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容芬博士歸國觀感:國將不國

發表:2012-02-15 05: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龍年春節,很多旅居德國的華裔僑民按照習俗回到中國大陸和臺灣過節。親身體會到中國北京鄉情的社會學家王容芬博士說,她感受深刻,國將不國。

「每逢佳節倍思親」,按照中國人的習俗,每年春節都有很多人從德國和歐洲返回故土過節。旅居德國的社會學家王容芬博士,六六年因為公開反對毛澤東的文化大革命,而被判處無期徒刑。坐牢十三年獲釋,後到德國學習研究社會學,是中文世界的韋伯問題專家。因為母親九十歲高齡,所以春節再次回到北京探親。關於從社會學的角度如何看待時下的中國社會,記者採訪了剛剛返回德國的王容芬女士。

王容芬女士對記者說,「這次回國的感受真非同一般,和以前都不一樣。什麼叫國將不國,就是上層建築不是上層建築,經濟基礎不是經濟基礎,執政黨也不執政了。現在國內成了大官小官都在貪,都在利用他的職務,利用他的權力。高官有本事的,像總後勤部副部長谷俊山,一下子能夠貪污二十幾畝地,能夠蓋幾個別墅群。小的,小公務員也要受禮,受什麼東西。連居委會裡的倆仨人也得走馬燈似的來回換,否則在一個地方呆久了就沒法辦了。」

為此,王容芬女士對記者進一步說,「一個執政黨已經到這份上了,整個在蛀空這個黨。原來我估計,這個執政黨還能夠挺二三十年,因為沒有一個成功的反對黨出現。這麼看來,他們自己就把自己糟踐完了,已經什麼都不是了!

中國現在的這個資本主義沒有任何道德基礎,沒有任何倫理的約束,坑矇拐騙偷,什麼都做得出來!」

對此,王容芬女士更具體地介紹了,她所見到和體會的中國時下獨有的「開放」。她說:「北京有個叫‘逸絲風尚’美容美發公司,一下子開了三百三十多家,你要找他聯繫,電話沒有,連個信箱都不給。北京最好的老字號的‘四聯’理髮館你理一個發正常才收一百三十元。我是因為有事急,所以就進去了離我最近的。要出門的時候,宰了我八百八十八元,倒是個吉利數字。我沒帶那麼多現錢,刷卡,一刷卡刷了我一萬,算會員了,一萬人民幣!

我投訴的時候,消費者協會,官方的、商業部署下的,人家說,現在物價開放了,這個沒法管,所以我要警告大家,物價開放了!」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