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立軍出逃美國領館引爆中國政壇(圖)

作者:岳超 發表:2012-02-14 05: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王立軍(資料圖)

近日,王立軍案已經成為國內國際媒體的報導熱點。重慶市副市長王立軍在2月2日被免去重慶市公安局局長職務後,突然於2月6日獨自前往美國駐成都領館並滯留1天,聞此訊的重慶方面,隨後派出市長黃奇帆帶70輛警車趕到美國領事館,意圖將王立軍帶回重慶;但與此同時,中共北京方面急派國安人員,在成都與黃奇帆方面交涉後,將王立軍於當天從成都乘飛機帶往北京。

據博訊網描述,王立軍被帶走時曾在現場大叫:「我是薄熙來的犧牲品,薄熙來是野心家,我要與他魚死網破,材料已經轉移海外準備好了」。國內有媒體分析說,王立軍此次前往美國領館可能的原因,一是因擔心薄熙來即將對其實施「滅口」迫害而尋求政治庇護;二是為了揭發「薄熙來及其家人的貪污腐敗 」,並公布其詳細的罪證。網上還爆出了王立軍給全世界的公開信,以及他出逃美領館的全過程記錄;該記錄中包括王立軍化妝成老太太出逃、美國駐華大使駱家輝介入事件、以及王立軍申請避難遭白宮拒絕後,表示「願向中央投降,不向薄熙來投降」、「是為了躲避薄熙來的政治暗殺才躲進美領館的」等諸多細節。

王立軍此前一直在薄熙來領導的重慶「打黑」行動中處於核心位置,他幫助薄熙來使用鐵腕端掉了重慶黑社會團夥總後臺司法局長文強,一時間聲震全中國。而此次王立軍滯留領館事件的發生,標誌著薄、王因各自利益已公開反目,也預示後續可能有更重大的事件發生。

1)中央和地方口徑相異,導致事件持續發酵

2月9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和美國商務部發言人都公開證實了王立軍前往美領館的消息,但都對事件的起因原委隻字不提。國內官方媒體對此事的報導也耐人尋味:重慶市政府新聞辦在2月8日對外宣布王立軍因抑鬱症而正在接受「休假式治療」;而北京中央政府在該事件後的一連串做法卻明顯與重慶市政府迥異,既沒有幫重慶證實王立軍因「抑鬱」接受休假治療;也不避諱表示 他的確去過成都美國總領事館,外交部在發言中更直接點明王立軍「滯留一天」這個重要細節,相當於默認了王立軍到美領館的原因確實是申請「政治庇護」。中央與重慶當局對事件的區別處理實屬罕見,也使該焦點事件發展更加扑簌迷離。

一夜之間,薄熙來因王立軍出走而被推到了風口浪尖上,其後續的行蹤已成為各大媒體的猜測的焦點。雖然與大部分媒體預測不同,薄熙來在2月11日如期會見了加拿大總理哈珀,但據現場的加拿大通訊社報導:會見期間薄熙來談笑之間心事重重,當哈珀對薄熙來開玩笑說:「加拿大人對熊貓的關注遠過於其他東西」時,薄熙來一言不發,沒有反應。中國官方媒體在王立軍事件發生後的報導也同樣耐人尋味:《雲南日報》等雲南地方官媒2月8日和9日在頭版刊登了薄熙來2月8日,9日在雲南考察的消息,並附了薄熙來在滇池邊餵海鷗照片;而2月8日和9日兩天重慶本地官媒《重慶日報》沒有對薄熙來是否在雲南訪問進行報導;重慶商報、晚報、晨報、時報四大本地都市報也沒有刊登薄熙來在雲南的相關報導,但在二版的都全文刊登了新華社關於外交部就王立軍事件的答問。雲南和重慶兩地官媒對薄的報導一彰一隱,繼續引發了輿論的種種猜測。

2月6日王立軍事件的全部真相迄今無從知曉,但有一點是可以肯定,那就是這個事件對眼下在中國的政治舞台上唱紅打黑大出風頭、被中國的左派視為希望的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帶來極大的影響。

2) 薄、王反目,源於重慶打黑模式結怨太多

國內媒體稱,王立軍在2月2日被免除重慶公安局長一職,源於中紀委已開始調查王立軍。王立軍早前任職的遼寧省鐵嶺市公安局,在去年年中就爆出公安局長與兩名副局長皆被捕的消息,而這3人都屬於王立軍的手下。王立軍曾求助於薄熙來,但後發覺薄熙來準備將其犧牲以求自保,為了防止被薄提前「滅口」,因此前往美領館申請避難並舉報薄熙來。

