治療」中。他雖然被調整了職務負責市政環衛和公園,但沒有被免職。如果拉下王立軍是對著薄熙來的,那麼看來常委們對下一步如何做還沒有達成共識。

至週五,新華社只有一篇語焉不詳的報導,而社交網站和博客則自由討論。這可能意味著王立軍的被捕不是高層計畫中的,或許他的被捕是計畫中秘密進行的,不包括去領館那一步。

有一條尤其有意思的傳聞是說當人身處絕境時為了保護自己,而主動曝光。有可能王立軍揣摩著把自己變成全國性事件可以保證不被滅口,無論是被地方當局還是被中央滅口。

事件的真相暫時還不得而知。但,王立軍案下一步如何進行至關重要,因為它可能標誌著中國未來10年的走向。

(譯文略有刪節,點擊看原文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