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子】再說聽天由命

發表:2012-02-16 00: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摘要:1990年英航5390班機84名乘客在高空中表決,是否要扔掉半個身子懸在艙外的機長。閱讀聖經、信神知罪、懺悔求恕成現代文化習俗的英國新教徒,經過自保的私心和愛人的仁心交戰,在同意扔掉的舉手票數近半時,由於一人放下舉起的手而逐漸都放下,全部選擇了聽天由命。結果飛機及時聯繫上管控中心得到幫助而安全降落陸地,避免了扔掉機長極可能因機長被捲入機翼的引擎而機毀人亡的空難。這件因博愛他人而自救性命的事說明:在性命攸關的危難面前,新教主導的科技工業、資本效益、憲政管理、自律守法合成的近現代文明犧牲少數人的利益和生命的民主自保做法,不如中國古代聽天由命擇善而從明智。

1990年5月26日,飛往西班牙馬拉加的英航5390班機,在早上6時23分到達高空1.3萬米時,機長西蒙因左側一塊擋風玻璃突然被炸開,大半個身子被艙外巨大的冷氣壓吸出機艙外,只是勾住駕駛室椅子的腿腳被機組人員拽住。從23分到45分之間22分鐘的短暫時間裏,依照航空公司的規定,5390班機上84名乘客舉手投票決定:是否扔掉機長一個人,以保全飛機上的全部人員。投票表決開始的趨勢是要扔掉,最後卻是不扔掉,結果飛機上所有人員平安無事。

我曾經就這件84名乘客民主表決是否扔掉機長的事談論過聽天由命這個命題。今年是2012年,瑪雅傳說中「宇宙淨化,潔人得存」。年初就不時地聽到藏民自焚抗議黨暴政的消息。前些日重慶副市長王立軍進入美國成領館引發中共高層流氓吐「口香糖」的窩裡斗進入曲終人散的最後階段。再說聽天由命很有必要。

西方聖經有近似的說法:人是上帝創造的,未受撒旦蠱惑者與神同在,吃生命樹上的果子得永生;夏娃暨亞當選擇撒旦所指引的邪路:吃善惡樹上的果子「眼睛明亮」,「如神,能知道善惡」,成為肉身必死,男人受辛勞之苦、女人受懷胎生育之苦,依附丈夫受管轄,兒女必爭鬥(例如該隱殺弟)而惡有惡報的苦。

聽天由命講求的是敬天知命、明辨是非,擇善而從。信仰上帝講求的是信神知罪,依照摩西十誡虔(專一)信上帝(不拜偶像,不妄稱耶和華名,星期日不工作),孝敬父母,不可殺人、姦淫、作偽證、貪戀人世間的所有財物。如有違反必懺悔才能得到寬恕。猶太教徒就是犘西十誡舊約的嫡系傳人,希伯萊王國是守約的結果,古代以色列王國和猶太王國分裂及先後亡國,以及猶太人浪跡天涯是違約後所受的懲罰,以色列復國是受罰兩千多年求得的寬恕。信神知罪能自律。

基督徒也遵守犘西十誡,更新添了博愛(寬恕仇敵)、不可心淫和休妻、耶穌再臨(等待大審判)等新約內容。天主教恪守新約正統,卻因爭世俗權利而搞宗教戰爭、人文主義、教會審判等運動,而遭到西歐各族長久戰亂以及兩次世界大戰的懲罰。東正教不戀政權卻因圖世間享樂,遭致東羅馬、俄羅斯兩帝國滅亡,以及東歐共產邪惡主義紅禍與各國成為中共邪教魔怪最初的訓練基地等懲罰。

(基督)新教是天主教國家以專制獨裁方式發展資本主義工商業而在近代出現,特殊的政治使命就是將英國培根所述所羅門島(外星)實驗歸納、邏輯論證的新科技(機器)工業革命推廣到全世界,並創建自律守法的自由憲政和共和民主。於是就有了由保守黨主導、自由黨和工黨合法反對以制衡的英國君主立憲國,以及由共和黨主導、民主黨合法反對以制衡的美國共和式民主國,法制惡行者。

概括地說,世界在現代即20世紀百年中,經由機器生產、航運航空、電訊業、信息處理業等科技工業知識及其成果,諸如各類商品、電話電報、輪船飛機、鐵路火車、網際網路等物質文明將亞非歐美各洲緊密聯繫在一起並組成地球村落,以及分權制衡、多黨競爭、理性庭審的憲政國家,連帶必須的新教倫理的新文明。副產品就是由於財富極大增長和知識急劇增進所生貪慾、淫邪及各種自私自利。由此滋生出各種勾心鬥角、謀財害命、買凶殺人、吸毒、同性戀等,受法律保護。這種「壞事可想不可干」的新文明,在西方就是信神知罪傳統文化日趨淡漠。

這就出現了英航5390班機84名乘客民主表決是否扔掉機長的事。這件事由機械維修師更換飛機擋風玻璃時的粗心、機長西蒙右腳勾住駕駛室椅子的自保本能、機組人員自發跑來拽住的愛心合成,其中公私、善惡混雜。這就是君主立憲制英國新教徒今日的正常狀態,沒有16至19世紀英國職員細心認真的職業道德。84名乘客表決,如果多數人舉手贊同丟機長堵窗保自己的命,生死不明的機長就死定了。依照新教倫理衡量,5390班機至少43名以上的惡人為了自己活命,而以民主表決的方式「處死」了為他們服務的機長。這是受法律保護的惡行。

但這些新教徒私心裏還有愛心存在。表決快到近半數時,突然一個人慢慢放下舉著的手,緊接著是第二、第三、第四……最終舉手的人竟然為零。再後來飛機和空管中心取得了聯繫,依靠他們的指揮和引領,在發生事故後的22分鐘,飛機成功降落在英國南安普頓機場,機長西蒙、全體機組人員和乘客都獲救。

這是愛心(仁義善念正見)的勝利和回報。那「慢慢放下」第一隻手的新教徒,良心告訴他:他無權決定機長的生死,機長在工作中遭遇事故的不是罪犯,他也不是法官和陪審員,投票處死機長是犯罪。所有舉起的手最後都放下了,說明84名乘客內心深處信神知罪懼怕地獄,最後選擇與機長共生死,即聽天由命。結果卻是飛機得到地面空管中心的幫助,所有機組人員和乘客都獲救。後來從物理學上分析,如果當時丟下機長,機長必定被捲入機翼的引擎,必定是機毀人亡。

聽天由命是中國儒家禮教人命關天的大道簡理。中共山寨國以前的中華民國以及歷代歷朝,大多數人都深信此理,危難關頭族人同舟共濟,決無投票殺人的做法。故而16世紀天主教利瑪竇讚美明朝「中國的偉大乃是舉世無雙的」,1921年英國無神論自由主義者羅素讚美民國時代的中國人比白人重要,如果現代文明毀於戰爭中,他們將以「豁達的心胸」和「實事求是的態度」創造具有「最偉大的智慧」的新文明。故而20世紀西班牙流感殺人兩千萬,中華民國卻沒死一人。

這就叫善有善報。倫理價值觀直指人心,比關注身體的利益價值觀重要。今日談論藏人自焚、王立軍事件以及中共高層窩裡斗現象,聽天由命方能擇善而從。

點擊與作者交流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