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製造業崗位很難回到美國?

作者:托馬斯-弗裡德曼 發表:2012-02-16 13: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如今,美國很多首席執行官(不僅華爾街高管那類人,還有領導優質公司、生產商品、創造真正工作崗位的人們)看待世界的方式與普通議員或總統看待世界的方式存在巨大差別。他們簡直面對著兩個不同的世界。

看看這份報紙報導的歐巴馬總統和蘋果公司創建者之一史蒂夫•喬布斯去年2月的會面。總統問喬布斯為什麼蘋果公司前一年銷售的7000萬部iPhone,3000萬部iPad和5900萬件其他商品幾乎都在海外生產。歐巴馬問,這些工作難道不能回到國內嗎?喬布斯回答:「這些工作不會回來。」

在政客們眼裡,世界就是由居住在特定位置的選民們構成的一個個集團,他們的工作則是為本地的選民實現經濟利益最太化。但是,在很多首席執行官眼裡,世界越來越變成這個樣子:他們的產品可以通過全球供應鏈在任何地方製造和銷售。

這些首席執行官如今很少談到「外包」。他們的世界已經合為一體,不再有「外」和「內」。在他們的公司,每種產品和服務現在都通過全球供應鏈想像,設計,營銷和製造,這樣的供應鏈尋求以最低成本獲得最優人才,無論在什麼地方。他們如今越來越把自己的產品看作「世界製造」而不是「美國製造」。矛盾就在於此。所以,「我們的」很多公司現在其實把自己看作世界公司。但歐巴馬卻是美國總統。

香港最古老的紡織企業之一利豐有限公司的董事長馮國經去年向我說起,他的公司多年來一直按照「外包到亞洲,銷售到歐美的規則經營。現在,馮國經說,規則是「到處外包,到處生產,到處銷售。‘出口’這個概念事實上已經逐漸消失。」

應用材料公司首席執行官邁克•斯普林特這樣對我說:「外包是10年前的事情,那時候你會說:‘把一部分軟體生產轉到國外去。’今天的外包不是這樣。現在我們說,‘嘿,研發部門的一半博士寧願在新加坡、臺灣或中國大陸生活,因為他們的家鄉在那邊,他們可以回那裡生活但仍然為我的公司工作。這就是下一場演變。」,他擁有的選擇多得多。

戴爾公司的創始人邁克爾•戴爾也說:「我一直提醒人們,我96%的潛在新客戶如今生產在美國以外的地方。」那是世界的其他地方。他還說,如果戴爾這樣的公司想向他們銷售產品,那就得在他們的國家設計製造某些零件。

這就是我們今天生活的世界。它不會消失。但是,麻省理工學院的物流專家約西•謝菲解釋說,美國可以在這個世界繁榮興旺,如果讓「儘可能多的員工參與」全球供應鏈的各個環節,無論是想像、設計、營銷產品還是組織供應鏈、生產高端產品和零售。如果我們成為其中的一分子,我們就會取得成功。

来源:中國新聞週刊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