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立軍事件:十八大前夕攤牌交易帷幕拉開

作者:林蘭 發表:2012-02-14 08: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就像一部暢銷的黑幕懸疑小說,重慶打黑英雄、原公安局長王立軍突然落馬事件迄今的發展可謂是扑簌迷離、充滿了戲劇性。從對其不加說明的免職改任,到官方令人貽笑大方的「休假式治療」解釋表述,及至王立軍敏感的美國領館之行和之後被神秘的「有關部門」帶走,短短几天內事件戲劇性的發展使其頓時成為媒體焦點議題,中國網民對這一被稱作「重慶大戲」的議論更是沸沸揚揚,熱鬧非凡。在關注事件發展的同時,人們也希望透過事件探究中國權力高層政治角力的玄機。我們請美國「動向」雜誌主編張偉國來分析一下這一事件。

RFI:王立軍事件戲劇性的發展中似乎給外界留下很多玄機和想像的空間,圍繞其中的傳言也很多,您能首先分析一下為什麼會在此時,他這樣一個權傾一時的打黑英雄會轟然落馬?
 
張偉國:我們知道, 十八大是一個形式,在十八大上主要是鼓掌通過一些決議或人事安排。真正十八大上要通過的內容,也就是一些交易在十八大召開之前就要完成,尤其是一些重要的人事變更。現在這些需要做的交易到了一個攤牌的階段。我們知道薄熙來近幾年來一直是中共政壇上一顆最耀眼的政治明星,而王立軍是薄熙來最重要、最得力的干將,所以王立軍事件在這種壓力下引爆,應該講是反應了十八大這種關鍵「攤牌」階段的帷幕已經拉開來了。從這個意義講,有的人把它比做是當年的林彪事件也有一定的道理,正所謂物極必反。
 
RFI:對王立軍前往美國駐成都領事館請求避難這一政治上相當敏感的做法,您怎麼看?中國官方在長時間沉默後最終也承認了他曾去過的事實,但外界並不清楚在他在使館24小時的時間裏到底發生了些什麼,他為什麼要這樣做?是孤注一擲、請求政治避難?還是另有其他原因?現在網上對此有很多發文,傳言也很多,甚至還有人在網上出示寫有王立軍名字的病歷,以證明他患有抑鬱症,對此您怎麼分析?
 
張偉國:法律上,包括中國的法律,有一種叫做「緊急避險」。就是當一種意外發生的時候,(當事人)出於保護他人、或公共財產、或自身生命安全而採取一種不得已的傷害行為,把損失降低到最低點。我們知道,王立軍不但是一個打黑英雄,還是一個法學專家,在一些法學院還兼教授,他對中國的法律應該是比較熟悉的,所以他根據自己的職業,我相信他知道在那個24小時的時間裏,他面臨的一個非常致命的後果,如果他不採取這種行動的話,有可能就像網上傳的那樣,或者被滅口,或者被精神病等等。比如你所說的證明他患憂鬱症的病例都已經流傳出來了...。這些事情對他來說稱得上是「輕車熟路」,因為他都做過,對別人做過。所以他會本能地特別警惕,用到美國領事館去避險,對別人來說是很意外的,對他來講應該是精心策劃、早有準備的。
 
在這24小時內到底發生了些什麼,從目前外面放出來的信息,我們可以大致有以下兩條線索。 一是在領事館的外面,我們看到,是先有重慶的武警把領館包圍起來,然後沒多久是四川的警察武警把重慶的(武警)反包圍起來,然後才是北京來的國安負責人、國家安全部副部長邱進現場協調,這是線索一。另外一條線大家都忽略了,就是在這24小時裡,美國副總統拜登直接要求與習近平通話,我相信他們談話的主題也就是在協調怎麼處理王立軍這件事情。
 
王立軍的很多訴求肯定是通過美領館,然後通過美國的外交途徑轉達到了中南海。只有在中南海作出了美國認為過得去的承諾,所謂「過得去」有兩個標準,一個標準是這件事情將來在(美國)國會調查時是要過得了關的,也就是要符合美國的法律程序,第二條是不會影響歐巴馬的選情,因為與中國的關係現在變成美國總統大選比較熱門的話題,而且包括白宮在內的各方都不斷地提高調門,對中國施加壓力。所以這個時候所謂的「過得去」是不可能影響歐巴馬的選情的。那麼美國是拿到了它想要的承諾,而且,這個承諾轉達到王立軍的時候,王立軍自己感覺是可以接受的,所以就出現了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所說的,是他(王立軍)自己走出領館,也想中國外交部副部長崔天凱聲稱的,所謂「事情解決得很順利」。我想事情大致的脈絡應該是這樣的。
 
RFI:大多數有關王立軍事件的分析都認為事件將會影響到薄熙來,對王立軍開刀,「劍指薄熙來」。據您的分析,誰可能是幕後操手呢?王立軍目前的危機是否顯示了薄熙來勢力陷入困境?
 
