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娘子」獲終身成就獎(組圖)

發表:2012-02-14 13: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從柔弱到鐵腕,梅麗爾·斯特里普什麼都可以演。以至於她不少電影都曾經引發過醜聞和社會上的爭論。現在在德國也是如此。

德國媒體每年都抱怨柏林電影節吸引的明星並不多,他們希望整個電影節的「星光」能更璀璨一些。人們今年最關注的是最高榮譽金熊獎究竟花落誰家。電影節主席迪特·科斯里克(Dieter Kosslick)強調,今年獲得這一獎項的女士是一位「世界級的明星」。從統計數據來看,梅麗爾·斯特里普一共獲得過17次奧斯卡提名,18次金球獎提名。毫無疑問的,她在所有的女演員中獨佔鰲頭。

今年62歲的梅麗爾·斯特里普,從來沒有像現在這樣成功。今年,她在電影《鐵娘子》中扮演前英國首相撒切爾有可能為她帶來一座金色的奧斯卡小人。而在今年伊始頒發的金球獎早已經成為了她的囊中之物。這部電影引起的爭議不少,因為撒切爾被外界看作是史上最招人憎惡的英國首相,斯特里普的表現也難逃指責。

「誰能像梅麗爾·斯特里普這樣親善的扮演撒切爾呢?」提出這一問題的是德國電影資料館的藝術總監羅特爾(Rainer Rother),他本人也參與了此次柏林電影節終身成就獎的評選工作。對於女演員斯特里普來說,這已經不是她第一次因為演繹風格「親善」而引發醜聞。


62歲的梅麗爾·斯特里普已經將年度金球獎收入囊中

梅麗爾·斯特里普以及韋斯一家的故事

斯特里普的成功的演繹生涯由1978年出演美國電視連續劇《大屠殺》(Holocaust)開始。在這個分成5個部分的電視劇中,她講述了猶太人韋斯一家的故事。部分家庭成員在納粹統治德國時期備受歧視,被趕到貧民窟和集中營生活。故事的核心是韋斯先生以及他的非猶太籍妻子因加,後者由斯特里普扮演。

這部電視劇一方面在美國引起了轟動,另一方面也招來了嚴厲的批評。因為它在一部商業連續劇中想要嘗試展現納粹政權難以形象化的暴行。德國公法媒體機構於上世紀70年代末轉播了這一系列連續劇,引起了關於德國民眾是否犯有集體罪行的討論。羅特爾說,這部連續劇「對於德國來說是一個重要的文化歷史事件。」它給人們提供了另外一種反思自身歷史的渠道。


好萊塢最有魅力的女演員之一

一個被認真對待的女演員

斯特里普生動演繹因加的角色,想盡一切辦法讓丈夫卡爾能夠在集中營裡生存下來。這也使她成為了德國以及國際上備受尊重的女演員。在該劇中,她扮演的角色作為少數幾個不信奉猶太教的德國人,努力抗爭、受盡艱苦、不屈不饒。

從這第一個重要的角色到今天的」鐵娘子」,斯特里普扮演的所有角色都有一個共同點:她表現的女人們從來不按照人們的想像行事,並勇於面對所有的艱難困擾。

奧斯卡上的佼佼者       

斯特里普於1980年憑藉在《克萊默夫婦》中的表現獲得了當年的奧斯卡最佳配角獎。並於兩年後獲得了第二個奧斯卡獎,這次是最佳女主角獎。這也再一次證明了,斯特里普永遠不會成為某一個男人身邊的配角。雖然追她的人有許多-因為她是一個金髮碧眼、顴骨很高的女人。但是她的面孔永遠沒有稚氣,她的角色從來不會單一。同時,評論家也經常批評斯特里普太過知性。有一位美國影評人曾經這樣評價斯特里普:人們總是能看到她在想什麼,但卻很少看到她用肢體語言來表達情感。

在男人幫中孤軍奮戰     

在電影《走出非洲》中,她射殺獅子,以此向殖民地的男性社會證明一名女性也可以獨自經營一個農場。她扮演的撒切爾夫人作為英國保守黨的唯一一名女性,戰勝了所有的男性對手,成為歐洲第一個女性國家領導人。在這部影片中,人們不再能夠看到下令鎮壓示威活動、出兵福克蘭群島的撒切爾,而是一個斯特里普創造的人物,讓人多少能夠理解撒切爾的所作所為。

一個明星 -和人們的成見有所不同

毫無一位,斯特里普是一個明星。但是她不想驗證人們對明星的成見。她的私人生活幾乎不被外界所知,人們只知道她和雕塑家古默(Don Gummer)結成連理已有33年,並養大了4個已經成年的孩子。她畢業於著名的耶魯大學戲劇學院,基本功紮實,能夠學說各種方言語調和語言。無論是波蘭語還是德語,丹麥、波蘭或是英國味兒。她也能夠出演像《時尚女魔頭》(The Devil Wears Prada)這樣的喜劇或者在ABBA樂隊的音樂劇《媽媽咪呀》(Mamma Mia)中上演熱鬧劇,引吭高歌。德國電影資料館的藝術總監羅特爾指出,很少有女演員能像斯特里普這樣在自然流露的同時具有極高的可塑性。她是一名偉大的演員,也是表演藝術中的明星。最重要的是,她證明了:電影也完全可以具有社會意義。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