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江琳:藏人抗議事件的前因與後果(圖)

作者:李江琳 發表:2012-02-16 16: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月14日當習近平在白宮訪問的時候,支持西藏自由的人士在附近的拉法耶公園舉行抗議示威。

「報應」並非簡單的「以牙還牙,以眼還眼」。暴力思維和行為如同毒氣一般瀰漫,最終形成一種氛圍,將加害人與受害人都籠罩在內。對藏人的抗議不要以為物質的暴力可以為中共造就太平,因為中共同樣的暴力也用在十幾億漢人身上,必將結出更大的惡果。

藏人反抗綿延不斷暴力鎮壓

自去年三月以來,有十六位中國境內藏人為抗議政府對藏地寺廟的控制和壓制,抗議政府剝奪藏人的基本政治權利而自焚,單是進入2012年,就有四位藏人喇嘛自焚。這一系列事件,無疑表明在中國境內的藏區,藏人處境惡劣,民眾與政府的關係緊張。中國政府一如既往地採取蠻橫的高壓政策,除了對中國民眾嚴密封鎖真相,開動宣傳機器歪曲事實,誣蔑達賴喇嘛以外,大幅提升對西藏自治區和周邊四省藏區的「治安」戒備,把藏人的抗議消滅在萌芽狀態。然而,在藏人抗議最強烈的四川省藏區,仍然有藏人在高壓下走向街頭抗議,軍警開槍,造成和平抗議的藏人死傷。

這是中共在藏區綿延不斷暴力鎮壓的最新事件。這些事件並非突然發生的。半個多世紀來,藏區的抗議和暴力鎮壓,有著清晰可見的因果聯繫。

從去年以來發生藏人自焚事件,是2008年藏區民眾大規模抗議事件的延續。中國政府動員了所有的資源和手段,鎮壓了2008年的藏人抗議,但顯然沒有緩解藏區內在的緊張。2008年的藏人抗議,是自1987年和1989年藏人的抗議遭到鎮壓後,民眾積壓在內心的憤怒與不滿的爆發。在此以前,有整整二十五年藏區似乎平靜無事。可是,抗議的種子,卻在五十年代末和六十年代初的武裝衝突期間就已種下,只是在高壓之下暫時休眠,隨時都會發芽。今日發生在四川藏區的抗議事件和暴力鎮壓,都是以往暴力衝突的結果,環環相扣,其緣由至少可追溯到半個多世紀前中國政府動用國家正規武裝鎮壓藏族平民的那場戰爭。

以毀滅性鎮壓圖謀徹底同化西藏

1951年,中共佔領藏區以後,一開始採納了對上層「統戰」的籠絡策略,以鞏固佔領,爭取時間。1955年和1956年間,中共對藏政策有明顯的轉變,一方面是毛澤東和周恩來親自出面向達賴喇嘛承諾「西藏六年不改」,另一方面是在周邊四省 「邊打邊改」。中共在藏區的所謂「民主改革」,有其特殊政治意識形態下的綱領性指導,即「民族問題的實質是階級問題」。在這樣的理論指導下,中共的「民主改革」和「民主」沒有絲毫關係,亦非真正意義上的「改革」,而是一場殘酷的「階級鬥爭」。中共以軍隊為後盾,在周邊四省藏區搞暴力土改,把漢地土改的殘酷做法照搬到藏區,特別是毀滅寺廟,迫害乃至殺害僧侶及藏人部落領袖,沒收藏人武器等做法,逼迫藏人反抗。中共對藏人反抗的反應是強力鎮壓,「爭取大打」,並且把戰火燒到曾經承諾「六年不改」的西藏地區,從而達到在整個藏區建政的目的。

