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革風雲人物聶元梓談周恩來

作者:小翔 發表:2012-02-16 15: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聶元梓系北大哲學系的一名教師。文革’開始,帶頭寫了第一張大字報,成為「文革」風雲人物。聶元梓還召集手下干將,炮製了《歷史的偽造者、反黨野心家──再評〈朱德將軍傳〉》等三篇文章;聶元梓還貼出全國第一張公開炮打鄧小平總書記的大字報,誣陷鄧小平是「全國第二號最大走資本主義道路的當權派「。

「文革」十年,聶元梓在政治舞台上活躍了兩年,之後,她便失寵。1969年11月,聶元梓被「發配」到江西省鯉魚洲北大分校農場勞動。1971年初,聶元梓被隔離審查。1973年她被安排到北京新華印刷廠參加勞動。1975年轉到北大儀器廠勞動。1978年4月19日,聶元梓因在「文革」中的所作所為被判刑17年,剝奪政治權利4年。1984年6月她獲准保外就醫。1986年被假釋。聶元梓的個人生活很不幸,離了兩次婚。

以下摘自香港《開放》雜誌二零零四年五月號刊,中共最近又在歌頌周恩來,批駁「晚年周恩來」一書,聶元梓的採訪內容卻與高文謙在「晚年周恩來」中講述的不謀而合。

問:你與周恩來有過接觸嗎?

聶:接觸多次啦。我覺得周恩來也是一個很偉大的人,但是周也有不少缺點。我覺得他很會處事,很忠於毛澤東。不論大事小事,他都是以毛澤東的意見是從。關心,關懷毛澤東、真心實意地體貼,深入到毛澤東的內心,真正懂得毛澤東需要什麼,要幹什麼;喜歡什麼,不喜歡什麼,他全知道。毛澤東喜歡什麼,他一定能做到什麼。所以他做出的事情都是毛澤東贊同的,他不管客觀情況怎麼樣。……我對他有兩點與別人不同的看法。一是,他也說瞎話。對於周恩來,我感覺文化革命期間所有被揪鬥、被關押的高級幹部和知名人士,不管是出於什麼原因:是保護還是真正要關押的,他都簽字。那時槍斃了一些青年,我沒有根據,但我相信也是他簽的字。

問:包括遇羅克嗎?

聶:當然包括,我還親手辦了一次。有一次,康生要我抓楊勛(經濟學家,文革時為北大教師,因為反對江青曾坐牢兩年)。楊勛是楊柄章的姐姐。指示我們讓群眾扭送楊勛到公安部。開始康生指示,我照辦了。後來康生又通知讓我到他那裡去,問我:「指示你抓楊勛,你怎麼沒辦呢?」我說我已經讓學生把她扭送到公安部了。他說:「那總理來電話說沒有送去。」然後他立刻打電話給謝富治核實。謝富治說「人送來了,在押了」。然後他當著我的面又給周恩來打電話,說:「已經辦了,我也問了謝富治了,在押了。」我這才知道這事是周恩來讓辦的。

問:到底為什麼要抓楊勛?

聶:我先不知道,後來聽說是楊勛有一次同楊柄章去見江青,當面頂撞了江青。周恩來完全是唯江青意圖為從。……

問:您知道要選為中央候補委員了嗎?

聶:不知道。再來說周恩來。周對毛澤東是畢恭畢敬的。我們也很崇拜毛澤東,但你是國家的大總理,毛澤東從沙發上起來,他趕緊去攙扶。有這個必要嗎?不是有下面的人嗎?你超過了你的身份了嘛。毛澤東看什麼圖,周恩來跪在地上給毛澤東講解。說明他還有奴才的本質。周恩來還有一個特點,反對過他的他表揚;擁護過他的,遇到危難的事情,他從來不保護……我後來對他是有看法的……一九六八年三月二十七日在工人體育場批鬥楊余傅。周恩來講了江青很多好話。後來我在小報上看到,他在三月二十四日的會上,把江青說得更好,說她是三十年代同魯迅一樣的戰士,是文化革命的旗手啦,等等。他當時為什麼吹捧江青?因為那天毛澤東就在幕後坐著呢!

「人之將死,其言也善,」相信八十歲的聶元梓,沒有必要再去捏造。

来源:大紀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