張偉國:後面這種講法應該是比較明顯的。王立軍輿論都將他稱為是「打黑英雄」,而營造薄熙來十八大進常委的一個主要政治資本是就是所謂的「重慶模式」,「重慶模式」的核心就是「唱紅打黑」。這個「打黑」就是靠王立軍。王立軍打黑有「打遍天下」的味道,不管是文強案,還是李莊案,每一個都是轟動全國,震驚朝野。這個模式現在隨著王立軍這樣一個「突然轉身」應該講已經轟然倒塌。這個模式的倒塌,也就意味著薄熙來從政以來最嚴重的政治挫敗,迄今為止,他可能還沒有經受過比這次更嚴重的挫敗,至於其前途到底怎樣,這件事情到底誰在主導,我相信肯定是高於薄熙來的人在主導。從中南海來講,到底是周永康,還是習近平、或是胡錦濤,這都是可以有各個方面的理由的。但是薄熙來十八大的常委夢應該講是「差不多了」...
 
RFI:對事件發展及薄熙來十八大進政治局常委的預測?
 
張偉國:薄熙來和十八大的關係,外界有很多猜測,我們大概可以從這樣兩個方面去看待,一個是從不瞭解中共權力機制運作內幕、僅僅拿著報紙看這些表面的新聞報導,那你可以看到一個軌跡,就是薄熙來從十八大進入常委希望最大的人、呼聲最高的人,一下子因為王立軍這件事情變成了最沒有戲的人。這一點大家只要看報紙、看媒體新聞,基本上是可以得出這個結論的。
 
另外一條線索,如果從瞭解中共運作內情的角度去分析的話,實際上薄熙來本來就沒戲,不要說他現在政治局委員是他父親的一種政治交易獲得的,他到重慶的這樣一種安排,實際上是胡溫對他的一種變相的「發配」。而就說他上任後的那些「折騰」,不但是打破了原有的中共政治派系之間的平衡,而且他這種大肆張揚的做派也完全顛覆了共產黨選拔幹部的唯唯諾諾、唯命是從的選拔模式。所以如果沒有政變,中共包括太子黨在內的各派政治力量實際上都容忍不了他。而他自己,越到後來調門也越高,也更加暴露出他自己是在孤注一擲、做最後一搏。這一次政治局常委,留下來的也就是習近平、李克強,其他的都會換,其他要上的新人,除了汪洋有一點諸如提「廣東模式」等試探以外,其他的一些人選幾乎都是相當相當低調。這種在「進常」之前保持低調是他們的一種常態,高調和張揚跋扈反而如人通常所言的「見光死」,本身就違反了這種遊戲規則。
 
他(薄熙來)的這種最後一搏現在看,結果到底會像陳良宇或是陳希同一樣的下場?還是說會全身而退?網上現在已經有消息說他已經提出了辭職等等,這個是可以進一步觀察的。
 
RFI:中國官媒低調處理王立軍事件,但網上的討論卻異常熱鬧,而當局並沒有像以往一樣封鎖屏蔽相關評論,您對此怎麼分析?
 
張偉國:對網上(就有關該事件)的活躍本身,是可圈可點的,我們都知道中國在「茉莉花」革命之後對網路的控制是越來越緊,就在最近還要搞「實名制」、對一些網路要建黨組織等等。對網路的控制是有緊無松,那為什麼在這件事情上放鬆了呢?因為以中共的這種控制手段,它要一種聲音在中國的網路上消失,幾乎是小菜一碟。這種放鬆顯然是主導政局的人需要借用網路民意,達到屈人之兵的目的,讓薄熙來知難而退。
 
薄熙來本來在其施政方式裡有很大一塊是煽動民粹,利用「毛左」等一些極左派來造輿論,那麼現在網路上這樣一種開放、這樣一種大家簡直像「狂歡」一樣對他的爆料及評論,基本上也起到了一種對薄熙來「消毒」的作用。
 
另外一方面,薄熙來與陳希同、陳良宇有很大的不一樣,就是他有很深的太子黨背景。儘管人家都不喜歡他,他們父子倆壞事做了不少,但畢竟他們背後還是有其政治力量。如果不用網路上這樣洶湧的民意去壓倒他的話,而是像對付陳良宇、陳希同的這樣一種公開的黨內較量,那麼中共內部不同的政治派系、左派和右派、改革派和保守派、特別是「毛左」之間就可能撕破臉,大家就可能擺出一個決戰的架勢。這是中南海當局無法接受、或者說是無法承受的。在六四後以後,共產黨自己有一個很明確的底線,就是斗而不破。內部都明白他們掌權者是在一條船上的。你要鬥、要分裂下去,船就會沉。所以現在既要解決薄熙來的問題,又不要讓這條船翻了,我想,利用網上的這種民意和輿論力量,先來清掃戰場,讓薄熙來自己知難而退,可能是一種比較理想的結局,但到底最後薄熙來是不是聽命於這種安排,是不是還會絕地反擊,這都很難說。從分析他們開放網路的做法,用意在這方面是有跡可循的。
 
原標題:王立軍事件顯示中共十八大前夕攤牌交易帷幕拉開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