於是,從1956年春到1962年秋的六年半時間裏,在西藏和周邊四省藏區,爆發了藏民反抗「民主改革」和中共暴力鎮壓的武裝衝突。在這場戰爭中,由最高領導層親自決策,中共動用了分屬成都、昆明、蘭州三大軍區的作戰主力部隊,調來了剛從朝鮮戰場下來的54軍,兵種包括炮兵、騎兵、摩托、裝甲、空軍、通訊、舟橋、防化等部隊,根據零星資料統計,兵力至少達二十萬人以上。內部文件承認,解放軍在「平叛」中「對外逃群眾不加區別地加以殺害」,濫殺平民和僧侶,包括婦女、兒童和老人。在作戰後濫捕濫抓,槍殺俘虜,在關押中虐待致死十分普遍,很多部落中青壯男子全部被抓,大多下落不明。

這場戰爭對藏民族造成了毀滅性打擊。藏區原有的以部落和寺廟為構架的社會結構被徹底摧毀,政教領袖達賴喇嘛被迫出走流亡。人民公社化使藏區失去了原有的災害救助機制,導致大飢荒中平民大量死亡。這場由外來政權強加於藏人的戰爭,連同戰後的濫捕迫害和大飢荒,使藏民族失去了10%-20%的總人口,男女比例嚴重失衡,有些地區達到一比七甚至一比十幾,這些部落陷於滅絕邊緣。

六十年代鎮壓了藏人以後,藏區長達二十五年的平靜給中共幹部造成了錯覺,以為從此以後,中國政府在藏區的「改政」就獲得了成功,他們已經實現了清末以來中國歷代執政者改造西藏為一個行省的夢想,從此可以開始一個太平盛世。他們不知道的是,藏人卻不是這樣想的。

迷信暴力不信報應釀惡果

藏民族是一個大多數人信仰佛教的民族,佛教是藏人的民族宗教。佛教的信仰有一個來自於古印度哲學的基本理念,即「業報」,漢譯「羯磨」。這是有關事物因果聯繫的一種信念:一切事件都有其「因」,也都會造成其「果」。善的動機和行為,種下善因,必將產生善果;反之,惡的動機和行為,就種下了惡的因,最終難逃惡之果。

其實,對因果關係的這一解釋,相當接近唯物主義者的因果概念,但是,中共作為一個主張唯物主義的政黨,其因果觀和佛教的業報觀念有一個最大區別,中共認同物質的力量可以控制事物因果鏈的結果,只要物質的力量足夠強大,暴力足夠殘酷。雖然唯物主義也講因果,中共卻不相信報應。

「報應」並非簡單的「以牙還牙,以眼還眼」。暴力思維和行為如同毒氣一般瀰漫,最終形成一種氛圍,將加害人與受害人都籠罩在內。當年策劃、指揮鎮壓的中共高幹,沒有幾個得善報、獲善終。導致「康巴暴動」的四川省委書記李井泉,文革中家破人亡。彭德懷和黃克誠1959年3月策劃了「拉薩戰役」,隨即就在「廬山會議」上雙雙被整肅,15年後,彭德懷慘死獄中。西藏工委書記張經武文革期間死於毒打監禁,骨灰至今下落不明。劉少奇結局極可悲。直接指揮甘青藏作戰的54軍軍長丁盛因林彪事件牽連,被開除黨籍軍籍,到死都未平反,追悼會上連「同志」的稱謂都不獲批准,只能被稱為「丁盛老人」。他們臨終前是否想過,他們正是自己下場的始作俑者?1962年7月24日,十世班禪喇嘛呈交《七萬言書》後,周恩來同他談話,凶態畢露地說:「如果達賴不回頭,還能讓達賴轉世?」不到20年,周恩來身患癌症得不到治療,活活被拖死。如今周恩來早已從神壇上跌落,而達賴喇嘛卻成為世界級精神領袖。

同樣的因果聯繫,也存在於漢藏民族之間。中國人有十幾億,藏民族只有六百萬人,力量大小無法相比。可是,不要以為物質的暴力可以為中共造就太平,因為中共同樣的暴力也用在十幾億漢人身上,必將結出更大的惡果。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動向雜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