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身體的對話 斷食(圖)

發表:2012-02-15 23: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自從接觸了瑜伽,我便慢慢開始相信,人身體的各部分是有不同的需求的,它們的生命跟我們獨自的生命是一樣的,能說會道,會表達自己。比如,餓的時候肚子會嘰裡咕嚕抗議,困的時候眼皮睜不開。那麼,那麼,在喧囂的時候,或許我們因為「聽」不到,所以忽略了很多。


 

那麼,你們聽到過身體抗議說積的毒素太多了麼?一般來說,如果機體內太多毒不能排出的話,首要表現出來的症狀就是大病小痛的。

身體的平衡一旦發生變化,則外在有很多表徵是不同的。這在中醫裡已經提到過很多了,不再贅述。

所以,一旦我自己覺得有什麼不舒服、妥當的時候,我首先會考慮斷食排毒來調節。上禮拜,我感冒了,所以選擇了週末斷食2天。為什麼,我跟一個朋友說起來,他扑嗤就笑了。我的理解是,大蟲肚子裡有小蟲,那麼餓他們,看誰能撐到最後呢?小蟲體力不支,自然逃之夭夭。這並非沒有道理的,比如大豆、豆製品等,都是高蛋白,細菌和病毒的溫床。再有,胃腸道壁殘留的垃圾也可以導致病變,或者本身就是垃圾。

斷食分為很多種,一些剛開始的朋友一般嘗試用只吃水果來斷食,比如每天三頓全部是蘋果等性質比較溫和且吃了不餓的水果。還可以選擇棗、火龍果等。習慣斷食了的朋友也有選擇食用鮮果汁的,效果也很不錯,一方面清潔體內垃圾一方面還可以維持正常的消耗。而我是每個月都會選擇性根據身體情況斷食的,斷食則是完全的。也就是說:只攝入鹽水等流質。

1 斷食的準備

我是從週五開始準備的,起了大早,煮了一鍋荷葉水,用太空杯帶了一大杯子到公司慢慢喝,大約1000毫升。

對身體的排毒跟洗衣服是一樣的,除了清水外,也要用一些有效的工具來清潔。比如,我選擇的是荷葉水和檸檬水。這兩種都有通便、排毒的作用,一般可以用於便秘的治療。在這裡,對於清除體內垃圾,無疑這兩樣是非常好的。原來我用淡鹽水,但發現鹽水的濃度配比不容易掌握,高鹽分的水對於心血管的危害也是很恐怖的。

荷葉為多年水生草本植物蓮的葉片。其化學成分主要有荷葉鹼、檸檬酸、蘋果酸、葡萄糖酸、草酸、琥珀酸及其它抗有絲分裂作用的鹼性成分。藥理研究發現,荷葉具有解熱、抑菌、解痙作用。經過炮製後的荷葉味苦澀、微咸,性辛涼,具有清暑利濕、升陽發散、祛瘀止血等作用,對多種病症均有一定療效。

檸檬中含有維生素B1、維生素B2、維生素C等多種營養成分,此外,還含有豐富的有機酸、檸檬酸及高度鹼性,具有很強的抗氧化作用,對促進肌膚的新陳代謝、延緩衰老及抑制色素沉著等都十分有效。所以,食用檸檬能將我們從肌膚老化和色素沉著中輕鬆地解救出來。

長期服用檸檬則可以清心清腦排毒養顏,是一等一的佳品。我試過用檸檬水泡紅茶、清煮檸檬茶、加鹽、檸檬煮薏米等,都是很不錯的養生、美顏食物。簡單。

再說回斷食的準備,這裡我要提一下:要健康,先要把陳舊的垃圾排出才能真正健康,比如,無早餐、少食等,減少胃腸道的負擔。

於是,我先排。荷葉水1000毫升,一天,就能把肚子裡的油、垃圾排得差不多。但,並非就乾淨了,還需要把工作細化下去。

2 斷食的環境選擇。

之所以選擇週末,是因為夠靜,自己一個人在家裡。完全不用理會外界的吵雜。在自己房間裡才是能真正很隨意的地方,或躺或坐,想幹什麼都可以,完全是率性而為。

環境選好了,接下來就是一些肢體(也就是外在的)動作幫助排毒。比如,我選擇的是瑜伽的腹式呼吸。平緩呼吸幾次,準備好了就盡力呼氣,把肺裡殘留的空氣全部吐出,再吸小腹將肺下葉往上頂。停留3-5秒鐘,使得機體在無氧的內環境中讓細胞產生、排出廢物。然後慢慢吸氣,吸氣的順序跟呼氣完全相反,但要規律、緩緩地吸。先是下腹起脹、膨出,然後拉伸肺下葉,感覺得到清涼的空氣緩緩順著呼吸道漸漸吸入,填滿下肺、中肺直至肺頂部。當然,也屏氣3-5秒鐘,讓肺部每個局部的肺泡都能充分跟新鮮的空氣進行氧氣和二氧化碳的交換。然後再反方向地進行呼氣,反覆。依照個人的情況來做,通常每次不少於3-5回合。我現在基本上保持在每次10回合,休息半小時再一次,總共3-5次。每天做兩回,時間可以選在早上(排宿毒)或臨睡前(排一天的沉積毒)。平時我做得比較少一些,因為工作的關係,不太有時間。

