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金融未來路在何方

作者:夏斌 發表:2012-02-15 13: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資產泡沫,等待破滅還是享受「泡泡浴」?

問:說到規避資產泡沫風險的時候,我一個同事說,如果資產有大幅波動的風險,比如說,資產價格真的大幅上漲的時候,他會堅持不動。他說泡沫遲早是要崩裂的,我就等著,現金最重要。另外一個說,我覺得必須先享受泡泡浴的愜意,先拿到一個回報再說。哪怕泡沫破滅了,那我可能也已經贏了一籌了。哪種方式您覺得會更靠譜?

答:這取決於你在哪個行業。如果你在金融業,必須做投資的話,那麼你肯定要去追逐這個過程。如果什麼都不做,金融業本身就沒有業務了。對個人來說,取決於你對這個所謂資產大幅起落性質的判斷。如果認為泡沫剛起來,或者說資產價格是一個和國民經濟同步上升的過程,應該一起共同來享受這個經濟的成果。但是如果說已經到了一定的高位了,只不過是「最後的瘋狂」了,那麼可能你得退出來,但這個判斷很難。另外一個方面,就是當你判斷不准的時候,其實你會發現,很多時候能夠賺大錢的可能是在一個週期之外的人。比如這輪大波動裡面,誰最賺錢?不是那些房地產商。因為他在這個行業裡面,雖然看到了房地產已經確實到了最低谷了,可以進行投資了,但是他自己已經沒有能力了,沒錢了,沒辦法。反而是那些跟它週期不一致的那些人,他的錢在這個時候反而進去了,那麼就能獲得未來的高收益。所以我覺得,這取決於你對具體資產的階段和性質的判斷,以及你本身的行業特點。所以我覺得不能說你去追逐的就不好,或者說,你在外面等著就一定好,等著也是有機會成本的。

問:那你判斷現在這樣一個經濟環境是一個什麼樣的狀況?它是一個通脹預期逐漸增加的一個過程嗎?

答:就目前來看,應該說通脹是一個首要問題。然後還要面臨未來的眾多不確定性,包括經濟結構轉型、金融改革的問題。所以這取決於你對這個過程的信心。你如果相信中國能抓住這個機遇,能夠實現很好的一個轉型,那麼這個時期是一個讓你獲取未來轉型收益的一個很好的布局點。但是一定要及時地進行調整。因為這個尋找未來增長機會的過程是一個逐步尋找的過程,有可能剛剛開始。你認為是一個很有機會的行業,未來可能發現不是了。所以要及時地進行調整。但歷史上往往很多泡沫,只有等泡沫破了,才知道那是頂點。這是很難辨別、很難判斷的事。

二、把錢交給機構投資者?

問:我們是否要做好未來把錢交給專業機構和專業投資人打理的準備?中國人是比較喜歡自己去做交易、去冒險的。但是我們說人民幣國際化之後,金融市場的廣度和深度會有非常大的發展,資產證券化程度也會非常高,再靠個人去投資,是不是會力不從心了?

答:我認為這是必然的趨勢。你想一想,從剛開始成立深交所,個人炒幾隻股,發展到現在有這麼多的專業基金在運作,這是個大趨勢。剛才你已經提到金融全球化,如果全球化了,國際、國內市場打通,金融產品就更多了、更複雜了。而且市場規模比現在——就像現在跟1993年比一樣——會有更大的發展,那時你的專業可能就不夠了。衍生產品、現貨、期貨怎麼做,怎麼對沖?一般老百姓的專業知識是不夠的,委託機構投資者是一個必然的趨勢。

問:可能主要也是因為目前專業機構做的事情、成績確實讓我們比較寒心,導致我們不太信任他們。

答:2011年可能因為股市的波動,好多基金都虧錢了。所以現在好多投資者對專業機構或者專業投資人不信任。我把錢給你,讓你幫我投資,還不如我自己放銀行呢。放銀行雖然有通貨膨脹,但是我至少本金還留著。給你的話,我可能虧了10%,或者更多。

問:對,那怎麼辦?

答:我覺得,首先要知道自己的錢是幹嘛用的,就是說首先要看自己的錢是要獲得高收益,還是要用來養老的,這是你首先要確立的目標。因為只有那些可以承擔風險的錢,才可以進行高風險投資,去買股票甚至大宗商品,去海外做QDII都行。另外就是你要對金融產品有所瞭解。老百姓買某個產品的時候,要讓他知道這個產品是有風險的,錢投到哪裡去,讓他心裏有底。

三、家庭要買黃金嗎?

問:我們是否要做好家庭黃金的應急儲備?黃金作為一個國家的最後的清償手段,在人民幣國際化過程當中,有很重要的戰略地位,那麼對於金價來說,中國購買因素應該是很好的一個支撐啊,我們是不是可以與國家共進退?

答:從歷史角度說,黃金是個最後的清償能力,是個戰略儲備,應該持有。當我在2006年最早提出這個觀點的時候,有家報紙就諷刺,中國這麼多外匯儲備,都買黃金的話,還不把黃金價格買飛了?我提出這個戰略,是從人民幣國際化角度考慮,並不意味著在某個時點上馬上去買那麼多的黃金,而且你也買不著這麼多的黃金。至於說到個人角度,當然黃金是抗通脹的,否則的話,為什麼在美國第二次量化寬鬆貨幣政策之下,大家都跑去買黃金了?但是,大家也要想一想,就你這個問題而言,是否大家都要做好應急儲備去買黃金?實際上每一個人如果都拿人民幣換成美元去買黃金,或者直接拿人民幣去買黃金,同樣那個黃金價格又會漲到什麼可怕的地步去了?

問:您放心,說讓大家買,大家也不會買的。就是買的人,估計也就買一小部分。

答:具體黃金市場的供給需求到底是什麼狀況,我不清楚,平時也不操作。具體的金價仍和市場供需、市場預期相關。

問:我感覺到,這個供求矛盾非常緊張,其實真正市場上的黃金並不是很多。如果中國因素在未來作推動的話,黃金價格的長期趨勢是不是可以一直看好?

答:黃金在20世紀70年代出現大漲,然後80、90年代又出現過大落,目前又出現一個大漲的過程,這跟整個國際貨幣體系的變動是有關係的,如果國際貨幣體系穩住了,那麼大家可能對黃金的需求就會下來了。

問:比較動盪的時候,黃金的價值就可以凸顯出來。

答:對,這時候黃金作為貨幣的保值功能、替代功能、最終的清償能力,這種價值就能顯現出來。但是從個人角度來看,我覺得其實這取決於你儲備黃金用來幹什麼。你如果錢非常多,作為分散化投資的話,可以換點黃金。但是對於一般的家庭,買那麼一點點的黃金作用是什麼?是需要想清楚的。

来源:中國企業家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