薄熙來從2008年開始在重慶主導「唱紅」和「打黑」,由此創出「重慶模式」,而王立軍正是「打黑」的操盤手。在4年多的時間裏,重慶打黑打掉了包括文強在內的高官,也打掉了數以百計的個體戶和重慶民企家,幾乎在一夜之間,不僅企業倒閉,而且家破人亡。最典型的就是去年9月的李俊案(「金龍玉鳳」涉黑案),李俊本是一個民企老闆,經商20多年,也不乏有一些民事糾份,存在一些問題,但他的家族被王立軍奉命打黑,被指為「黑社會」,和涉槍涉命等問題,抓捕李俊家族30多人,李俊妻子羅琮也判了一年,致使李俊20年來創辦的一個上繳稅利億元的公司,一夜間垮掉,數千人失業,上百人受牽連。李俊本人也被迫逃亡美國,並引發了重慶到全國的民企老闆「跑路潮」。

據國內媒體爆料,薄熙來和王立軍之所以打黑痛下狠手,一是為了搶奪這些改革開放近30年積累的資產,另一方面是為了打擊十八大「入常」的對手,前任的重慶市委書記賀國強和汪洋。這些受害的個體戶和民企家家屬,紛紛找到汪洋和賀國強以血書哭訴,舉報和控訴薄熙來和王立軍利用打黑之名,無端羅織罪名,洗劫他們的財產,讓他們的親人入獄。

同時重慶打黑也觸及了太子黨的利益,如著名的「李莊案」,身為律師的李莊因為幫人辯護,在2010年遭重慶法院以「偽造證據」等罪名判刑一年半。但據傳李莊實屬已故中共元老彭真(原名傅懋恭)的兒子傅洋人馬,薄熙來和王立軍因而開罪部分元老,惹禍上身。

此外網上也流傳薄熙來和王立軍因打黑得罪了成都軍區等消息。上述種種原因很可能是中共北京方面決心調查王立軍的主要原因,這也最終促成了薄,王最終為自保而反目。

3) 打黑局長再次落馬,預示中國官場另類輪迴

此次王立軍被疑涉貪,演變成尋求美國庇護的政治事件,使得薄熙來和王立軍頃刻之間從親信變成仇敵,無論網上流傳的王立軍揭發薄熙來家族涉及貪腐的事件真實與否,薄熙來作為王立軍的提攜者、盟友,已難逃政治責任。

然而相比為了自保而前往美領館尋求庇護的王立軍,薄熙來現在更無處可去。他絕不可能也去美國領事館或者任何一個駐外領事館申請政治庇護,因為早在他當商務部長期間,每到一個國家,就被當地法輪功學員以酷刑罪和反人類罪告上法庭。這些國家包括美國、加拿大、英國、西班牙、紐西蘭、瑞士、德國、愛爾蘭、俄國、韓國、澳大利亞等。據維基解密(WikiLeaks)網站公布的美國外交電文引述中共消息人士的話說,中共十七大前夕,時任中共商務部長薄熙來就因在海外多國被起訴,被中共總理溫家寶極力反對升任副總理一職;薄被下放任重慶市委書記作為其政治生涯的最後一站。

當年北京市委書記陳希同、上海市市委書記陳良宇落馬,同樣始於身邊親信被拘捕。其中,陳希同的秘書陳健是在外地公幹時被捕,陳良宇的秘書秦裕則是在出 任寶山區區長剛一個月就被捕。而從去年 11月開始,有關王立軍涉及貪腐、中紀委介入調查的消息頻傳,以王立軍與薄熙來的關係,顯然有敲「王」震「薄」之意,讓人看到彷彿是陳希同案、陳良宇案的重現。

重慶公安局長的交替落馬,也似乎在重複著同樣的事件:十一年前,曾被稱為中國第一悍匪、縱橫數省8年的殺人惡魔張君曾對「反黑鬥士」文強說:你有一天也會和我一樣,後來張君死了;幾年前,文強對「打黑鬥士」王立軍說:你有一天也會和我一樣,後來文強也死了。現在薄熙來和王立軍又都面臨著同樣的局面------這一切也似乎都應驗了香港某電影的那句經典台詞:出來混,遲早要還的。

(看中國首發 轉載請註明)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