如果一些朋友的呼吸循環系統本身有不舒服的,請諮詢醫生的意見。

呼吸的時候,為此種狀態跟平時的呼吸不同,所以機體其他部位的感覺也有異,比如說,屏氣的時候頭暈、臉熱等,這些都是正常的。尤其是因為這種呼吸運動加速了微循環的作用,所以大部分人在練習的時候會隨著時間的拉長而逐漸在皮膚的表面出一些細汗,這就是皮膚也在跟隨著呼吸、排汗了。這也是瑜伽呼吸法可以減少內臟器官的脂肪的原因,原理很簡單:讓內臟參與鍛練、用柔軟的氣體按摩胸腹臟器,效果卻非常好。

天氣乾燥地區的朋友不妨在冬天試一下瑜伽呼吸,效果更加明顯。

再就是要強調腦部的活動。這裡所謂的腦部活動不是做題目、考試的那種,而是物理意義上的。可以選用集中增加腦部血流量的瑜伽姿勢,比如說:肩肘倒立等,讓血液比較長時間停留在腦部病進行廢舊物質和新鮮血液的交換。我通常選用在腹式呼吸之間採用這個姿勢,配合著呼吸排出腦細胞的廢雜物。然後再取平躺的姿勢做一回合的腹式呼吸,這樣就可以健腦了,比天麻、核桃好使。

3 水分的補充。

洗衣服的很大一部分資源是水,沒有水什麼都清理不乾淨的。按照正常成年人的標準,每天攝入的水的總量是在2000-3000毫升(包括食物內的)。但在內臟器官參與的活動下,我建議多加1000毫升,因為出汗的原因,經皮膚散熱部分的水分是相當之大的。當然,在補充水分的同時,要促進其的吸收、排泄。最好用的辦法就是喝淡茶(濃茶不適合在空腹的時候食用),利尿的。或者,還可以喝蘿蔔汁,也是利尿的好東西。

不過請注意:如果迴圈或/及泌尿系統有疾的朋友,要慎重考慮這種大量補水的方法,請諮詢醫生的意見。

4 能量的攝入

我曾經就這個問題跟生活中的一些朋友探討過,不過有八成的人表示不能理解。以下要說明為什麼我選擇全斷食,也是有理論依據的。

上面提及到腹式呼吸可以消耗一部分的能量,這些能量都是從體內來的。比如,我們之前的積聚的多餘脂肪。這樣一來既可以消耗多餘的脂肪,又可以提供活動的能量供給,兩全其美。所以,我基本上是不攝入任何固體食物的,水就足夠了。而就以往的經驗來看,如果出現能量不足的情況(手顫、心悸等),可以適當地補充鹽或者糖。但不建議攝入太多,鹽分太高有可能引起高血壓,糖分則是血液粘稠度增高的主要原因,而且會導致血糖太高而使得人沒精神,總在渴睡狀態。

5 垃圾的排出

垃圾的排出是多種形式的,比如說墨黑色便,這足以說明在胃腸道的褶皺性粘膜內平時就積聚了很多胃腸道本身很難排出的毒素、垃圾,所以在荷葉、檸檬的一些有效成分的幫助下,其所有的垃圾會隨著胃腸的蠕動逐漸排出體外。這樣一來,才是真正達到了排毒的作用。

舌苔上的積垢。這種情況平時很少見,但基本上來說從斷食的第一天就會開始出現。其表現為:舌苔上積聚著淡黃色的垢苔,厚度因體內毒素多少而異。人的感覺也很明顯,舌苔表面發木,有的甚至有異味,吞服水不能清潔。處理的方法:用紙巾纏繞在食指、中指上輕輕刮除,或者用溫鹽水用軟毛牙刷清洗。刷完後可以看到粉紅色的舌苔,口腔內的感覺也好很多。我的經驗是,最開始斷食的時候,舌苔上出現的積垢顏色略深,有一點點異味,每次斷食要間斷清洗2-3次才行。現在(大概每1-2個月斷食一次)積垢顏色變淺,無味。可見,飲食的控制、調理還是有用的。

6 飲食的恢復

我平時在吃飯方面都是盡量簡單,一方面工作比較忙,另一方面也出於健康的因素。自從嘗試了生食,對飲食的理解就更加不同了。斷食後要慢慢地建立胃腸道的正常功能,但不能太猛。斷食完後的第二天,可以適當地進一些很稀的粥,配一點酸菜,少油。然後休息,睡前少喝水,減輕循環系統和泌尿系統的壓力。從第二天起慢慢恢復飲食,可以早上喝一杯檸檬蜜水(味酸但實為鹼性),吃麵包片。早上的一餐十分常重要的,基本上要攝入足夠一天活動熱量的八成。在咀嚼的時候一定要細嚼慢咽,特別是斷食後的胃腸道表面,相對平時是比較柔弱的,要加以呵護。晚上回來可以煮些青菜面吃,也是要嚼碎了再吞。從恢復飲食的第二天開始,就可以吃一些固體的食物了,比如干飯、豆腐、炒菜等。一邊安排食物一邊留心自己身體的反應,以便隨時調節。

對於軟食物,這裡給大家舉個例子,要引起足夠的重視。以前我們內科老師在同濟醫科大學第一附院做大夫的時候,有一例動脈粥樣硬化的病人,當時給的醫囑是,任何吃下去的流質必須用食品加工器磨碎。但當時是夏天,這個病人自己不忍口,買了一個西瓜,還沒吃完一片就胃腸道大出血搶救無效死亡。

綜上所述,一個斷食的過程就是如此了。這只是我個人的一些經歷整理出來的,但,我想要說的是,不管是素食或者肉食者,都不能忽略身體的需要,以及毒素的排出。就像我們用電腦,久不久的還要清掃磁片的碎片呢。

来源:學佛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